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190290.JPG  

節期的烘焙品總是深深的吸引著我,恨不得把各地的傳統麵包都做一遍。

「史多倫」是德國的傳統麵包,歷史悠久。
麵包中滿載切碎的糖漬水果、各式果乾、堅果、香料,多在聖誕節期享用
就像許多歐洲的甜點麵包一樣,「史多倫」雖以酵母製作,口感卻近似蛋糕,是麵包與蛋糕之間的特別烘焙品。
也像許多聖誕麵包那樣,因為烤好後會存放頗一段日子,口感通常比較乾;
然而,因為「史多倫」一出爐就會浸入融化牛油中,再取出滾上滿滿糖霜,所以比較能夠保持濕度,口感會比其他聖誕麵包潤澤一點 (要看大家敢不敢浸牛油和滾糖霜^^),存放期也會更久。

PC190293.JPG

隨著時日推進,原初簡單而粗糙的「史多倫」,現在已經愈來愈華麗,
裡面的果乾會先用白蘭地或蘭姆酒浸泡,使其風味提升;
有一些「史多倫」更會包入搓成長條狀的杏仁膏(marzipan),變得更豐富。

PC190291.JPG

包裹著滿滿果乾的聖誕麵包,有暖暖的酒香和香料味道;
厚厚的糖霜覆蓋著麵包,猶如聖誕節期的皚皚白雪。

PC190283.JPG

記念那一年,耶穌為我們而生的夜晚,皚皚白雪之中,有最甜蜜的禮物,送給了我們每一個人
祝福大家有個暖暖的、甜甜的聖誕節,認識並享受與天父之間的愛

PC190292.JPG

德國聖誕麵包(史多倫) Stollen
食譜來源:參考Carol自在生活

材料:(1條長麵包,或做2條短麵包)
中種部份——
高筋麵粉......70克
速發酵母......1/2茶匙
冷水......50克
主麵糰部份——
高筋麵粉......230克
肉桂粉......1/2茶匙
糖......30克
牛油......60克
蛋黃......2顆
牛奶......130克
酒漬果乾*......120克
鹽......1/4茶匙
飾面部份——
牛油......1大塊
糖粉......1湯匙

*酒漬果乾的做法請參考「白蘭地浸漬水果乾」<--點擊進入~
  果乾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種類,我用了:葡萄乾、蔓越莓乾、黑加倫子乾 (醋栗)、橙皮、檸檬皮。



做法:

預先浸漬果乾。
PB194729.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喜歡白蘭地可以用其他烈酒取代。不想加酒精可以泡果汁,但風味不一樣。
浸泡的時間隨意。泡得短則果味清晰,浸漬久則酒味濃香。我浸了約1星期。



中種部份——
高筋麵粉、水、速發酵母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用手混合均勻 (圖二),搓揉5分鐘 (圖三)。
搓至麵團光滑 (圖四),放回盤中 (圖五),封上保鮮紙,室溫靜置約1.5小時至2~3倍大 (圖六)。
Stollen.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有關「中種法」可以點擊「麵包的空氣感——中種法」這一篇~



主麵糰部份——
酒漬果乾用濾網撈起,濾乾 (圖一)。
攪拌盤中放入發酵好的中種麵團、高筋麵粉、肉桂粉、糖、鹽,倒入蛋黃和牛奶 (圖二)。
用手混合均勻成粗糙麵團 (圖三),逐些加入牛油 (圖四),每次加入都搓揉均勻 (圖五)。
麵團混合均勻後,開始以甩打方式揉麵:拿起麵團,朝桌子甩打出去 (圖六),對摺 (圖七);
轉90度,再拿起麵團 (圖八),甩打、對摺。重覆揉麵約7~8分鐘,至麵團光滑有彈性。
Stollen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濾出的酒液可以再浸泡其他果乾,或加入糕點中,或直接加入飲料中。
麵團比較黏手,以膠刮板輔助比較容易操作。



將瀝乾的酒漬果乾揉入麵團中 (圖一),讓果乾分佈均勻 (圖二),滾圓麵團。
麵團放入抹過油的盤中 (圖三),封上保鮮紙,室溫靜置50分鐘,待麵團再次發酵 (圖四)。
取出麵團,在麵團表面灑上麵粉,用手擠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五)。
將麵團擀成長橢圓形 (圖六),長向將大約2/5的麵團折起,對摺覆蓋在另一半麵團上 (圖七)。
麵團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八),鬆鬆蓋上保鮮紙,靜置作最後發酵60分鐘。
Stollen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最後的發酵可以整盤放入烤箱中,旁邊放一杯熱水,幫助製造有利的發酵環境~



發酵完成後 (圖一),將麵團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焗爐中,烤25-28分鐘,或至麵包表面金黃。
取出 (圖二),趁熱刷上一層牛油 (圖三),置網架上放涼 (圖四)。
麵包降溫後,用小篩子在麵包表面灑上一層厚厚的糖粉 (圖五),完全覆蓋麵包 (圖六),放涼。
Stollen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傳統的德國做法,是把整條麵包浸入融化了的牛油中,再取出來滾上糖霜~
    小家庭製作,可以用叉子叉穩一大塊牛油,塗抹在熱熱的麵包上面,一面塗一面融化很有趣。
    請塗足量牛油,否則麵包會失去水份,口感變得乾燥。
聖誕麵包史多倫很能放,可以送給好友,放在家中當聖誕擺設,到聖誕節慢慢享用~~



Merry Christmas!

PC1902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