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249979.jpg     

在那個芝士蛋糕尚未流行的日子,我有幸嚐到過這第一口甜蜜。


PB249991.jpg

即將十五歲的夏末,當時很親厚的兩位好朋友說要為我慶祝生日,要了我生日當天的晚上。

那個晚上,我如約到了其中一位好友 H 的樓下。兩個男孩子滿心歡喜的在門前等候。
走進電梯,H 按下的按鈕卻不是自己家的樓層。
我們在最頂的一層踏出電梯,一頭霧水的我被領到樓梯口,他們說要上天台去,叫我走最前。
「你們要作弄我嗎?」我有點擔心的說。「快上!」F 說。
拾級而上,梯間轉角處放了一把椅子,椅子上放著一塊別緻的小木板,木板上有九隻小小的、石膏造的小貓咪,各有不同的動作。
「哇~~ 是貓咪!」我跑上前就捧起小木板想就近細看,誰知小貓骨碌碌散落一地——
「小姐呀! 你以為貓咪都給黏貼在木板上嗎? 是我擺放它們的呀!!」F 大叫。
三人在梯間笑到掉眼淚。
收拾了貓咪,再沿級而上,最後一級台階上放了一個精巧的小盒子。
打開小盒,裡面有一個小水晶擺設,是一盆迷你的太陽花。
「我媽媽送我的。我就是要留下來給你做生日禮物。」H 說。

男孩子們跳前幾步,一個開了天台的鐵門,一個伸手領我——
抱住兩份意料之外禮物,我看見更加意料之外的景象——天台的圍欄上,綁滿了彩色的氣球!!!
我難以訴說那份震動。

直到今天,這一幕仍然清晰,仍然撼動我心。
我常常想像他們準備時的模樣:兩個同樣都只是十五歲的男孩子,居然會想到提早做這樣費心的張羅佈置。
想像了我會走的路線、把禮物安置於不同地方、設計了排行的先後、定好了角色和分工,還買了氣球!
兩個人給這麼多的氣球打了氣,給整個天台做佈置,真是難以想像。

看到我的訝異,兩個男孩子想來也很開心。
他們領我到天台中央,那裡已經放好了幾把椅子、一瓶酒、一個蛋糕。
蘋果酒是我說過我喜歡的酒。
未夠合法年齡喝酒的我們仨,開了瓶子一人一口傳著喝。
蛋糕是一個冷凍的草莓芝士蛋糕。
我們開了盒子、拆了包裝、切了蛋糕,卻發現沒有預備叉子和盤子。
在諸多露營之中打滾長大的我們,毫無懼色的——直接用手吃!

PB249983.jpg

所以我與芝士蛋糕的初接觸,非但在於味覺嗅覺 (視覺沒有,因為環境太暗了),還以手觸摸過。
這才真正的感受到芝士蛋糕是什麼——原來並不是很能以手取食;
何況當時天氣還熱,蛋糕都化得軟軟的了。所以,我們的吃法是一塌糊塗的胡亂塞進口中。

雖然蛋糕有點糊、天色有點黑,我沒能看得真切、吃得清楚,但這草莓芝士蛋糕所代表著的疼愛,卻深刻無比。
直到長大,偶然在超市的凍櫃中見到當時那個牌子的草莓芝士蛋糕,心裡仍然會溫暖起來。
這兩個男孩子是我當時最最要好的兩個朋友,我們向來談得深,也玩得瘋;
那一夜我們叫嚷玩鬧、談天說地,直至 F 不勝酒力睡倒了,我和 H 併放幾張椅子讓他躺平,然後我們兩人沿著天台水箱旁的垂直鐵梯,攀爬了上去,並肩盤膝而坐,在比天台更高的水箱頂上,吹了半夜的風。

PB249985.jpg

直到多年後,與 H 談起過往,那個十五歲的生日仍是一樁難忙的樂事,我們還會互相考問對方那夜的細節。
現在的 F,已經長居澳洲;而我與 H,七年後成為戀人,再分開,因為彼此掛念,就停止了聯絡。
我非常感恩,成長雖然不容易,卻有學習去愛的自由和機會,也有被赤誠深愛的體驗。

很少用打發鮮奶油做蛋糕裝飾的我,很想貼近當年的蛋糕的模樣;所以,學著那個蛋糕的設計,在邊緣擠了花。
這個草莓芝士蛋糕,我帶著專注和誠懇製作。
完成後,看著成品,心裡泛起一絲感激與溫柔。

IMAG3060.jpg

烤草莓芝士蛋糕 Baked Strawberry & Vanilla Cheesecake
食譜來源:從記憶中,把味道尋索到當下...

