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202754.JPG

丈夫向來都是健健康康、強強壯壯、天掉下來當被子蓋的人,所以第一次面對丈夫住醫院,對我來說是無法作好準備的情緒衝擊。
(前文請看「獨赴北漠——煎烤甜薯餅」)
從事發的那一晚起,我一連幾天處於「工作模式」——我面對危難時典型的超冷靜理性解難狀態。
我其實一直意識到我的焦慮和崩潰在後台躍動,可是我無法找到一個安舒的處所、一個安靜的時刻,可以把情緒攤開來曬曬太陽。

*        *        *        *        *        *        *

我在2004年春天第一次走進現在所屬的教會。
在那之前,我祈禱上帝帶領我找到一個屬於我教會,一個能享受主內家人關係的「屬靈的家」。
我把這個心願告訴大學的同班好朋友美美,於是她把我帶到位於她中學母校的這個教會。
這個地方給了我很確切的感覺,我在同年行了浸禮;但投入教會生活並不容易。
除了因為自己是團契小組中最新加入的一個成員,也因著團契中十之八九的伙伴都剛剛在該所中學畢業,關係特別深厚,讓我感覺自己離得很遠,那些我聽不太懂的話題,也讓我感到很格格不入。

*        *        *        *        *        *        *

P7202751.JPG

團契中的弟兄姊妹知道了丈夫入院的消息,紛紛傳來打氣鼓勵的話語,並付上莫大的禱告力量。
我收到 P 的一則私訊,問我有什麼可以幫忙的。
我的頭腦渾沌......我覺得很需要幫助,可是說不上需要什麼。
「你每天來回醫院兩次累嗎? 如果兩段探訪時間之間需要休息的地方,可以去我家。」P 說。

這份好意、這份信任、這份貼心的設想和實際的幫助,讓我非常、非常感動。
我決定不要客套,於是在確定她不會因我而特地打掃之後,就答應了這份美好的心意。
我想,我真的需要一個休息的地方。
而當時,我的家,因著丈夫的缺席,不是一個讓我安心之所。

*        *        *        *        *        *        *

當年團契中熱熱鬧鬧的有很多組員。我也竟然在其中見到我大學的師兄、現在的丈夫。
團長身邊的 P 很內向、很安靜、愛文字,而且很有氣質,總是靜靜的給團長很多的輔助。
雖然很喜歡這樣的女孩子,想要認識多一點、相交深一點;
可是內斂的她只跟熟稔的人熟稔,我常常想,要跟她熟絡,我應該要經過時間與耐心的考驗吧~

當年教會按年齡分團,大學畢業後的我們需要「升團」了。
可是,上一級的團契中,大部份成員都處於結婚的階段;
當時二十歲多一點、初入職場的我們,很想繼續同行成長路,於是在得到教會批准後,自行組成了現在的團契。
最初的時候,組員就那麼小貓五六隻;我們的團契人數,經過過叫人沮喪的低谷,又經過過令人訝異的興旺~
隨著時間的過去和新組員加入,我不是本校舊生的自覺感漸漸淡去,也不再覺得自己在圈外。
同時,也因為團契中的組員經歷到人生的轉折,或是情緒的低潮,而大家走得更緊密。
十年過後,團契裡有著我所深深珍惜的親密又信任的關係。
我們偶然還會分開姊妹小組和弟兄小組,各自舉行小聚會~ (延伸閱讀:「守望婚姻——擠花餅乾」)

P 雖然安靜,卻對人的需要細心留意,總是帶著誠摰的關心,而且代禱總是忠心而盡力。
我與 P 本來交談不多;可是有些遭遇、有些心情,我總是感到很是明白 P。
而我的一些心情和需要,我總是確信就算別人不明白,P 會明白的,我會私下跟她說。
我所期待的連繫、我期待以外的彼此理解和相通,原來在年月之間已然存在我們當中。

*        *        *        *        *        *        *

P7202756.JPG

P 拍了些照片傳給我,教我如何開門、開空調、開電視、找水喝,
甚至不忘兩次叮嚀我說:「因為窗戶向西邊,下午家裡熱,記得開冷氣!」

這份接待的禮物,有著奇妙的療癒意義,是我一開始時並未察覺、相信也是 P 意料之外的。
自從答應後,我就輕輕的期待著,減淡了沈重憂傷。
P 並不知道,我自少喜歡拿著地址,自己找路去朋友的家。那是探險與旅行的感覺。
因著翌日的新鮮事,我心裡沒有了那種不知道一天的時間怎樣過才是的迷茫。
那種大家在不同的時間處於同一個空間的浪漫電影感,也讓我感到久違的趣味。
而且,為著到訪別人的家,不想空手而去,很想留下一點點心意,讓我忽然有了動力,就在當日早上前往醫院之前,快手快腳的烤了一爐小蛋糕!

