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B179802.JPG  

氣溫驟然再冷,三月底的這一天,嚴寒一如隆冬。
就抓住冬天的尾巴,烤一爐甜香的蛋糕,讓室內空氣和暖甜蜜。

洋梨帶著冬日的季節感,加上暖木芳香的肉桂,香脆和煦的果仁,
這個烤起司蛋糕有著深深的暖意。
送給怕冷的媽媽和我自己——這個蛋糕的由來,源自媽媽小時候給過我的一幀圖片......

PB179796.JPG

從前,媽媽做全職工作之外,還密密的接兼職工作在家裡做,撐起家計。
媽媽會為報紙翻譯外電的稿子,也會從外國雜誌中把有趣的資訊寫成報紙副刊中的小篇幅。
因為每一篇發表的文字,都要作者自己附上一幀圖片,所以媽媽習慣從雜誌上剪下一切有意思的圖片,儲在她的檔案夾和罐罐中,隨時翻來用。

有一次,媽媽撕下來整頁的雜誌給我——那是一頁甜點食譜專欄。
雖然媽媽和我都不會做西點,可是我非常喜歡看著那些漂亮的蛋糕和精緻的擺盤。
其中一幀圖片,是一塊三角形的蛋糕切件,蛋糕正中間躺著一塊梨子,梨子透著光,晶瑩透亮......
我一眼就認定,那是我最心愛的一款——即使我毫不知道那實際上是什麼樣的蛋糕。

這個梨子蛋糕的形象,在我腦海中從不曾丟淡過,由我不諳廚事,到我成為廚娘。
婚後,我費了點勁去嘗試把心目中的甜點落實,又苦無辦法知道這幀圖片的名堂與食譜。
我一直在網上找呀找,終於找到了法式甜點「Tarte aux Poires」,與我的印象幾乎一樣。
於是,我做了一個美好又幸福的「法式洋梨撻」(<--點擊進入故事和食譜~)
——卻原來雖近而不中^^。

PB179793.JPG

婚後再三搬家,這一次安頓下來之後,提起心肝把所有、所有零零碎碎有的沒的重新整理~
於是,我有了一起驚人大發現——
這個印在心上的蛋糕的食譜,竟就在另一幀蛋糕圖片的背面!!!!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呀! 原來只在咫尺!

當年,媽媽送了我整頁的雜誌頁,我還小心的拿剪刀把喜歡的蛋糕圖片一幀一幀的剪下來,好去放入我自己小小筆記本的透明封面裡。
那一頁,前後都有蛋糕,我把自己喜歡的選好,要了這一邊的這一個,就要犧牲掉背頁的那一個。
就這樣,一幀幀蛋糕圖片整整齊齊密密麻麻的成了我的筆記封面。
現在,筆記本已經太過老舊,要藏起來了;而圖片,因為珍惜依舊,決定拿出來另外收好。

把圖片全部抖出來,逐張細看,竟然像拼圖般讓我重新發現圖片之間的連繫——
原來這雜莓蛋糕圖片的背後,就是梨子蛋糕圖片旁邊的那一塊,也就是:梨子蛋糕的食譜文字!!!
我當年的剪剪貼貼,大有可能為了背頁的圖片而剪破了食譜的部份;選來選去挑圖片,也可能丟掉了某些文字。
然而,我竟然有完好無缺的整篇食譜留在身邊!!這麼多年!!

這個蛋糕,是心裡含著歡喜的眼淚做的,帶著莫大的專注、得來不易的感恩,和兒時溫暖的記憶。

PB179810.JPG

送給大家,這個會透光的梨子蛋糕!!!!


烤洋梨杏仁起司蛋糕 Baked Pear & Almond Cheesecake
食譜來源:陳年雜誌剪報背後的食譜~

材料:(7吋/18cm蛋糕1個)
餅底部份——
牛油......40克 
消化餅......50克
杏仁......15克
蛋糕部份——
忌廉芝士......250克   <---Cream Cheese,又譯「
奶油起司」~
鮮忌廉......90克   <---Heavy Cream / Whipping Cream,又譯「
鮮奶油~
砂糖......50克
肉桂粉......1/2茶匙
雞蛋(大)......1隻

粟粉......1湯匙
糖煮洋梨*......2.5個 (5個半片,約400克)
飾面部份——
酸忌廉......50克   <---Sour Cream,又譯「酸奶油~
糖粉......15克

