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牌酸青瓜.jpg  

明天就是處暑日了~
近幾年的夏天燠熱得令人難以忍受,不是煙霞漫天翳悶無比,就是陽光毒辣到曬在皮膚上會灼痛。
我們家向來極少需用到冷氣,這幾年卻無法不依靠空調生活。
不少朋友分享起來也深有同感,從前不怕曬的現在也免不了積極躲避太陽。

如此的熱天,一定要注意身體的平衡,否則很容易悶出毛病。
青瓜 (它的正名是黃瓜/小黃瓜) 盛產於夏季,偏涼的屬性可以利水除熱、清涼解毒,是平衡身體的好食物~
掌握「不時不食」的節奏,以大自然的規律調節身體的寒暑~~

P7026881.JPG  

我的媽媽直到今天都常常訴說自己討厭做飯。
的確,在漫長的單親親職生涯中,做飯是一件與時間競賽,而且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無法鬆懈的勞苦。
然而我總是覺得,剝開苦日子的那層含義的話,媽媽內裡應該還是喜歡做點吃的:
小時候媽媽會在假日煎 Pancake 或做「西多士」(法式吐司);
很偶然的會使用家中翻熱吐司的小烤箱來烤個古早味蛋糕;
夏天不時浸泡一些「酸青瓜」解解饞......
這些靈光一現的時刻,我一直記在心裡。
很希望媽媽放低心裡的包袱,能夠放心地享受生活,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

延伸閱讀:
法式吐司 [法棍麵包] French Toast   <---點擊進入食譜~
法式吐司 [吐司麵包] French Toast   <---點擊進入食譜~
草莓起司法式吐司 Strawberry French Toast   <---點擊進入食譜~
婆婆媽媽的傳承——原味煎鬆餅 Original Pancake   <---點擊進入食譜~
更多煎鬆餅食譜——「煎鬆餅 & 格子鬆餅」分類   <---點擊進入食譜分類~

P7026882.JPG

我一直嘗試重現媽媽做過的料理,希望它們在我家餐桌上延續情感和故事。
為了做出味道最近似的「媽媽牌酸青瓜」,特意問了媽媽做法,記下來與大家分享~

媽媽的酸青瓜
食譜來源:我的媽媽

材料:(1~2人份)
溫室小青瓜(小黃瓜)......1條
白醋......2湯匙
糖......2湯匙
冷開水......4湯匙

*糖:醋:水的比例,先由1:1:2開始,之後可以按口味加減~



做法:

小青瓜洗淨,切去頭尾,以粗鹽搓洗外皮,淺漬5~10分鐘去澀味 (圖一),再沖洗。
白醋和糖拌勻至糖溶解,調入冷開水成醃汁 (圖二)。
小青瓜長向剖開,刮掉籽囊 (圖三),橫切三段,再縱切幾刀(不切斷),成扇子狀 (圖四)。
將青瓜塊浸入醃汁中 (圖五),蓋好放入冰箱,冷藏醃漬半天就可以享用了 (圖五)。
青瓜泡菜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青瓜皮的營養素很豐富,保留外皮生吃是最佳的選擇 (但一定要洗刷乾淨喲~)。
生食的青瓜(黃瓜) 通常會先以鹽淺漬一會,一來減少青瓜出水,二來去掉澀味。
白醋可以直接將砂糖溶解,不用加熱。(加熱後醋就不美味了)
這個扇子形是「媽媽牌酸青瓜」的招牌形狀。多切幾刀可以讓青瓜更入味~
我們都又饞嘴又心急,醃上了都不願等,老是翻出壓在碗底的先吃(比較夠味),
    然後把頂面的推下去浸,美其名為幫助青瓜醃得更均勻。^^



P7026892.JPG   

自從婚後愛上吃韓國泡菜,就連泡菜汁都捨不得丟棄。
想到林林總總的韓國泡菜中,其實有「青瓜泡菜」這一項啊~
忽發奇想——不如以剩下來的泡菜湯汁,自家做「偽青瓜泡菜」??
我覺得這個意念真的很聰明嘛......^^ 做出來的「偽泡菜」好好吃啊~~~~

P7026899.JPG

青瓜泡菜 (泡菜汁漬小黃瓜)

食譜來源:小黑貓亂亂做~

材料:(1~2人份)
溫室小青瓜(小黃瓜)......1條
泡菜汁......1/2杯



做法:

小青瓜洗淨,切去頭尾,以粗鹽搓洗外皮,淺漬5~10分鐘去澀味 (圖一),再沖洗。
小青瓜長向切開成細條,再橫切成適口的小段 (圖二),放入乾淨容器中,倒入泡菜汁浸過 (圖三)
以保鮮紙或蓋子蓋好,放入冰箱中冷藏醃漬2~3天,隨時享用 (圖四)。
青瓜泡菜.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青瓜皮的營養素很豐富,保留外皮生吃是最佳的選擇 (但一定要洗刷乾淨喲~)。
生食的青瓜(黃瓜) 通常會先以鹽淺漬一會,一來減少青瓜出水,二來去掉澀味。
如果青瓜幼小又新鮮,可以不刮掉籽囊;但較老的青瓜則去掉籽囊會比較好吃~

P70268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