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87440.JPG  

後天就是元宵節了。
這個吃湯圓的日子,讓我想起了我愛吃的江浙甜點「桂花酒釀小丸子」。

P4187437.JPG

「桂花酒釀小丸子」是極容易做的甜點心。然而在簡單的工序中,卻每個步驟都有它的道理。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把「桂花酒釀小丸子」做得美味的小訣竅:

分兩鍋煮小丸子和煮桂花糖水:
煮丸子時,丸子的澱粉會跑到水裡,弄濁湯色。糖水另外一鍋分開煮,甜湯就會保持透明清澈。
酒釀不煮:
酒釀的特殊風味和天然甜味,是經歷細膩的發酵過程而生的。就像許多發酵食品(如泡菜、味噌等),久煮即失味。
親手做丸子:
雖然在超市買冷凍湯圓十分方便,可是小丸子只需要糯米粉+水拌勻就可以了,自家做比下樓去超市更快~
而這素雅無餡的小丸子,還是自家新鮮做的質樸風味最可貴。市售有添油添糖添保濕劑防腐劑的難以媲美。

P4187430.JPG

「桂花酒釀小丸子」可以加蛋花或不加蛋花。
我特別愛吃甜味的雞蛋料理 (蛋糕! 布丁! 燉蛋! 吉士達!),對於煮蛋花也非常著迷 (因為老是不符理想~),
所以不假思索要做滿滿蛋花的「桂花酒釀小丸子」~!!!!
Proudly present...... 這是我迄今為止做過最稱心的蛋花喲~!

P4187435.JPG

桂花酒釀小丸子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食譜後整理出來的做法 + 小黑貓做了N次的經驗~

材料:(2人份)
小丸子部份——
糯米粉......50克
粘米粉*......1小撮 (約1/8茶匙)   <---即「在來米粉」~
暖水......45毫升/克
甜湯部份——
水......225毫升
糖桂花*......1湯匙
雞蛋......1顆
甜酒釀......3湯匙

*在糯米麵團中加入一點點粘米粉,讓小丸子的口感在軟糯之外,也有一點點挺質。
*以前糖桂花只在「南貨鋪」有售,現在大大小小的烘焙店中都可以買到了,有些超市也有賣~
  若手邊只有乾燥桂花,可以用1湯匙乾燥桂花+1湯匙冰糖取代。
*糖桂花、雞蛋、甜酒釀的多寡可以隨意~
  我因為很愛吃甜酒釀,後來再做,都會挖一大匙到碗中~^^ 雞蛋可以不加~



做法:
小丸子部份——
糯米粉和粘米粉放入大盤中拌勻 (圖一),加入暖水 (圖二),用手混合均勻成團 (圖三)。
把麵團搓成幼長的繩子狀,用刀或膠刮板切成小粒,每粒小麵團搓圓,成小丸子 (圖四)。
桂花酒釀小丸子.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搓好的小丸子,放在灑上乾粉 (糯米粉) 的桌面上/盤子中,可以讓下鍋的過程更輕鬆。
小丸子可以預先搓好,用擰乾的濕布巾輕輕覆蓋,晚餐後直接入鍋煮^^



甜湯部份——
雞蛋打散。甜酒釀平分兩份,放入盛盤用的小碗中 (圖一)。
小丸子放入沸水中,煮至浮起來 (圖二),撈起沖冷水。煮小丸子的水倒掉不用。
糖桂花和清水放入鍋中 (圖三),煮沸 (圖四),轉最小火,以打圈狀淋下蛋液 (圖五)。
靜待約30秒,以筷子稍微攪散蛋液,熄火,倒入盛有甜酒釀的小碗中,加入小丸子 (圖六)。
桂花酒釀小丸子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甜酒釀不煮,以免失卻風味或產出酸味。
小丸子煮好後,撈起來沖一下冷水,丸子就會不沾黏而且Q彈一點。
    但不要長時間沖水,或泡在冷水中,否則丸子變冷了不好吃啊~
糖桂花亦不用久煮,熱透了就可以。
    所以小丸子快煮好時,就可以煮桂花糖水+做蛋花,3分鐘不到,就可以盛盤享用了囉~ 丸子就不會冷掉~

P4187442.JPG

最近,繼父進了醫院做手術。
這兩個多月,媽媽和他經歷各樣的檢查、去不同的醫院和專科覆診,等候結果的時間,感覺特別漫長。
生命的老病和衰退,和那看來無可避免的必然性,為媽媽帶來巨大的感傷和灰暗;
而看見媽媽對生命感到那樣的悲涼,我內心有著莫大的不忍和乾著急,和非常沈重的恐懼。

記得我的恩師曾多次向我講,說我有著存在主義的悟性。
這份對生命某程度上的明瞭,我相信我媽媽都一樣,一樣非常懂得那孤獨、傷痛,和無可奈何的本質。
雖然同樣讀得懂、雖然同樣因著對現實有準確的理解而合理地悲觀,
可是我心裡還有一份超越生死的平安、盼望,和意義,我不知道如何也放在我媽媽心裡。

「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我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給的。你們心裡不要愁煩,也不要膽怯。」
                                                          ——《聖經》〈約翰福音〉第14章,27節

在疲乏中祂給力量、在失喪中祂給安定、在傷痛裡祂給安慰,在短暫的客旅世間之後,祂給我們天家重聚。
這份讓我不住地重新支取力量,去安然走過悲傷和焦慮的愛,深願媽媽也能深刻體會。

人生團圓不容易,別離也很多。
元宵節和元宵節之外,總是要懇切的珍惜光陰和關係。

P41874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