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273470.JPG           

非常要命的事情發生了——
小黑貓向來儲存料理和烘焙照片的資料夾,被大黑貓不慎全部剷除一空......

那些等著寫食譜、等著寫故事、等著上載到這裡與大家見面的料理、麵包、糕點——
全部消失了。
全部消失了。

粗略估計,大約有300個料理和烘焙項目,就此和我說再見;時空橫跨四年半
小黑貓完全心碎

這件事又不能怪大黑貓。
大黑貓是有問過小黑貓才把電腦格式化的,只是大家都沒想到漏了備份這樣重要的一個資料夾。
而當時小黑貓又病到九死一生的模樣,根本沒能下床,也無法一起把關保護檔案們。
所以,真正發現整個「待整理照片」失蹤了,竟是最近的事......

電腦給格式化過後,開關了那麼多次,使用了那麼多天,不懂電腦的人都知道沒救了。
好友的好友仗義幫我用了三天時間嘗試修復,遺憾的是,連半幀照片都撈不回來了。 

PB283485.JPG

由最初懷疑「待整理照片」整個好像沒有給備份,到尋索一大輪之後,
確認它真的、真的不再存在了,那一刻,我實在想發瘋。 

我覺得很震撼、很難以置信、很難接受、很挫折、很想念、很委屈、很傷心、很灰心。
我想發脾氣、想罵人、想抓狂、想打滾、想哭。 

然後我又覺得很羞愧——
生與死都剛剛經歷了,劫後餘生,沒有變得更豁達嗎? 竟還會為了一堆相片大吵大鬧嗎?

結果我的自我反省和自我批判其實並不如實:
回頭檢視,我是實實在在的為失去了長期而重要的心血而心碎,但是,
當中沒有脾氣、沒有眼淚、沒有抓狂、沒有發瘋
然後,沈默了幾天,心情就收拾過來了。

原來,我已經不同了。已經成長了。

PB263464.JPG

事後,大黑貓有深深的擁抱著我,認真的說對不起——
「我知道其實是我的錯。謝謝你沒有生我的氣......」
我用力的回抱著他,說:
「你是我最心愛、最重要的人,我不會為了身外物傷害你。」
說的時候,眼淚都冒出來——孰輕孰重,怎能相比! 
而且,一想到大黑貓數個月來在我久病床前仍是「孝夫」一枚,根本沒有氣想要向他發。

PB273478.JPG

在這個「接受現實、重新再來」的過程中,我也非常感謝舊同事兼好友子欣
由於失去四年多心血的這個傷實在很深,我很謹慎的選擇分享對象,避免讓傷口碰到鹽。
(總有些人會很好意的輕言「不要緊啦~ 相片而已嘛~ 再拍就好囉~」之類的話,會更傷痛喲~)

我告訴了子欣。
子欣說:「再做一次再拍照好嗎? 我想參與學習。」
我感到很被安慰。
「是上天給我機會讓我加入你的料理和烘焙」、「你記得等了我再重做啊」、
「錯有錯著,我成為受益者了」、「我一個人不會做,這次撿到了」、「重溫快樂的時光」、
「你想想你要先做哪一樣吧,上天賜了一個專業的助手給你」、「放心吧,這次你有助手了」......
最感動的是:「你的人生還有許多時間給你慢慢走。」

多謝你,慷慨的在我失望無助時,用溫暖的話語擁抱了我。
也讓我明白,這也是上天讓我練習耐性、練習失去、重新練習手藝、不可再驕傲的機會。
回想某些失去的烘焙,其實做得不好,但又急躁又自負的我,沒有打算再做得更好才上載。
現在,要虛心,把料理和烘焙認真再做、不可再馬虎上菜了。

PB273479.JPG

烤藍莓起司蛋糕是我過往做了兩次都不滿意的蛋糕。
兩次的藍莓花紋都化掉了,整個蛋糕都是灰灰藍藍的,沒有紋路。
而我,本來做到第二次就算了,決定花紋不顯眼也照樣端出來了。
可是,兩次的照片都被洗掉了......
突破自己的執著,第三次做同一個蛋糕,真是不容易的事;
但這次有子欣還有敏一起來,整個過程不但不惱人,還很快捷!
而且,在我幾乎又過度地繞花紋時,子欣從我手上搶走了湯匙——做得好哇~!!!



