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242236.JPG 

我剛剛與一位朋友去了一趟不短的旅行回來。
兩個人連續多日從早到晚的相對,當中經過許多的共處、自處、做決定、吃飯、走路、坐車、計劃、取捨、睡覺、交流、情緒、親密、孤單......每一個經驗、每一刻心情,都給了我很多、很深的思考和體悟。

說來有趣,這趟丈夫並沒有同行的旅程,給我最大的啟迪,卻是對他的深深珍惜,和對我們的關係的深深感恩。

P5242230.JPG

與我同去的是我的好朋友。
我們之前一起工作,各自離職後依然分享著親密的友誼,而且難得的維持著非常真誠而且真實的關係,彼此可以完全沒壓力的做自己。
即使如此,在朝夕相對玉帛相見的旅行裡,大家的棱棱角角還是無可避免地互相碰撞;
無論我們多麼嘗試照顧對方,一樣都會觸怒了對方,挫折了自己。
(雖然如此,我們沒有決裂啊^^,我等著還要寫一篇關於她的故事~)

這令我思考到我的婚姻時,感到無比驚訝。
驚訝到彷彿不曾認識我的婚姻似的。
我和我的好朋友,在那麼多的相近之中,仍有那麼大的相異;
我和我的丈夫——吃飯睡覺喜惡性情都南轅北轍的兩個人——卻竟然那樣不刻意地,在歲月漫流之間,已然配合相融。
每想及此,我仍然感到難以置信。

為什麼我極度謹慎的飲食沒有使他厭煩? 為什麼他吵鬧的鼻鼾聲沒有讓我睡不著覺?
為什麼我的焦慮不安沒有使他瘋掉? 為什麼他的善忘無心不再讓我抓狂?
為什麼我們的攻擊沒有使對方灰心? 又為什麼我們的自我防禦沒有把對方拒絕?
原來,那麼多、那麼多的不可能,已經在年月中慢慢的轉化。

想起當中的奇妙,想起愛的不可思議,不禁對婚姻這份恩典深感敬畏。

IMG_1271.JPG

這是九年前的6月30日,在台灣的最南端看出去的海洋,和滿月。
月昇之前那個極度炎熱的下午,我們同時明白了自己愛上對方。
站在南灣的細沙上看月亮,我們並不知道面前的路會如何。

經歷過自身的、和身邊好友的離離合合,我們打從第一天開始,就決心要抓緊唯一的確據:我們的天父的祝福。
然後,九年的時光,就在深愛和持守中度過了。
這九年間,深深經歷天父的恩典,讓我們的福杯滿溢、滿溢、滿溢,且可以傾流分享給身邊的人。

我們依然不知道面前的路會如何。
對於充滿祝福的這段關係,我心內一刻都不敢自滿不敢怠慢。
逐月數算,逐月記念,每一個可以共享的月圓也是恩典。
雖然前面的路並未看見,我們確知天父掌管,確信祂親手帶領。

P5242226.JPG

黑巧克力橙酒戚風蛋糕 Dark Chocolate Orange Cointreau Chiffon Cake
食譜來源:參考Carol自在生活,小黑貓作出小修改~

材料:(5吋中空戚風烤模)
雞蛋......2顆
砂糖......12克 + 20克
液體植物油......8克
牛奶......12克
君度橙酒 Cointreau......8克
低筋麵粉......20克
純可可粉......10克
70%黑巧克力......20克
檸檬汁......1/2茶匙

P5242239.JPG

做法:

巧克力醬——
黑巧克力塊放入鋼盤中 (圖一),以隔水加熱的方式融化 (圖二)。
植物油倒入融化的巧克力中 (圖三),混合均勻成巧克力醬 (圖四)。
巧克力橙酒戚風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黑巧克力隔水加熱時,水溫不宜超過50度C;另外要小心不要讓水流進巧克力中。
若使用整磚的巧克力的話,可以先大致切碎才加熱。