P7202761.JPG

這份接待的禮物的美好,並不只止於此。
午後,我踏著陽光,就像回到少年時代,手握朋友住址,帶著小旅行的心情,找尋我的目的地。
我提醒自己放慢腳步。穿過屋苑的商場,走過林蔭和空地,我慢慢的經過一棟一棟大廈。
到達大堂,向保安員道明來意,向 P 的鄰居取得鑰匙,走到 P 家門前。
我帶著稍微緊張的心情,打開了鐵閘的鎖,再打開了木門——
「哇......」心裡由衷的感嘆起來......
室內非常非常的明亮,午後的光線透著淺色窗簾,把屋子照得通透,非常美麗。
關好門,脫了鞋子,再走進去一步,「哇......」沒有收拾過的家,都可以這樣簡約整齊嗎?
我輕輕的放下包包,緩慢的打量屋內的一切,心裡忍不住一疊聲地讚嘆......
真的是一個好漂亮、好舒適、好令人喜歡的居所呀!!!
我特別喜歡「家」。如何把住處佈置得安心,向來是我很投入的事;
所以,處身這麼美麗的家,對我來說是一份意外的驚喜,我的心情跟著變得非常非常明亮。
我找到了紙和筆,走到桌子旁,拉了一把木椅坐下來,在一屋陽光中開始埋頭寫字條,好像去了旅行,在最喜歡的一家民宿裡花時間。
這份接待,將我暫時帶離了亂七八糟心神不定的家,轉換了環境,轉換了心情。

我寫了長長的字條,告訴 P 我的感動和驚嘆,而且很希望讓 P 知道這對我來說原來多麼重要。
五點半過後,陽光偏斜了卻光亮依然,窗外灑下大顆大顆的太陽雨。
我把字條寫完,把牛皮紙袋包著的小蛋糕輕輕放在餐桌上,心情已經很安靜。
這個家,透著井然有序、自然簡約、整齊質樸、安靜舒緩的氣氛,並不刻意卻充滿氣質,與這個家的主人一致。
而且這種安定深有感染力。
我小心又專注地把室內所有我動過的地方還原:椅子、書本、遙控器......但願一點都不打擾這裡的安寧。
站在窗前看了一會大雨,我離開了。
走過一條街,就回到醫院。那個傍晚,我收到了丈夫可以出院的通知。

夜裡,收到 P 的訊息,說預感我會留下一些什麼給她,真的猜中了。

P7202755.JPG

純樸無華,而香氣馥郁的黃豆粉小蛋糕,是我想起來想做給妳的小小心意。
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妳的這份接待之恩,安慰了我,也教會了我把這份接待之恩傳遞下去。



黃豆粉小蛋糕 Soy Flour Muffin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0個)
黃豆粉*......125克
泡打粉......1.5茶匙
赤藻糖......50克
鹽......1/4茶匙
雞蛋......1顆
牛奶......116克
油......50克

*這裡用的黃豆粉是西式黃豆粉,以生豆磨成,不是台式或日式已烘焙熟香的黃豆粉~
 也可以使用台式/日式熟黃豆粉,不過生熟粉的吸水量、熟成速度、成品口感可能不一樣,請自行實驗~



做法:

黃豆粉、泡打粉、赤藻糖、鹽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混合均勻 (圖二)。
雞蛋打散 (圖三),加入牛奶、油,攪拌均勻 (圖四),倒入乾粉中 (圖五)。
以叉子把麵糊攪拌至均勻無顆粒,盛入小紙杯中至6~7分滿。
放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烤約20~25分鐘。取出 (圖六),置網架上放涼。
黃豆粉小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黃豆粉沒有筋性,大力攪拌均勻也不用怕麵糊起筋、或成品不鬆軟~
黃豆粉比麵粉易焦易上色,所以爐溫比平時烤蛋糕稍微降低一點。



做蛋糕的早上,我正要攪拌麵糊,丈夫從醫院打電話來,說醫生剛剛巡房了。
於是我緊緊張張的問這問那,由於太焦慮,耳朵和肩頭夾住電話,雙手竟無意識的繼續在做蛋糕。
所以,攪拌麵糊、盛入小杯、送入烤箱等過程,當然都沒有拍到照片。
等我回過神來,蛋糕可以出爐了。

第一次以黃豆粉全然取代麵粉做蛋糕。
攪拌麵糊的時候不知道是心情太凌亂,還是麵糊的手感實在太不同,我心裡做好準備這次的蛋糕實驗要失敗了。
所以我甚至只盛了兩三小杯送入烤箱,其他的麵糊放著不烤。
誰知道做好的蛋糕飄來濃濃的大豆香氣,而且鬆軟綿密,我一連吃掉兩個。

不可預知、不可計算的事,實在太多。願我每次都懂多一點如何放心不再嘗試控制,知道上帝在掌管。

P7202762.JPG

耶穌曾經說,「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馬太福音》第18章 第5節)
想起我們團契的團訓中說「你們要互相款待......」,因著此刻深深領受到了,而日後能夠更加確切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