烤藍莓起司蛋糕 Baked Blueberry Swirl Cheesecake
食譜來源:Sally's Baking Addiction,小黑貓作出改動~

材料:(6吋蛋糕)
餅底部份——
消化餅......60克
牛油(奶油)......35克
蛋糕部份——
忌廉芝士(奶油起司)......250克
砂糖......2湯匙 (30克)   <---這是減糖60%版本 (原食譜使用砂糖75克)
原味乳酪(優格)......85克 
雲呢嗱香精......1/2茶匙   <---自家製「天然雲呢嗱香精」請按此進入食譜~
雞蛋......1顆
藍莓醬部份——
藍莓......125克
砂糖......1.5茶匙 (7克)
水......1/4杯
粟粉......1茶匙
檸檬汁......1茶匙



做法:

藍莓醬部份——
檸檬擠汁,濾掉果核和果肉,取汁1茶匙 (圖一)。水、粟粉、檸檬汁混合拌勻 (圖二)。
藍莓洗淨,放入小鍋中,加入砂糖 (圖三),倒入粟粉檸檬水。
開中小火,一邊攪拌一邊熬煮 (圖四),至醬汁濃稠 (圖五)。以小篩分開果粒與醬汁 (圖六)。
003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原食譜只用1/2茶匙檸檬汁,小黑貓加至1茶匙。
原食譜只用1/2湯匙水,由於一開火已極稠並黏鍋,小黑貓邊煮邊加至1/4杯。
粟粉檸檬水加入鍋前再攪拌一下,避免粟粉沈澱。
喜歡果泥的話,可以邊煮邊壓碎部份藍莓。



餅底部份——
烤模鋪墊烘焙紙 (圖一)。牛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 (圖二)。
消化餅放入兩層食物膠袋中,以檊麵棍壓碎 (圖三),加入融化牛油,拌勻 (圖四)。
倒入烤模中,以湯匙壓平整 (圖五)。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 的烤箱中,烤7~8分鐘 (圖六)。
洋梨芝士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使用兩層食物膠袋,可以避免以檊麵棍壓碎消化餅時膠袋穿破,餅碎撤滿桌上。
小黑貓做好起司蛋糕的餅底後通常冷藏起來,而不會先行烤焗。原食譜建議先烤過,之後就不會濕軟。
    實作效果是餅底反而比平日慣做的較濕較易散開。大家可以自行考慮冷藏或烘烤的方式~
原食譜於餅底部份另加25克砂糖,小黑貓省略~



蛋糕部份——
忌廉芝士預先取出,回復室溫。雞蛋打散。
忌廉芝士和砂糖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攪拌均勻 (圖二)。
加入原味乳酪雲呢嗱香精 (圖三),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3分鐘 (圖四)。
逐少加入蛋液 (圖五),轉以低速攪打均勻 (圖六)。
003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忌廉芝士必須回復室溫才能順利攪拌開來。
加入蛋液後慢速打勻即可,避免過度攪打。
原味乳酪可以用酸忌廉(Sour Cream,酸奶油)取代~



將大約2/3的蛋糕糊倒入餅底上面,加入2~3湯匙藍莓果粒 (圖一)。
輕手撥開使果粒散佈均勻,再倒入剩下的1/3蛋糕糊。
以湯匙滴上藍莓醬汁 (圖二),再以湯匙柄在蛋糕表面繞行,畫出花紋 (圖三)。
以雙層錫箔紙包裹烤模底部 (圖四),放上深烤盤,注入約1cm深的熱水。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 烤箱中,烤約50分鐘,或至蛋糕凝固 (圖五)。
熜爐後,爐門打開一道縫,讓蛋糕在爐中靜置1小時,逐步降溫。
取出蛋糕,完全放涼後包上保鮮紙,送入冰箱中冷藏一晚,脫模 (圖六)。
剩下的藍莓果粒倒回藍莓醬汁中混合 (圖七),吃蛋糕的時候可以淋上佐吃 (圖八)。
003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原食譜並無將藍莓拌入蛋糕之中。小黑貓想蛋糕切開中間也有藍莓,所以加入。
如果希望蛋糕中也有紫藍色紋路,加入果粒後輕輕撥散即可,過度攪拌整個蛋糕就會變色了。
以「水浴法」烤起司蛋糕,加溫和降溫速度都較溫和,蛋糕就不會因快速膨脹和冷卻而下陷。
以雙層錫箔紙包裹烤模,外面的熱水才不會跑到蛋糕裡去~ 記得喲~
熜爐後不取出蛋糕,也是讓蛋糕逐步降溫,避免因熱漲冷縮而下陷的方法。
烤的起司蛋糕依然是冷藏過後才吃的,熱的時候太軟~ 不能心急喲~!!

PB283483.JPG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聖經》〈傳道書〉第3章 第6節
失去的,沒有辦法還是失去了。
接納的過程,需要適量的傷心和惱恨,還需要更大的盼望和支持,去把原有的重現得更美好~
讓我們有失去的勇氣、捨棄的勇氣,也有重頭再來的勇氣。

PB2734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