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50018.JPG   

濃郁美味的巧克力醬,是我做蛋糕時經常用到的元素,我也很喜愛製作~^^
看著心愛的濃黑巧克力在香噴噴的鮮奶油中慢慢浸泡、
抱住小鍋子心急的等它降溫、
一旦降了溫忍不住快快的攪拌——親眼望見浸泡著的巧克力顆粒瞬間變成順滑美麗的光亮巧克力醬......
每次經驗,仍像看見魔術一樣深深被吸引。

巧克力醬 (甘納許) 可以做蛋糕的夾層、頂面的淋醬,
也可以做成手工松露巧克力 (軟心巧克力),
還可以填入塔皮中做巧克力塔 (巧克力撻),或填入酥皮中做巧克力酥~

P7312943.JPG

巧克力醬 (甘納許) Ganache

食譜來源:小黑貓多次試作累積的經驗~

材料:
黑巧克力塊*……142克
鮮忌廉 (鮮奶油)……100毫升

*我以同一個方法試做過 60%可可濃度的比利時巧克力 Ganache,和 85%可可濃度的法國巧克力做 Ganache,過程都順利、成品漂亮美味。



做法:

黑巧克力塊切細碎 (左上圖)。鮮忌廉倒入小鍋中 (小圖左),加熱煮至剛沸 (小圖右),熄火。
巧克力碎全部倒入鍋中 (中上圖),不要攪拌。小幅度晃動鍋子讓巧克力浸到鮮忌廉  (右上圖)。
等待至鍋子降溫到大約40度C (手摸暖和的程度) (中下圖),以膠刮刀攪拌至均勻亮澤 (右下圖)。
Ganach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鮮忌廉與巧克力混合後,絕對不要心急攪拌~~
    巧克力對溫度很敏感,在對的溫度下才能乳化出亮澤的巧克力漿。
    一開始時部份巧克力溫度太高、部份又未加溫,此時攪拌,成品完全不能均一。


待巧克力醬降溫到合適的稠度,就可以做淋醬~
(做松露軟心巧克力的話,則要冷藏令巧克力醬比較凝固,接著才用雙手塑形~)

P1250009.JPG

巧克力醬(甘納許)與不同的烈酒都很對味,如橙酒 (Cointreau)、蘭姆酒 (Rum) 等等~
可以在攪拌好甘納許之後,加入1/2茶匙烈酒,再攪拌均勻。


加入橙酒做的巧克力甘納許,可以做奧地利的著名蛋糕「沙赫蛋糕」~
延伸閱讀:奧地利國寶級蛋糕——沙赫蛋糕」<---點擊進入食譜~

P1250052.JPG

我還做過「金莎巧克力榛果蛋糕」,可惜相片已經遺失......
想了解這起慘事,可以看「重新來過——烤藍莓起司蛋糕」<---點擊進入~

IMAG27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