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029543.JPG    

即使你從未做過半次蛋糕,這個起司蛋糕也無法難倒你——
我當年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以至第N次做這個蛋糕時,都是個從不曾踏入廚房的笨手女孩。

每一款食物背後,都有它獨特的、滿有回憶的故事......
話說大學時代,我所屬的學院十分照顧新生,有個有趣的「小家庭」制度:
每兩個一年級的新生 (叫做「麥兜」),
會分配給兩位二年級的學長照顧 (他們叫做「麥嘜」),

這個小家庭模式會一直延續下去,查族譜可以查到很多代
「麥嘜」們負責擔任系會的委員
向上要為畢業生 (「麥生、麥太」) 舉辦派對、製作禮物,
向下要照顧「麥兜」的生活、學習,和適應;

且會舉辦各樣聯誼活動,讓各個「麥氏家族」的成員彼此認識、照顧、分享學習與生活。
那一年,我的兩位「麥嘜」,剛好就是系會的會長和副會長
她們對「麥氏家族」十分認真對待,常常邀約我和我的同伴去吃飯,帶我們參加學院的活動,教會我們許多大學的事情,對我們照顧有加

有一次,系會舉辦「甜品班」,由我家的珮兒教我們做不用烤箱的「藍莓芝士蛋糕
對於完全不會做甜點也當然沒有焗爐的我來說,這實在是太太太好了
而且,真是超簡單又超好吃,我超超超超愛!!!!
這個我唯一會做的拿手甜品食譜,跟了我好多、好多年......(因為我在料理上完全沒有進步過...)
有多少年?......哈哈,我的三位男朋友都是吃這個芝士蛋糕的~ 詳細故事:櫻桃香橙芝士蛋糕

後來,我也成了「麥嘜」也接棒做了系會的副會長,並決心好好照顧我的「麥嘜」們~~
這個傳承真的很美好~ 謝謝我的「麥嘜」Irene珮兒

PB029551.JPG

師姐這個超讚的、非常好用的、陪了我好多年的簡易方程式,我一直很想希望發揚光大~~
而且,我也答應了格友 Nina 寫這一篇好久了~~ (謝謝 Nina 的耐心等待和常常的支持!^^)

方程式來囉~~~~~~

忌廉芝士1磚 + 練奶1/3小罐 + 檸檬1/2個(擠汁) + 魚膠粉1/2湯匙

說明:
忌廉芝士 = 奶油起司 = Cream Cheese。
    我當年學的時候,用的是費城牌的芝士,即一磚為250克。
    大家若買到227克的包裝,也沒問題。如果是200克包裝,最好按比例調整其他材料。
練奶 = 練乳 = Sweetened Condensed Milk。
    當年學的時候,我們用的是鷹牌的小罐,隨手倒1/3罐,約為115~120克。
在沒有使用量匙的年代,量魚膠粉的「湯匙」,指的是中式瓷製那種喝湯的湯匙(或外賣時附送的中式塑膠湯匙)。
    另外,食譜會額外用大約半碗熱水(一般吃飯的飯碗)溶解魚膠粉。

此外,芝士蛋糕的餅底也有容易記得的比例:
消化餅:牛油 = 2:1 (重量計)

聲明一下:
這是給新手/笨手/懶手的簡易方便食譜,高手/很在乎刻度的朋友可能不適合啊~~
為了忠於原意,我沒有刻意去秤量「那麼中式湯匙即是多少量匙呢?」、「一隻飯碗即是多少毫升呢?」之類。
如果比較喜歡精準的重量或容量,可以連結去「蛋糕分類」參考我的其他芝士蛋糕食譜~^^

PB029548.JPG

不用焗爐(烤箱)、不用電動打蛋器、不用各種烘焙工具,
只要一台電動攪拌機、一把小刀(切開檸檬)、一匙一碗(拌溶魚膠粉)。就完了。
這麼容易就可以做芝士蛋糕——大家準備好了嗎? 現在就來做吧!!!



藍莓起司蛋糕 Blueberry Cheesecake
食譜來源:師姐珮兒

材料:(4.5吋正方模,或6吋圓模) 當年,是用塑膠食物盒或隨便拿個湯碗做盛器的~
餅底部份——
消化餅......60克
牛油......30克
蛋糕部份——
忌廉芝士......1磚 (250克)
練奶......1/3小罐 (約115克)
檸檬......1/2個 (汁量約1湯匙)
魚膠粉......1/2湯匙 (中式喝湯用的湯匙)
熱水......1/2碗 (中式吃飯用的飯碗)
頂面部份——
罐裝藍莓餡......約大半杯   <---Blueberry Topping / Blueberry Pie Filling~



做法:

餅底部份——
消化餅放在塑膠袋中 (圖一),用擀麵棍壓成粉碎狀 (圖二)。牛油隔熱水融化 (圖三)。
融化牛油與餅乾碎倒入大盤中 (圖四),混合均勻 (圖五)。
蛋糕模型墊上烘焙紙,倒入牛油餅乾碎,用湯匙背部壓緊、壓平整 (圖六)。

簡易藍莓芝士蛋糕.jpg



蛋糕體及飾面部份——

忌廉芝士提前取出冰箱,回復室溫。檸檬擠汁,撈去果核。
魚膠粉放入碗中,倒入熱水,攪拌至完全溶解成透明無顆粒溶液。
忌廉芝士切成小塊,放入攪拌機中 (圖一)。倒入檸檬汁 (圖二)、練奶 (圖三)、魚膠溶液。
蓋上蓋子,開動攪拌機,攪打至混合物光滑無顆粒 (圖四)。
將混合物倒在餅底上面 (圖五),蓋好保鮮紙,冷藏至凝固 (圖六)。
在蛋糕表面放上藍莓餡 (圖七),再冷藏多一會。脫模 (圖八),撕去烘焙紙。
簡易藍莓芝士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回復室溫的忌廉芝士比較容易拌勻,不會有顆粒。切成小塊有助加快回溫。
用熱水直接沖入魚膠粉中,不算是個容易溶解魚膠粉的方法。
    我習慣把魚膠粉撒在冷開水中,靜置10分鐘讓它吸水變軟,再隔水加熱融化。


ENJOY!!!!!

PB0295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