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39713.JPG       

「紅咖哩」就像「青咖哩」般有著鮮明的顏色和地位,是泰國料理中另一道經典菜色。
「紅咖哩」的紅,就是咖哩膏中紅辣椒的辛辣顏色。
它在泰文中叫做「Kaeng phet」,意思是「辣咖哩」。
不過,相對青咖哩的辛嗆,紅咖哩並不算很辣;
而紅咖哩經常加入酸甜味道,也大大中和了辣度~

PB139710.JPG

紅咖哩膏的主材料是紅辣椒和香茅,各佔咖哩膏重量的一成半。
加上大量的蒜頭、紅蔥頭、南薑,就奠定了紅咖哩的基礎風味。
此外還有泰國青檸皮、芫荽籽、芫荽根、蝦醬、金不換(泰國品種的羅勒)、小茴香,和胡椒,建築起香氣和風味的層次。

我用的是心愛的「藍象」咖哩膏。
自家做咖哩膏,可以使用食物攪拌機,也可以遵循傳統用研缽慢慢搗~
把所有咖哩材料切碎的切碎,拍鬆的拍鬆,就可以加入植物油和鹽巴,打成/磨成泥狀。
做法倒是簡單,只不過要集齊所有道地的食材和掌握美味的比例,就非常不容易了。

PB139708.JPG

這一次,小黑貓學著加入水果做咖哩~
煮出來的成品,讓向來不愛泰國咖哩的小黑貓都非常驚喜~~!!
鹹香的鴨胸肉 + 鮮甜的葡萄、鳳梨、小蕃茄 + 微辣的醬汁 + 濃郁的香料味,真的非常可口~



泰式紅咖哩鴨胸肉 Thai Red Curry with Duck Breast
食譜來源:曼谷藍象烹飪學校的老師 Khun Nooror

材料:(2~3人份)
油......4湯匙
紅咖哩膏......70克
椰漿*......400毫升
菠蘿(鳳梨)*......70克
小蕃茄*......2顆
葡萄*......5顆
水......100毫升
烤鴨胸肉*......1副 (約200~250克)
泰國青檸葉*......2片
魚露*......1.5茶匙
*......1湯匙
金不換*......20克   <---裝飾用,可省略~
大辣椒(紅)*......2支   <---裝飾用,可省略~

*椰漿有不同的濃度。Coconut Milk 可以做出質感較稀的咖哩,而 Coconut Cream 則可以做出質感較稠的咖哩。
*紅咖哩有酸酸甜甜的風味,因此加入了不同的水果,糖量亦相對多一點點~
*泰國青檸葉 (Kaffir Lime Leaves) 可以在超市或市場買到,幾塊錢會有一大把,用不完~
*決心做泰國料理的話,家中就不可以沒有魚露了。不同品牌的魚露鹹淡差異非常大,請自行試味~
*金不換 (Thai Sweet Basil) 是泰國品種的羅勒。可以以九層塔取代~
*大支的辣椒,辣度比較溫和,適合裝飾用~ 我沒有,於是拿小辣椒取代,幾乎辣死了自己~
PB139685.JPG
*購買鴨胸肉時,盡量選擇調味簡單的種類 (如烤鴨胸肉、煙燻鴨胸肉,不要黑椒、蜜糖等口味);
  也可以買生的鴨胸肉,簡單以鹽和胡椒略醃,然後將帶皮的一面朝下先煎透,
  翻面後(皮朝上)送入已預熱至220度C的烤箱,烤約10分鐘或至全熟。(請使用可進烤箱的煎鍋)



做法:

鴨胸肉煎烤好,放涼 (小圖左),切片 (小圖右)。
青檸葉洗淨;大辣椒切片;菠蘿取果肉,切小粒;小蕃茄和葡萄洗淨,對半切開 (左下圖)。
炒鍋加熱,倒入油 (中上圖),油溫熱時加入紅咖哩膏 (右上圖)。
拌炒咖哩膏至香氣散發,倒入1/4的椰漿 (中下圖),煮沸至油水分離 (右下圖),及香料味飄出。
red curry.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平常料理或烘焙,我們會盡量避免油水分離。不過,在
泰式料理中,把椰漿煮至油水分離是基本步~
    當椰油被熬煮至分離出來,就可以用來把咖哩膏中的香辛料燒煮出味。以椰油煮咖哩可香著哩~


加入餘下3/4的椰漿和水 (左上圖),拌勻 (左下圖)。
湯汁再沸時,加入青檸葉、菠蘿、小蕃茄、葡萄 (左下圖二),並放入鴨胸肉 (中上圖)。
加入魚露和糖調整鹹甜 (右上圖)。轉小火,加蓋續煮5~10分鐘 (中下圖)。
盛盤,並以切片的大辣椒和金不換裝飾 (右下圖)。
red curry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續煮時間的長短隨意:喜歡咖哩較有湯汁感的,煮短些時間;喜歡咖哩像醬料的,則煮久一些,至喜歡的濃稠度。


PB139711.JPG


延伸閱讀——
泰式青咖哩雞肉 Thai Green Curry with Chicken   (<---點擊進入~)
泰式紅咖哩鴨胸 Thai Red Curry with Duck Breast   (本篇)
泰式黃咖哩大蝦 Thai Yellow Curry with Prawns   (<---點擊進入~)
泰式咖哩 (青咖哩.紅咖哩.黃咖哩) & 藍飯 Thai Curry   (<---點擊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