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086571.JPG 

黑麥 (Rye) 的風味,大家大概都不陌生吧~

黑麥麵包 (Rye Bread) 是一個麵包大類,其中按著麵團中黑麥與小麥的不同比例,
會大致分成 Dark Rye Bread (深色黑麥麵包) 和 Light Rye Bread (淺色黑麥麵包)。

深淺不同的黑麥麵包,除了顏色有很大的差異,結構、口感、味道都很不一樣。

P3086563.JPG 

黑麥是非常粗生的穀物,可以在很糟糕的環境下生長,寒冷天氣、貧瘠土壤,都不害怕。
而且,黑麥麵包的保存期非常長,可達數月之久。所以,它自中世紀以來就是基本的食物;
在寒冷的北國如北歐、俄羅斯、德國,亦是主要麵包之一。

黑麥麵包「最黑」的版本,是德國的「Pumpernickel」——用100%全黑麥,並不加入小麥麵粉。
Pumpernickel 使用粗磨的全穀黑麥麵粉,以較低溫長時間烘烤,
顏色深褐、組織扎實無孔洞、口感粗糙、風味特殊。

P3086566.JPG  

除了小麥以外,其他所有穀物都沒有筋性 (或只有很低的筋性)。
所以,加入黑麥的麵包,筋性就會降低,「空氣感」自然不及全白麵粉做的麵包,會少一點鬆軟,多一份扎實和嚼勁。

黑麥麵包非常高纖,風味豐富,而且——最好的是,黑麥麵包不用辛苦的揉麵喲~~~

P3086569.JPG

全黑麥的麵包大概大家都未必慣吃,所以這次分享的 Dark Rye Bread 有加入小部份的小麥麵粉,
但依然以黑麥麵粉為主,能夠稱得上 "Dark Rye Bread",風味很有全黑麵包的影子,但比較有彈性~

風味濃郁的德式黑麥麵包,最適合配搭煙燻魚類(如煙燻三文魚、煙燻鱈魚等)、魚子醬、冷製肉類(如各式火腿香腸)等,做早餐三明治和正餐的開胃菜都很合適。

P3086554.JPG

黑麥麵包 Dark Rye Bread
食譜來源:修改自黑麥粉包裝背後的食譜~

材料:(約1磅麵包)
全穀黑麥粉 Wholemeal Rye Flour......200克
高筋麵粉......100克
乾酵母......1/2茶匙
糖......1/2茶匙
鹽......1/2茶匙
黑糖蜜 Black Treacle......15克   <---我用蜂蜜取代~
*......200克
油......1湯匙

*每個品牌的黑麥粉吸水力不一樣 (與黑麥的品種和研磨的粗細有關),可以按實作情況加減水量。



做法:



將黑麥粉、高筋麵粉、酵母、糖、鹽放入工作盤中 (圖一),拌勻。
黑糖蜜(我使用蜂蜜)加入水中 (圖二),拌勻,倒入工作盤中,用手大致混合成粗糙麵團 (圖三)。
加入油 (圖四),充分搓揉均勻 (圖五)。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發酵至2倍大 (圖六)。
Dark Rye Bread.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做 Dark Rye Bread 只要把麵團揉透就好,不用摔甩麵團來延伸其筋性 (反正都沒有什麼筋性可言~^^)
發酵時間約需1~1.5小時,天氣冷暖會有差異。請視麵團膨脹的程度調整。



擠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一),用力搓揉幾分鐘 (圖二),然後將麵團放入鋪墊烘焙紙的烤盒中 (圖三)。
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發酵45分鐘,至麵團膨脹蓬鬆 (圖四)。
送入已預熱至220度C的焗爐中,烤30~35分鐘,或至表面金黃 (圖五)。
取出,脫模 (圖六),以擰乾的濕茶巾包覆,至麵包散熱。
Dark Rye Bread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若是對流焗爐 (有風扇裝置的),則預熱至200度C即可。
用湯匙敲敲麵包底部,有「扣扣」聲即已熟透。
以擰乾的濕茶巾包覆麵包,散熱時減少水份散失,麵包不會過乾。
請耐心等候至麵包完全散熱才切開,否則麵包會碎碎的,切口不會平整。


不用揉麵的深黑麥麵包,實在非常容易做,
既充滿風味,又高纖健康——好吃又具飽足感耶~
做過一次之後,真是很想一直常常做來吃~~!!!

P30865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