蛋黃麵糊——
麵粉和可可粉過篩 (圖一)。分開蛋黃與蛋白。
蛋黃加入12克砂糖 (圖二),打散 (圖三),攪拌至顏色稍微泛白 (圖四)。
倒入巧克力醬,攪拌均勻 (圖五)。加入橙酒 (圖六),拌勻。
加入過篩的粉類和牛奶 (圖七),攪拌均勻成麵糊 (圖八)。
巧克力橙酒戚風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分蛋時要小心,蛋白不能沾到蛋黃,攪拌盤中也要乾淨,沒有水份或油脂,否則很難打發蛋白霜。
如果製作的份量大,可以分開2~3次交錯加入粉類和牛奶,混合攪拌更容易。
麵糊混合妥當即可,不要過度攪拌,避免麵糊產生筋性,影響成品鬆軟度。



蛋白霜——
蛋白中加入檸檬汁 (圖一),以電動打蛋器打發,呈大泡沫狀時加入一半剩下的砂糖 (圖二)。
呈綿密泡沫狀時加入餘下砂糖 (圖三),繼續打發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 (乾性發泡) (圖四)。
巧克力橙酒戚風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低溫有助打發蛋白霜。分蛋之後可以先將蛋白放入冰箱中冷藏,臨打之前才取出。
酸性物質有助蛋白霜結構穩定。檸檬汁可以用白醋取代。因份量很小不影響味道。



拌合——
舀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 (圖一),以膠刮刀用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 (圖二)。
再將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 (圖三),繼續以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 (圖四)。
巧克力橙酒戚風蛋糕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白霜與蛋黃麵糊的密度差異很大,先混合一部份,拉近差異,再完全混合,較易操作,效果也更好。
巧克力遇冷會凝固,拌合的過程要迅速而確切。若果擔心手慢,蛋白也可以選擇不冷藏,常溫打發。



烘焙——
將麵糊倒入戚風烤模中 (圖一),以筷子來回劃幾圈,消掉麵糊裡的空隙和大氣孔。
送入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 (圖二),烤10分鐘,然後調低爐溫至150度C,續烤25分鐘。
取出蛋糕 (圖三),迅速倒扣在玻璃瓶頸 (圖四),直至完全放涼。
蛋糕完全放涼後取下 (圖五),以平身刀沿模邊、中央柱邊、模底各刮一圈,脫模 (圖六)。
巧克力橙酒戚風蛋糕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戚風蛋糕的麵糊很輕盈,所以倒入烤模時,可能中間會夾帶空隙;
   烤好後就會出現大洞,甚至蛋糕歪塌。以筷子穿梭麵糊,或輕扣烤模,都可以消掉空隙。
如果製作的份量大,烘焙時間要因應加長 (延長150度C的溫度段)。
可以用竹籤插入蛋糕中心,若沒有沾黏即烤透;若有沾黏可以再烤2~3分鐘再察看。
蛋糕出爐後要立刻倒扣,否則蛋糕會大幅回縮。完全放涼後蛋糕就會定型,不再回縮。
倒扣用的瓶子不能太矮(少於4吋),否則蛋糕的熱力和水氣散不了,蛋糕表面就會濕黏。



融入黑巧克力塊的戚風,跟一般只加入可可粉的戚風蛋糕不一樣~
原本充滿空氣感的鬆軟輕盈,因著冷凝了的巧克力,多加了一種綿綿密密的口感~
(冷藏之後再吃,口感也非常特別,有點介乎冰淇淋與蛋糕之間~)
P5242238.JPG

黑巧克力的苦甜,君度橙酒的淡香,豐富了濃郁綿密的蛋糕風味。
苦苦甜甜、甜甜苦苦,關係愈久,咀嚼起來原來會愈來愈甜美。
年月過去,兩個不同的人可以愈走愈一致,愈來愈合一,真是深厚的恩典。
九年關係,甜蜜的感覺仍然不減損絲毫,我深知道非靠人力可為,也是珍貴的恩典。

P52422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