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21967.JPG 

時近大黑貓的生日,小黑貓按例請大黑貓下單點蛋糕~
「Tiramisù!!!!」大黑貓不假思索就大喊~

小黑貓繞尾巴盤算著,這次要做一個新的蛋糕慶祝大黑貓生日;
正統的意大利傳統版本 Tiramisù 做過了,(請參考經典提拉米蘇 Authentic Tiramisù)
不含生雞蛋的現代版本 Tiramisù 也做過了,(請參考提拉米蘇 [無蛋] Tiramisù [egg-free])
「和風洋果子」的變奏版本 抹茶Tiramisù 也做過了,(請參考抹茶提拉米蘇 Matcha Tiramisù)
這一次......

P5021955.JPG

嗯~想到了!!!
Tiramisù 向來都是軟軟的、要裝在杯子或盤子裡吃的甜點,這一次做一個會站著的慕斯蛋糕!!

P5021962.JPG

Tiramisù 味道的慕斯,一定超級棒啊~~~
這個想法是無比正確的~!!!!
連向來對慕斯不太感興趣的小黑貓,都大口大口的一邊吃,一邊驚嘆著「好吃啊~好吃啊~」^^

把食譜送給大家了~~~

P5021963.JPG

提拉米蘇慕思蛋糕 Tiramisù Mousse Cake
食譜來源:慕斯部份參考Carol自在生活,小黑貓再加加減減~

材料:(6吋圓形蛋糕)
芝士慕思部份——
馬斯卡邦芝士 Mascarpone......200克
鮮奶油 Whipping Cream......160克
砂糖......2湯匙 (30克)   <---這是微甜的減糖版本,大家可以自行斟酌加些糖~
魚膠片......7克
咖啡酒液部份——
意式濃縮咖啡 Expresso......60克
馬莎拉酒 Masala Wine......30克
意大利手指餅乾部份——
雞蛋......1顆
砂糖......1湯匙 (15克)
低筋麵粉......25克
飾面部份——
純可可粉......1湯匙

*有關傳統 Tiramisù 的材料介紹,請參考「經典提拉米蘇 Authentic Tiramisù」<---點擊進入~

P5021968.JPG


做法:

手指餅乾請按照「意大利手指餅乾 Savoiardi」這篇食譜製作。
P501189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手指餅乾可以當天做,放涼使用;也可以前一天預先做好備用~



魚膠片浸入冰水中 (圖一),靜置10分鐘,待魚膠片吸收水份並軟化 (圖二)。
取出魚膠片,用手擠乾水份 (圖三),以微波或隔水加熱方式,加熱至完全融化 (圖四)。
鮮奶油放入攪拌盤 (圖五),電動攪拌器開中低速 (圖六),將鮮奶油慢慢打發 (圖七),
至8分發 (不再流動,但軟軟的不堅挺) (圖八),放入冰箱待用。
Tiramisu Mousse 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魚膠片在大約70度C的溫度下就會溶解,我以高火力微波約30秒。
如果室溫很熱,打發鮮奶油時可以下面墊一盤冰水;另外以低速打發。這樣有助避免油水分離。



馬斯卡邦芝士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將芝士放入攪拌盤,拌開成軟滑狀 (圖一)。
加入砂糖 (圖二),攪打均勻 (圖三)。倒入魚膠溶液,拌勻 (圖四)。
加入1/3的打發鮮奶油 (圖五),拌勻,再加入剩下的打發鮮奶油,混合均勻 (圖六)。
Tiramisu Mousse 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攪拌馬斯卡邦芝士時,可以用電動攪拌器或手動攪拌。電動的話中低速拌勻即可。



意式濃縮咖啡和馬莎拉酒混合均勻 (圖一)。
手指餅乾逐一浸泡咖啡酒液 (圖二),兩面快速浸一下至濡濕 (圖三)。
蛋糕模中鋪墊保鮮紙 (圖四) (如果有慕思圈則直接使用慕斯圈)。
浸過咖啡酒液的手指餅乾鋪放入模具底層 (圖五)。倒入1/3芝士糊,稍微抹平表面 (圖六)。
Tiramisu Mousse Cake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視乎手指餅乾的大小、和喜歡的乾濕程度,決定餅乾往咖啡酒液中浸多久。
    原則是餅乾兩面都充分沾濕、整體回軟,但不至於泡透軟爛掉。



在芝士糊上再放一層沾滿咖啡酒液的手指餅乾 (圖一),然後加入另外1/3芝士糊。
放上最後一層咖啡酒手指餅乾 (圖二),加入最後1/3芝士糊至滿模,抹平表面 (圖三)。
以保鮮紙蓋好,放入冰箱一晚。享用前從冰箱取出,拉起保鮮紙,取出蛋糕 (圖四)。
以小篩將純可可粉灑上蛋糕表面 (圖五),直至鋪滿 (圖六)。
Tiramisu Mousse Cak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使用慕思圈,直接以小刀沿著內側劃一圈,蛋糕就能順利脫模。
享用之前才灑上可可粉,以免回潮。



應該騙不了任何人的眼睛吧......呃...是的,蛋糕一切出來,未及拍照,先被咬了一大口了...
好 好 吃 啊 ~~~~~~~~~~~~~~
唯有把未咬掉的一邊面向觀眾......(本來以為是看不出來的耶~~哈哈哈哈~)

P5021970.JPG


延伸閱讀——

正統意大利傳統風味——提拉米蘇 Authentic Tiramisù   <---點擊進入食譜~
P3131114.JPG

不含生雞蛋版本——提拉米蘇 [無蛋] Tiramisù [egg-free]   <---點擊進入食譜~
P5177809.JPG

和風洋果子系列——抹茶提拉米蘇 Matcha Tiramisù   <---點擊進入食譜~
P5137698.JPG

意大利手指餅乾 Savoiardi   <---點擊進入食譜~
P50118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