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11892.JPG  

意大利手指餅乾原文名字是「Savoiardi」,英文譯作「Sponge Fingers」(海綿質感的手指餅乾),或雅致的稱為「Ladyfingers」(淑女手指)。

Savoiardi 蛋香濃郁、味道輕甜、不含油脂、乾爽鬆脆
烤得較乾的口感像小餅乾;烤得較軟的則像海綿蛋糕

因為是用蛋白霜做的烘焙品,成品十分輕巧,充滿空氣感
也因此,用以做浸泡夾層非常合適

意大利著名的甜點 Tiramisù,就是以吸滿咖啡和酒液的 Savoiardi 做夾層的;
傳統的英式甜點 Trifle,也是以層層疊疊的水果、鮮奶油,和手指餅乾/蛋糕做的;
Charlotte (夏洛蒂蛋糕) 也運用 Savoiardi 作圍邊和夾層,吃起來餅乾沾滿慕斯而變得柔軟濕潤,非常可口。

P3131103.JPG

Savoiardi在十五世紀一度是皇室專用的點心,且被視為地方特色食品,用以接待國外貴賓。
然而,製作Savoiardi需用的材料簡單到令人難以置信!! ——就只是 蛋、糖、粉 三樣~!

而且,極少的材料,已經能夠做出大量的成品——
只需要——雞蛋1顆、砂糖1湯匙、麵粉25克——就可以烤出來 30~40 支手指餅乾
而且做法非常簡單快速,的確是又平宜、又好吃、又簡便的小點心哦~

P5011896.JPG

意大利手指餅乾  Savoiardi (Ladyfingers)
食譜來源:Carol自在生活 + 小黑貓的小小修改~

材料:(30~40塊)
雞蛋......1顆
砂糖......1湯匙 (15克)
低筋麵粉......25克
糖粉......適量



做法:

蛋白和蛋黃分開 (圖一)。
以電動打蛋器中速打散蛋白,轉高速打至泡沫變得綿密,加入砂糖 (圖二),
續打至蛋白乾性發泡 (拿起時呈尖峰狀) (圖三)。加入蛋黃 (圖四、五),攪打均勻 (圖六)。
Ladyfinger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白打發之前要確保不沾到蛋黃、水份、油脂,否則無法打發。



篩入麵粉 (小圖左、右),取膠刮刀以「切拌」方式 (左下圖),輕柔而確實的混合均勻 (中上圖)。
將麵糊放入擠花袋 (或食物袋) (右上圖),配以圓形擠花咀 (或直接剪洞)。
在鋪墊烘焙紙的烤盤上,擠出長條狀的麵糊 (中下圖)。在麵糊表面均勻地篩上一層糖粉。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焗爐中,烤10分鐘,將爐溫調整到150度C,續烤10分鐘 (右下圖)。
Ladyfinger.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麵粉後,不能以電動打蛋器攪打,以免麵糊出現筋性,使餅乾不酥鬆。



烤好的 Savoiardi 取出烤箱後,先放在網架上散熱;
完全放涼之後,要密封保存,餅乾才不會容易受潮變軟。

P5011893.JPG
看來的確是有點太像手指的樣子~^^

PS. 手指餅乾因為沒有鹽、沒有油,甜度也極低,可以作小寶寶的零嘴小吃;
尤其給長牙齒中的寶寶當「牙仔餅」,既好拿又軟硬適中,最重要的是不易碎,不會讓媽媽爸爸動輒要擦地板^^。


延伸閱讀——

正統意大利傳統風味——提拉米蘇 Authentic Tiramisù   <---點擊進入食譜~
P3131114.JPG

不含生雞蛋版本——提拉米蘇 [無蛋] Tiramisù [egg-free]   <---點擊進入食譜~
P5177809.JPG

和風洋果子系列——抹茶提拉米蘇 Matcha Tiramisù   <---點擊進入食譜~
P5137698.JPG

適合攜帶和分切的——提拉米蘇慕斯蛋糕 Tiramisù Mousse Cake   <---等一下,下週給大家上食譜^^~
P50219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