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012549.JPG   

只要三樣簡單的材料,就可以簡單又迅速的做出澳門馳名甜點了~~!

木糠布丁 (Serradura) 原是葡萄牙的甜點,在殖民地上大發異彩,為華人所熟悉。
Serradura 在葡文中就是「木糠」的意思,借代布丁中輾得如粉末細碎的餅乾。

木糠布丁被稱為「全世界最容易做的布丁」是很有道理的——
它只要三項材料,而且都非常容易取得;
它的製作不需要什麼技巧,只要把餅乾壓碎,和將鮮奶油打發;
製作的過程極為 straight-forward,直接層層疊疊放入容器中即可;
作為「布丁」,它甚至不需要凝固劑,也不用等待冷藏時間,現做現吃也可以。

P6012545.JPG

走在澳門街頭,看著小店舖的玻璃凍櫃中的啫喱糖 (果凍糖)、大菜糕、木糠布甸,
我由始到終都無法體會,到底這些簡樸到極致的澳門甜點,如何為遊人帶來那麼強大的吸引力;
雖然如此,看見丈夫因著我做了木糠布甸,而歡天喜地的,甚至反對了我將兩杯之中的其中一杯送給朋友作下午茶點,要求兩杯都自己獨佔,我心裡不禁決定不求甚解,心悅誠服了^^。

P5302479.JPG

木糠布丁 (木糠布甸) Serradura
食譜來源:綜合許多個不同食譜後,整理出這個配方~

材料:(2大杯)
鮮奶油 Whipping Cream......100克
練奶 Sweetened Condensed Milk......20克
瑪利餅 Marie Biscuit......15~18片

P5302517.JPG
瑪利餅 (Marie Biscuit) 是圓形的甜味茶餅,超市、雜貨店、士多,通通都有賣。
只有三種材料的甜點,就請大家不要妄圖再換掉其中一種材料了啊^^~
拿了別的餅乾來替換,就不是澳門特有的味道了~
*相片中我使用了20片瑪利餅,覺得餅乾層稍微厚了一點,所以寫給大家的食譜是15~18片餅乾,大家可以按喜好自行加減。



做法:
瑪利餅放入攪拌機中 (圖一),打至粉碎 (圖二)。
鮮奶油以電動打蛋器低速打至七分發* (圖三),加入練奶 (圖四),攪打均勻。
透明容器中先撒入一層餅乾碎 (圖五),然後用湯匙加入一層打發奶油 (圖六)。
交錯的層疊起餅乾碎 (圖七) 和打發奶油 (圖八),最後一層鋪餅乾碎作結 (圖九)。
木糠布丁.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餅乾也可以放入塑膠袋中,以擀麵棍擀壓至粉碎。

天氣炎熱的日子,攪拌盤底部可以墊冰塊/隔冰水,鮮奶油就不容易打至油水分離。
低速攪打亦有助避免鮮奶油油水分離。
*七分發的鮮奶油:即攪拌時呈波浪紋,但傾斜盤子時仍能微微流動的程度
鮮奶油如果打得太堅挺 (如八、九分發),裝入容器時會很難鋪平。
舀餅乾碎的湯匙 (乾湯匙) 和舀打發奶油的湯匙 (濕湯匙) 要分開來用,否則餅乾碎和奶油會黏成一團,就做不出好看的層次。
每一次加入餅乾碎之後,可以以湯匙稍微壓緊邊緣,下一層奶油也會跟著被壓平,這樣就可以塑出更工整的層次了。



做好的木糠布丁放入冰箱冷藏,要吃的時候才拿出來,涼涼的享用~
冷冷吃,打發的鮮奶油像軟軟的霜淇淋^^!!!
P6012558.JPG
(我也試過放入冷凍庫冰起來,拿出來在半退冰的狀態吃,還真的跟冰淇淋一樣呢~!)

P6012550.JPG
題外話:
現在的木糠布丁,有咖啡口味、巧克力口味,甚至抹茶口味和草莓口味。
我非常不喜歡這些脫線的變奏——
木糠布丁之美,本來就是在極簡單的材料中品嚐到特有的風味。偏偏把它弄複雜了,就完全失了真。
這就像意大利經典甜點 Tiramisu,只吃原形,各式各樣的變味我都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