P3294851.JPG

元宵節快樂~

從前年紀小,一點都不曉得欣賞花卷,心裡覺得它只是變了個樣子,但依舊是顆沒有味道的饅頭。
後來結婚了,大黑貓點花卷、銀絲卷,我由不以為然的跟著吃,到愈吃愈美味,愈嚼愈香......

我不曾懂得平淡的幸福,但是在你身邊,我懂得了而且抓緊了。

P3294848.JPG

去年下半年是我生命中一段最難過的日子,接著的時間直到現在,都是生命中巨大的轉變期。
卻,當我回望一眼,當我感覺當下——原來在最痛苦的日子中,卻有最深的愛在身邊。

雖然艱難,但是這個階段不白走,我也珍惜——也許沒有痛苦的歷練,愛情不會更新。

若我不曾體會身心之苦,我不會明白平淡的幸福。
純白的麵點裡,有麵粉香、有麥子香、有甜香、有發酵香......

P3294850.JPG

花卷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4個)
中筋麵粉......150克
速發乾酵母 (Instant Dried Yeast)*......1/4茶匙
水......85克
油......7克 + 適量 (塗麵皮用)
糖......7克
鹽......1/8茶匙

*若用一般乾酵母 (Active Dried Yeast) 則份量加倍 (1/2茶匙)~



做法:

將麵粉、酵母、糖、鹽放入攪拌盤中,倒入水和油 (圖一)。
用手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成一麵團,並移至工作桌上,以手掌根部用力搓揉 (圖二)。
反覆搓揉至麵團變得有彈性 (推展出去後會回縮),且符合「三光」的狀態 (圖三)。
將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 (圖四)。
以保鮮紙蓋好盤子,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靜置發酵,至麵團變成2~3倍大 (圖五)。
取出麵團,額外灑上一撮麵粉 (圖六),將乾粉搓揉進麵團中 (圖七),至光滑無氣泡 (圖八)。
基礎饅頭麵團.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三光」狀態:
手光 (不黏手)、盤光 (不黏盤子)、麵團光 (麵團光滑,不會自身沾黏)。
發酵所需的時間按氣溫而定,約1.5小時~



麵團鬆弛10~15分鐘後,以擀麵棍擀壓成薄麵片 (圖一),以小刷子掃上足量油 (圖二)。
將麵片從長端捲起 (圖三),收口捏緊 (圖四),成長卷狀 (圖五)。
以膠刮板將麵卷頭尾兩端不整齊處切掉,再平均切成8等份 (圖六)。

050.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筋性頗強,擀壓時會回縮,先鬆弛並慢慢重覆擀壓,就可以擀平。
要掃上足量的油,否則層次不能分明,花卷的「花」會顯不出來,又變回包子一個~


取兩份小麵團,收口對著收口 (圖一)。
雙手壓下麵團 (圖二),慢慢拉長,同時左右手向相反方向旋轉 (圖三),
擰轉一至兩圈後,將兩端緊緊捏合 (圖四),收口朝下 (圖五)。
將花卷放在鋪墊烘焙紙/包子紙的盤子上 (圖六),靜置發酵30分鐘,至花卷蓬鬆 (圖七)。
以中火蒸約12~15分鐘,最後3分鐘將蓋子稍微打開一點點。
熄火後,保持鍋蓋微開,靜置10分鐘,再取出花卷 (圖八)。

050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蒸好之後讓花卷逐步降溫,成品就不容易因著熱漲冷縮而皺皮。



第一次做的花卷,並不分明也不漂亮,可是我喜歡。
我要把它送給你。
平凡的滋味,若能永永遠遠的品嚐下去,就好了。

P32948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