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177880.JPG  

大黑貓先生酷愛吃魚,中式的蒸魚和日式的魚生(生魚片)在心目中排名雙冠軍~
小黑貓因著先天對魚有莫大的恐懼症,蒸全魚是沒有辦法做到的了;那麼,生魚片就交給我吧~~
(是的,我害怕魚的外型和任何透露著魚的外表的部份。不怕魚肉。)

不像大部份人愛吃生魚片多於壽司,我家大黑貓吃生魚片必須、一定要配著壽司飯。
你以為待他好好,特地點一盤刺身(Sashimi)給他嗎? 不用了謝謝,他會到處找飯來吃。

所以,調配出好吃的自家壽司醋,做出合口味的自家壽司飯,是我在家中常常實驗的事。
難得有好吃的配方,就拿出來與大家分享了~^^

P5177819.JPG

小時候的我,因為怕魚,所以也習慣了避而不吃魚。生食也是從來沒有經驗過的事。
長大後因為禮貌客氣之類的需要,而學會了一點點自己夾魚吃。
(長期不吃魚的我,其實面對著一盤魚並不知道如何下筷才不會送一堆刺進口裡)

而三文魚(鮭魚),就是小黑貓懂得吃魚之後,第一種進而學會吃生的魚。
所以說,在我突破飲食框框的路上,三文魚生魚片可是其中一項標誌性的食物~~
學懂了歸學懂了,三文魚,我還是愛吃半生熟的 (如火炙的、煙燻的)。
所以,這次做三文魚壽司,也手癢的拿兩片去燒一下~~當是燒三文魚壽司~^^

P5177865.JPG

鮭魚壽司 (& 燒鮭魚壽司) [附壽司飯做法]

食譜來源:參考許多網站的壽司飯配方,綜合整理,再試吃後調整出這個配方~

材料:(30件壽司)
鮭魚 (三文魚)......1磅 (454克)   <---請選購刺身級生魚片,可生食的~
珍珠米......2杯 (量米杯)   <---台梗九號是我的首選白米~
紫洋蔥......少許
現磨黑胡椒......少許
壽司醋部份*——
白醋......150克
黃糖......70克
海鹽......15克
*不少壽司醋的配方都是「醋:糖 = 1:1」的。不過在我吃起來實在過甜,所以將糖量大幅減掉。
  鹽份則維持醋的10%不變。這樣對大小黑貓來說味道剛好,大家可以試試是否適合自己口味。



做法:

壽司飯做法
將白醋、黃糖、海鹽放入大碗中 (小圖左),拌勻至糖鹽融化 (小圖右),成壽司醋。
珍珠米掏洗三次去掉表面澱粉質,如電子鍋(飯煲)標示的水量煮成熟飯 (左下圖)。
熟飯倒扣在大盤中 (中上圖),趁熱淋入部份壽司醋 (右上圖),以飯勺輕輕撥散米飯,
邊撥邊把剩下的醋汁慢慢加完 (中下圖),翻拌均勻,然後以風扇吹涼,成壽司飯 (右下圖)。
三文魚壽司&燒三文魚壽司.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掏洗白米除了為了清潔,也為了減少部份白米表面的澱粉質,使熟飯粒粒分明,不會過黏。
分次淋入壽司醋,白飯就能吸收得更好,味道和乾濕亦更均勻。
以飯勺撥散的動作除了攪拌均勻,也可以加快米飯吸收醋汁,而且幫助散熱。
傳統的做法會手執紙扇撥涼米飯,現代的做法可以拿風扇吹涼。



鮭魚壽司 & 燒鮭魚壽司做法
P5177881.JPG
取適量吹涼的壽司飯,如圖以雙手的手掌和手指握成小顆呈長形的壽司飯團 (圖一、二、三)。
鮭魚橫切成適口的厚薄 (圖四),放在握好的壽司飯團上面,再輕柔使力握穩 (圖五)。
紫洋蔥洗淨,切細碎,放少許於壽司上面 (圖六)。
有火鎗的話,可以以明火炙燒鮭魚壽司的表面,至鮭魚和壽司飯團的邊緣呈焦色。
沒有火鎗的話,可以以烤箱的「Grill」或「Broil」功能 (上火最高溫),把魚塊燒半熟 (圖七)。
將燒好的魚塊放到壽司飯團上面,趁熱灑上現磨黑胡椒 (圖八)。
三文魚壽司&燒三文魚壽司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是很明顯太投入握飯團的過程,以致把魚都近乎燒全熟了......


佐青芥末和日式醬油吃~ 開動囉~~~
P51778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