杏仁......45克  

*可以自家煮洋梨,不難的,花點時間而已。我通常會加香料煮(肉桂、八角、薑),亦可直接省略。
  自家製
食譜請參考「法式洋梨撻」(<--點擊進入~)也可以直接在超市買到罐裝糖水啤梨 (洋梨) 



做法:


消化餅放在塑膠袋中 (圖一),用擀麵棍壓成粉碎狀 (圖二)。牛油隔熱水融化 (圖三)。
杏仁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焗爐中,烤約7~9分鐘,或至香氣飄出,表面微裂 (圖四)。
讓杏仁在焗爐中以餘溫燜至完全冷卻,取出,其中45克切粒 (圖五),餘下15克打碎 (圖六)。
洋梨芝士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烘烤過的杏仁香氣和味道都更濃郁~ 與生杏仁非常不一樣哦~
焗爐熄火後,讓杏仁在焗爐中冷卻,會更加酥脆~ 如果沒有時間,也可以取出放涼~
杏仁不用切很碎,下刀兩三下就好,大顆一點比較漂亮;
    同樣,打碎的部份也不用打至均勻的粉碎,保留一些大顆粒,間中咬到口感更有驚喜~



糖煮洋梨煮好撈起,放涼 (罐裝則倒掉糖水) (圖一),以廚房紙巾吸去多餘水份 (圖二)。
消化餅、杏仁碎放在大碗中 (圖三),倒入融化牛油 (圖四),混合均勻 (圖五)。
蛋糕模鋪上烘焙紙,倒入餅乾杏仁混合物,用湯匙背部向模底壓緊 (圖六)。

洋梨芝士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糖煮洋梨」的做法請參考「法式洋梨撻」(<--點擊進入~)
蛋糕模型要選擇可脫底的,並
鋪上烘焙紙 (或塗上一層軟化牛油),方便脫模。



忌廉芝士提前取出冰箱,室溫放軟,攪拌成軟滑狀 (圖一)。倒入鮮忌廉 (圖二),拌勻 (圖三)。
雞蛋回復室溫,打散 (圖四),加入芝士糊中 (圖五)混合均勻 (圖六)。
加入
砂糖、粟粉、肉桂粉 (圖七),攪拌至完全混合均勻 (圖六)。
洋梨芝士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忌廉芝士回復室溫,才能有足夠的軟度給順利拌開,並與其他材料均勻地混合~
攪拌以混合均勻為度,不要打發(攪拌過久/過猛),以免打入太多空氣,烤焗的時候過度膨漲造成裂紋,冷卻時又因收縮造成下陷。用電動打蛋器的話慢速就可以。



先把少量蛋糕糊倒在餅底上面 (圖一),平均放入糖煮洋梨 (圖二)。
把所有蛋糕糊倒
入蛋糕模型中 (圖三),至8~9分滿 (圖四)。
送入已預熱度180C的焗爐 (圖五),烤約1小時,取出 (圖六),放涼,脫模,移進冰箱冷藏。

洋梨芝士蛋糕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先倒入少量蛋糕糊再放梨子,而不直接把梨子放在餅底上,是希望梨子中央挖空的部份不會沒有蛋糕糊,以至切開來時中空~
以鋼針或竹籤插入蛋糕測試熟度:鋼針或竹籤抽出來時沒有沾黏,即蛋糕熟透了~
蛋糕要在冰箱中冷藏至少4小時。如能冷藏過夜更好~



小碗中放入酸忌廉和糖粉 (左上圖),攪拌均勻 (左下圖),成酸忌廉抹醬
以湯匙將
酸忌廉醬舀到蛋糕上 (右上圖),均勻地塗滿蛋糕表面 (中下圖)。
將烤香的杏仁粒隨意灑在蛋糕頂面 (右下圖)。

洋梨芝士蛋糕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糖粉 (Caster Sugar) 容易融化,比較適合做抹醬。如果用砂糖,
    可以在蛋糕出爐時就抹上酸忌廉抹醬,再把蛋糕送回焗爐中,多烤1分鐘,讓砂糖融化,然後才取出放涼。
家中更好有美味的榛子~ 所以我的蛋糕頂面有杏仁+榛子~ 也非常搭~^^



蛋糕做好之後,拍了照發送給媽媽,告訴她兒時送我的圖片,現在成真了。
回想從前的日子,的確非常、非常不容易;然而畢竟,苦痛與甜蜜、創傷與祝福總是同在。
此時此刻,有感恩的收成~
PB1797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