材料:(6吋)
餅底部份——
消化餅......60克
牛油......25克
蛋糕部份——
忌廉芝士......227克 (1/2磅)   <---Cream Cheese,又譯「奶油起司」~
鮮忌廉......70克   <---Whipping Cream,又譯「鮮奶油」~
砂糖......40克
天然雲呢嗱香精*......4滴   <---Vanilla Extract,又譯「香草精」~
雞蛋......1顆
粟粉......1湯匙   <---Corn Starch,白色粉末狀的玉米澱粉,可以低筋麵粉取代~
頂面部份——
鮮忌廉*......50克  
砂糖......5克
天然雲呢嗱香精*......1滴
草莓餡......1杯   <---Strawberry Topping / Strawberry Filling,草莓果醬不合適~

*純天然、自家製作的「天然雲呢嗱香精 Homemade Natural Vanilla Extract」請點擊看食譜~
*如此少量的鮮忌廉較難操作,可考慮按比例增加份量,一次多打發一些,
  放在冰箱中,留作其他用途 (例如製作下一個蛋糕,或簡單拌進咖啡裡,就是維也納咖啡 Caffe Con Panna了~^^)



做法:

餅底部份——
消化餅放入食物膠袋中 (圖一),以擀麵棍壓碎 (圖二)。牛油隔水加熱融化 (圖三)。
餅乾碎與融化牛油混合 (圖四),拌勻 (圖五),倒入已鋪烘焙紙的烤模中,壓緊實 (圖六)。
將餅底移入冷凍庫冰硬。
草莓起司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消化餅也可以放入攪拌機中打碎。



蛋糕部份——
忌廉芝士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軟化,攪拌成軟滑狀 (圖一)。
加入砂糖 (圖二),拌勻 (圖三)。倒入鮮忌廉和打散的雞蛋 (圖四),拌勻 (圖五)。
滴入天然雲呢嗱香精 (圖六),拌勻 (圖七)。篩入粟粉 (圖八),攪拌拌勻 (圖九)。
草莓起司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回復室溫的忌廉芝士較容易拌開。



從冷凍庫取出餅底,將麵糊倒入烤模中 (圖一)。
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約50分鐘。
烤好後,讓爐門半開,靜置10分鐘再取出 (圖二),放涼。
將蛋糕移入冰箱中冰藏至涼透,冷藏一晚更好。取出,脫模 (圖三)。
 草莓起司蛋糕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好後,打開爐門靜置一陣,讓降溫的過程變得緩慢,蛋糕不會因突然遇冷而回縮下陷。
冷藏一晚,蛋糕組織才會結實,風味才融合更深,切起來也有平整的切口。



頂面部份——
鮮忌廉、砂糖、雲呢嗱香精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盤子下面墊冰水 (圖二)。
電動打蛋器低速打發至鮮忌廉堅挺不流動 (圖三),裝入已套用星形擠花咀的擠花袋中 (圖四)。
把蛋糕從冰箱取出,置餐盤上,沿著蛋糕邊緣擠一圈鮮忌廉 (圖五)。
在蛋糕頂面鋪上均勻鋪上厚厚一層草莓餡 (圖六)。放入冰箱冷藏。
草莓起司蛋糕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打發鮮忌廉要用中慢速度,溫度要夠冷,就不會出現油水分離的狀態。
蛋糕要完全冷卻才擠上鮮忌廉,否則會融化。
草莓餡可以在超市或烘焙店買到,也可以自家煮:
草莓100克 (切碎) + 砂糖20克 + 冷開水4茶匙 + 檸檬汁2茶匙 (可加可不加) ---> 煮至草莓軟化。
粟粉1/2茶匙 + 冷開水1/2湯匙 ---> 拌勻 ---> 倒入草莓鍋中,拌勻至濃稠,熄火,放涼,冷藏。


今天是 H 的生日。十二年之後。
謝謝你。生日快樂。

PB2499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