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19637.JPG  

「青咖哩」是泰國很獨有的咖哩料理,無論是那奇妙的粉綠色還是那特殊的辛辣風味,都是獨當一面的。
「青咖哩」在泰文中叫做「Kaeng khiao wan」,直接字面翻過來,就是「甜咖哩」的意思。
——咦?! 青咖哩甜的嗎??
這是你和我的第一個反應嗎?
真是英雄所見~~^^
原來,那個「wan」(甜) 字,指的並不是口味,而且顏色!
泰國人將奶色的淡青叫做「sweet green」(甜綠色),所以,就用這個詞來準確形容這款咖哩特別的綠色了~

「青咖哩」的青綠色,來自咖哩膏中的綠辣椒。
所以,青咖哩不但不是甜的,反而比其他咖哩口味較辛嗆呢。

PB119651.JPG

青咖哩裡的肉類可以很多變,在國外的餐廳中,則最多見與雞肉搭配;
而蔬菜方面,最讓人留下印象的,一定是泰國特有的小圓茄子 (圖左)。
小圓茄子有紫色的,也有青白色的。我偏愛用後者,因為紫色的皮煮過之後,會變成不漂亮的褐色~
而泰國青檸葉 (圖右) 也是泰國料理的重要材料之一,在街市用幾塊錢就買到一把 (這裡簡直是一小棵了~)。

green curry.jpg

我喜愛用泰國「藍象」的咖哩膏。
想要自家做的話也可以,不過集齊所有原材料可能會費些勁啊~

青咖哩膏的主要材料有三樣:蒜頭、香茅、綠辣椒。
一開始時可以三者等量試做,之後再按口味增減比例,配搭出自己愛吃的味道。

除了主材料外,紅蔥頭、南薑、金不換(泰國品種的羅勒)都是很重要的角色。
每一樣副材料的用量,大概是咖哩膏總重量的一成或少一點。

再接著,一點點的泰國青檸皮、芫荽籽、小茴香、蝦醬、芫荽根,就完整了青咖哩的味道層次了~
把這堆東西切碎拍鬆,放入食物攪拌機中,加入植物油一起打成膏狀,以鹽調味後就可以運用。
如果想以傳統的方法做咖哩膏,就把食材和鹽加入研缽,起勁研磨,最後加入植物油調和。

P3304918.JPG
這是我上一次做的青咖哩。
用上較少的綠辣椒、較濃稠的椰漿 (coconut cream),就可以做到少些青綠、多些奶白的濃郁成品。



泰式青咖哩雞肉 Thai Green Curry with Chicken
食譜來源:曼谷藍象烹飪學校的老師 Khun Nooror

材料:(2~3人份)
油......4湯匙
青咖哩膏......70克
椰漿*......400毫升
水......100毫升
雞胸肉*......250克
泰國小圓茄子......70克
泰國青檸葉*......4片
魚露*......2茶匙
糖......4茶匙
紅綠大辣椒......各1支   <---裝飾用,可省略~
金不換*......幾片   <---裝飾用,可省略~

*椰漿有不同的濃度。Coconut Milk 可以做出質感較稀的咖哩,而 Coconut Cream 則可以做出質感較稠的咖哩。
*雞肉沒有煎封的步驟直接下鍋煮熟,所以使用雞胸肉口感會老一點,可以以雞腿肉取代~
*泰國青檸葉 (Kaffir Lime Leaves) 可以在超市或市場買到,幾塊錢會有一大把,用不完~
*決心做泰國料理的話,家中就不可以沒有魚露了。不同品牌的魚露鹹淡差異非常大,請自行試味~
*金不換 (Thai Sweet Basil) 是泰國品種的羅勒。可以以九層塔取代~



做法:

青檸葉摘下,洗淨。雞胸肉切成一口大小。小圓茄子洗淨,去蒂,每顆切成4等份 (圖一)。
炒鍋加熱,倒入油 (圖二),油溫熱時加入青咖哩膏,拌炒至香氣散發 (圖三)。
倒入一半椰漿 (圖四),煮沸至油水分離,及香辛料的香氣飄出 (圖五)。
green curry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油不需要燒至高溫。低溫的油反而才能夠引出香辛料的香氣和味道。
泰國料理中刻意把椰漿煮至油水分離,為的是使用煮出來的椰油來把香辛料燒煮出味。



加入餘下的一半椰漿和水 (圖一),煮沸 (圖二)。加入雞胸肉、小圓茄子、青檸葉 (圖三、四)。
以魚露和糖調味 (圖五)。轉小火,加蓋煮5~10分鐘至雞肉透熟、茄子變軟 (圖六)。
green curry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喜歡湯汁口感的咖喱,煮至肉熟即可;喜歡醬料口感的咖喱,則煮得久一些,至濃稠度合適。



盛盤後,以紅綠大辣椒和金不換裝飾。
PB11964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大支的辣椒比較不辣,適合做裝飾用。我沒有大辣椒,照把小辣椒放上去。



之前用的是一般的長形紫色茄子做青咖哩。
泰國小圓茄子很結實,中國長形茄子則柔軟,放在咖哩料理中,反而是中國茄子更能吸飽湯汁呢~

P3304917.JPG


延伸閱讀——
泰式青咖哩雞肉 Thai Green Curry with Chicken   (本篇)
泰式紅咖哩鴨胸 Thai Red Curry with Duck Breast   (<---點擊進入~)
泰式黃咖哩大蝦 Thai Yellow Curry with Prawns   (<---點擊進入~)
泰式咖哩 (青咖哩.紅咖哩.黃咖哩) & 藍飯 Thai Curry   (<---點擊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