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51964.JPG     

好友發訊息來,一開口就喊我做「大忙人」,問我什麼時候才得空相約,約的還是慶祝我的生日,真讓人不好意思

這種生活狀態,其實從中學時代就貫徹至今;
當時同學之間就有個說法,說要約伊藍的話,一定要預早許多個星期拿著日誌本去「做booking」
中五和中七考完了公開試,那兩段老早就放的暑假,身邊同學喊苦喊鬱悶,我則天天都在跑不同地方,日誌上沒有一天的空。

所以,回顧前瞻一下,我大概也不應該對眼下離職後馬不停蹄的生活感到驚訝,
也不應該對將來能過得上什麼悠閒生活抱有錯誤的想像。我想我是不會閒下來的

PC251972.JPG

這種不得空閒的節奏,跟媽媽如出一轍。

媽媽向來是個大忙人;從前的忙是逼不得已,忙久了,卻很難閒下來。
退休後的媽媽,繼續不斷的以兼職方式工作,為她的學生們非常盡力。

雖然如此,我和媽媽近年來都有不少的進步。

做麵包是我放慢腳步、嘗試專注、享受生活的重要經驗;媽媽退休後,跟我說學做一次麵包
於是,我們約好了一天 (又是彼此約來約去好不容易才約到的一天),媽媽來我家,我們一起做一個全手工的麵包

PC251967.JPG

這個三重芝士旋風吐司就是那個下午我們的烘焙

現在,媽媽家中有了一台麵包機,做麵包的次數比我多得多
(我放長假才做一次烘焙,那麼一次又有時選擇了做蛋糕餅乾...)

PC251975.JPG

離職後,我的前前前機構把我召回,昨天起,我開始了在從前機構的另一個中心半職工作。

眼下每個星期的生活,是三天上班、一天見學生、半天見輔導個案,而零散有點蛋糕訂單、在教會領詩事奉和敬拜隊練習,大黑貓每週的假期亦在週間平日。
這樣一週已排得很密,再約一下媽媽或朋友見面,或是要去什麼地方買點什麼東西,生活已經緊湊得沒法再安排什麼。

遇上朋友羨慕的說:「半職工作真好,好空閒啊!」我總是汗顏:「我比之前更忙了。」
我卻提醒著自己不要抱怨,因為我做的一切都是我喜歡做的。

PC251966.JPG

也許,快快急急的我們,就是快快急急的我們,可以接納自己,不用強求緩慢。

緩慢是一份內在的提醒,好讓勞累的日子,偶爾有稍慢的間奏調劑。
也許我們期許的,是同樣忙碌的節奏中,內容卻有更多的意義、享受、滿足。

與大家分享我的領會和麵包~~~



三重芝士旋風吐司 Triple Cheese Loaf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條吐司)
高筋麵粉......200克
乾酵母......4克
糖......5克
鹽......少許
鮮奶......145克 + 少許(飾面用)
油......15克
帕馬臣芝士......30克   <---Parmesan~
車打芝士......45克   <---Cheddar (又譯「切達起司」)~
莫扎里拉芝士......30克   <---Mozzarella~



做法:

將麵粉、酵母、糖、鹽、放入工作盤中 (圖一),倒入鮮奶和油。
用手大致混合成粗糙麵團 (圖二),移到工作桌上。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三),然後對疊 (圖四)。
轉90度,拿起麵團 (圖五),再次甩打出去 (圖六),再對疊。重覆「甩打、對疊」的動作。
基礎麵團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甩打、對摺」的動作,大約連續不斷地做15~20分鐘 (次數會達到200~250次啊~),麵團的筋性就很足夠了~
揉麵團的詳細解說請參考「基礎麵團」<---點擊進入~



揉好的麵團表面光滑、柔軟不黏手,且充滿彈性 (圖一)。
滾圓麵團,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 (圖二),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發酵。
趁麵團發酵準備芝士:帕馬臣芝士與莫扎里拉芝士分別刨碎,車打芝士切小丁 (圖三)。
麵團膨脹至2~3倍大小 (約1.5小時) (圖四),取出,用手輕輕擠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五)。
鬆鬆的蓋上保鮮紙,再靜置15分鐘鬆弛 (圖六)。
三重芝士旋風吐司.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工作桌上、手上、麵團上都薄薄灑上些麵粉,以防黏沾。
剛發酵好的麵團筋性很高,容易回縮,較難造型,鬆弛一下則容易擀開。



將麵團壓扁,按壓或擀開成長方形,短邊與烤盒的長度相約 (圖一)。
平均灑上帕馬臣芝士碎 (圖二),再平均放上車打芝士丁 (圖三)。
將麵團緊密地捲起 (圖四),收口捏緊朝下,放在入鋪有烘焙紙的吐司烤盒中 (圖五)。
將烤盒靜置溫暖潮濕環境中,發酵約45分鐘,至麵團膨脹且柔軟鬆弛。
在麵團表面刷上一層牛奶 (圖六),灑上莫扎里拉芝士碎 (圖七),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焗爐中。
烤約30分鐘,或至麵包表面金黃,取出 (圖八),移到網架上脫模放涼 (圖九)。
三重芝士旋風吐司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最後發酵可以將麵團連烤盒放入焗爐中,旁邊/爐底放一杯熱水,關上爐門。需要預熱時才把麵團取出,製造合適發酵的溫暖潮濕環境。
刷上牛奶可以令麵包表面有光澤、烤色更漂亮~


這是媽媽來我家當天帶給我的小禮物~~~
直到現在,我們還是會每次見面都送來送去一些小禮物喲~~~~!!!

PC251971.JPG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