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13757.JPG  

好久沒有與大家分享過中種法做的麵包

我無法很科學化的解釋這件事,但就是覺得中種法做出來的麵包真的特別美味
雖然很喜歡吃,但不喜歡被事先的計劃綑綁住的我,其實並不多做這些要預先安排的麵包。

所以,難得做一次,一定要與大家分享。
也許像我這樣又懶又要自由的人不多,所以這款美味的麵包,應該會更常出現在你家餐桌上吧~^^
說來慚愧,我經常收到大家溫暖的留言,告訴我「這個食譜我已經做四次了,很喜歡!」之類的鼓勵,
我每次都對著螢幕喃喃自語:「呃......這個食譜...我自己還只是做過那麼一次。」
所以,我真心很欣賞大家一而再、再而三練習做同一樣料理,把成功的經驗累積又累積,這才是料理的精神嘛,小黑貓自愧不如啊~~~~

P2113758.JPG

這是牛奶香味濃郁的麵包......
有著軟軟的口感、細緻柔潤的組織、微微脆香的表層......是白麵包的低調奢華版本~~~^^!



香濃牛奶麵包 Rich Milk Loaf [中種法]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大條)
中種部份——
高筋麵粉......133克
乾酵母......2/3茶匙
水......83克
主麵團——
高筋麵粉......47克
中筋麵粉......20克
練奶......15克
牛奶......33克
糖......13克
鹽......3克
牛油......17克
奶粉......5克

P2113749.JPG

做法:

中種部份的麵粉、酵母、水放入盤中 (圖一),混合均勻,成光滑麵團 (圖二)。
麵團放回盤中 (圖三),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發酵1.5~2小時,至2~3倍大 (圖四)。
主麵團部份的麵粉、奶粉、酵母、糖、鹽、練奶、牛奶、牛油,和中種麵團放入盤中 (圖五),
混合均勻成粗糙麵團 (圖六),接著反覆以甩摔的方法揉麵,至麵團光滑且充滿彈性 (圖七)。
(抓住麵團一角,朝桌面用力甩打出去,對疊,轉90度拿起,再次甩打出去,再對疊...)
揉好的麵團放回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中,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發酵40分鐘 (圖八)。
中種牛奶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中種法的原理、詳細做法,請點擊「中種法」~
甩摔的揉麵方法、詳細解說,請點擊「基礎麵團」~





取出麵團,輕輕擠出麵團中的空氣,重新滾圓麵團,蓋上保鮮紙,鬆弛15分鐘 (圖一)。
將麵團壓扁擀開,從短的一端緊密地捲起,呈橄欖形,收口捏緊朝下 (圖二)。
將麵團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靜置溫暖潮濕環境中,再發酵40分鐘 (圖三)。
在麵團表面輕輕刷上一層牛奶(材料份量以外) (圖四),用利刀直向劃出數道裂口 (圖五)。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焗爐中,烤約30分鐘,或至麵包表面金黃 (圖六)。
取出,移到網架上放涼。
中種牛奶麵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取出麵團前,工作桌上、雙手上,都薄薄灑上麵粉防黏。
剛發酵好的麵包筋度很高,鬆弛過後較易造型。
最後發酵也可以製造溫暖潮濕的環境:將麵團連烤盤放入焗爐中,旁邊/爐底放一杯熱水,關上爐門。
    需要預熱時才把麵團取出。
麵團刷上一些牛奶再烤,表面的烤色會更均勻漂亮、有光澤。



實在是不枉我那樣心愛中種法的——
做出來的麵包,因為組織細緻,切下去輕易的切得平整;而口感不失外香脆、內鬆軟的質感啊~~~

P21137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