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76686.JPG 

今天是農曆的十二月八日,也就是「臘八」了。
去年臘八,小黑貓醃了兩瓶「臘八蒜」;之後好多個月,都一直在享用這非常獨特的好味道~
於是心中一直惦記著:今年臘八,一定要跟大家分享臘八蒜的做法呀~!!

臘八蒜其實是非常簡單的東西,就是用醋把蒜瓣醃上。醃漬過的醋,就是臘八醋了。
蒜瓣在醋中泡上兩至三週,蒜頭裡的蒜綠素就會給釋放出來,蒜瓣因而碧翠如玉,煞是奇妙~

P3176688.JPG

北方人大除夕夜會全家人聚在一起包餃子,新年時節也愛吃餃子,
而吃餃子,當然不能缺少了喲~!!!

臘月初八醃上的蒜瓣,到了除夕夜,剛好就變成碧玉一般模樣,這時開罐,配上年夜餃子同吃正好~!!!

延伸閱讀:
北方習俗過新年——自製餃子皮   (<---點擊進入食譜~)
小年夜的素餃子——素菜蒸餃   (<---點擊進入食譜~)
大年夜的葷餃子——三鮮餃子   (<---點擊進入食譜~)
泡菜雞肉餃子   (<---點擊進入食譜~)
菜肉水餃   (<---點擊進入食譜~)

「臘八蒜」的由來還有一說,頗為有趣:
舊時的商號年終結算,臘月初八這一天要去收取借款,也要去清還欠錢,不能拖債過年。
婉轉的中國人,就靠著送一缸「蒜」,以其諧音「算」,表示要清「算」帳目,催收款項啦~
算帳停當,老闆就可以發薪給伙計們,大家開開心心的歲晚收爐,過好年囉~

P3176683.JPG 

正正因為做法簡單而直接,材料也就只兩項,蒜頭和醋的質素非常重要。
蒜頭多採用「紫皮大蒜」,有的說法是因為它蒜仁小,更易浸透;有的說法是蒜味濃,更美味。
醋則有人支持採用烏醋(黑醋),有人支持米醋(白醋);風味與口味的配搭,大家隨喜愛就好~

這是去年感恩節走過粉嶺的某條橫街窄巷,忽然看到小小雜貨店中擺了一大籮筐蒜頭在賣,
串串雪白結實又飽滿,而且價錢非常的便宜;那時大小黑貓正打算做臘八蒜,於是喜孜孜的揹走了兩串。
我偏愛黑醋,這是我暫時最喜歡的品牌「金梅」,不少外面的餃子鋪都用它做蘸吃用的醋哩~~

臘八蒜2.jpg

猶記得多年前我在青海時,與當地的同學上餃子館,同行的男生點了餃子,戳戳我,說:
「幫我去鄰桌拿幾瓣蒜來,好嗎?」
我那時還不知道蒜頭會如此生吃,呆呆的走到鄰桌,看著桌上一個小籃子裡的整顆蒜頭,不明所以的拿了一整球給男生,他說了「謝謝」,就直接剝開,撕了蒜瓣的外皮,一口咬下。我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
「要不要試試?」他笑著遞給我手上的蒜瓣,我大力的搖頭。

多年後的現在,我也會一口咬下生蒜頭,配餃子吃,細嚐其中的美妙之處。
婚後的我,走進了廚房的奇妙大世界,口味擴闊很多很多。
我和青海男生再也沒有聯絡;聽說,他在青海找到了另一半,一起回到了東北家鄉,結婚生子了。
 
人生的遇見真的非常奇妙,在不盡完美的經歷中,有著非常耐嚼的記憶。

P3176684.JPG

臘八蒜、臘八醋
 [附剝蒜小秘技]
食譜來源:參考維多利亞的廚房,小黑貓小小修改~

材料:
蒜頭......2大球
鎮江黑醋......約半大瓶   <---用量按醃蒜的玻璃罐大小而異~



做法:

剝蒜小秘訣:蒜頭撥開成一瓣瓣,放入不鏽鋼盤子(或玻璃餐盒)中 (圖一)。
蓋上一隻鍋蓋(或餐盒蓋子) (圖二),按穩並大力搖晃,蒜頭的膜衣會自行剝落 (圖三)。
將剝好的蒜瓣平鋪在筲箕裡,放在有陽光的通風處,風乾半天 (圖四)。
臘八蒜.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風乾半天讓蒜頭散一散水份~



玻璃瓶連金屬蓋子放入沸水中煮沸消毒,夾起倒放在網架上風乾 (圖一)。
乾透的玻璃瓶中放滿蒜瓣 (圖二),倒入可浸滿蒜瓣的黑醋 (圖三),蓋上蓋子擰緊。
將瓶子放在陰涼處(如廚櫃中),靜置2~3個星期,就可以品嚐蒜頭和醋汁。
臘八蒜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取吃的時候要用乾淨筷子夾取,不要弄髒醋汁,一瓶可以吃很久啊~~



當蒜瓣的顏色由雪白轉為青藍,就可以開罐聞香、大快朵頤了喲~!!!
真是想起來都很想吃呀!!!
a4847edc65f7474c54946e4db70f1217.jpg (Photo Courtesy)
大小黑貓的經驗是,臘八蒜真的愈泡愈香、愈久愈醇——
剛剛開罐時,總是有點嗆,淺嚐即止,吃得不多;
吃到半年後 (我們兩隻貓吃兩罐啊~),味道已經很順口,我們一顆又一顆的搶著吃;
吃到最後幾顆時,簡直要哭了,好後悔怎麼只顧吃而沒有早早的再醃上一罐喲~!!

大小黑貓非常喜歡吃餃子,每頓餃子餐,我們會夾4~5瓣臘八蒜,再倒一小碟臘八醋,
我喜歡再伸把剪刀到小碟子上,把那4~5瓣蒜剪碎,讓蒜更充分的吸飽醋汁,這樣吃最好吃~!

餃子咬開一小口,倒過來深深的蘸一下臘八醋,再放上小塊的臘八蒜丁,一口吃掉,快哉~~!!

寫完這篇,要快快的再醃上一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