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139185 - 複製 (2).JPG      

遞呈辭職信之後,心情並沒有如釋重負的輕省,上司的嘴臉也沒有留在心上,
反是清晰的預見到,兩個月之後即將離開一眾服務對象,內心沈重而傷感

我的專業中,有離職之後不再聯絡的操守,我向來習慣與服務對象話別,也曾經掛心;
然而這一次,卻是深深的不捨、傷感、甜蜜,和心酸。

我想起柏金遜症小組中每一個人的臉、我想起腦癇症小組中的核心成員、
我想起我心愛的精神科小組中每位組員,也想起醫院義工們的許多個名字。

這是我在這家醫院中負責的四大項目。
想起要一個一個的向他們說再見,很揪心。


PA219327.JPG
(由精神科院友們親手將一條又一條極幼的彩色紙條捲捲捲,捲成小顆的彩色圓片,再拼貼出的兩幅字之一...)


我接手這份工作時,這些項目都是爛攤子。
我的上司是的行政人員,對前線工作概念模糊。我在沒有交接與指導的情況下自行開始工作。
猶記得入職之初,我要翻百科全書惡補柏金遜症和腦癇症的知識;
那時候柏金遜症小組的組員與我很生疏,我也因為太不懂得而無從入手。
那時候腦癇症小組有充滿挑戰和怨憤的組員,而我看不見當時的服務對他們有何助益。
那時候醫院義工的名單接近一百五十人,我半個都沒見過,卻要統籌他們進行服務。
而精神科的工作根本尚未開展。

要離開的這一天,柏金遜症小組已有二十多人,組員間關係緊密,聚會多了一倍,平日也會聯絡;
腦癇症小組的組員變得積極,有所追求,小組發展出帶領者也,能夠自發聚會,更能走向倡議;
精神科的陽光計劃已經開展了兩期,兩期的畢業學員有了重大的內在成長,生命變得不一樣;
醫院義工名單已經精簡至八十多人,全部都已經見過面,交流過,不少更加定時回來與我分享生命與方向。

PA139185.JPG

一步一腳印...我在這裡,時間也許不算長,但走過了許多...

以往做個案工作為主,現在則做團體的長期栽培。
要與長時間建立的人們分離,真的使人非常難過。何況我向來最不忍離別。

PA219318.JPG

我寫了封公開信給我的義工團隊,告別他們,也互勉一起在不同的地方繼續努力作人的工作。
回信和電郵如雪片飛來,一個個鼓勵、同心、讚賞、加力,意外地來到我身邊。
也有年青的義工因此特別約我面談,向我分享自己的人生、自己的遭遇、自己的領悟,和當前的方向和心願。
連剛剛加入的新義工,才見過兩三面的,都寫了長長的信給我。
再一次讓我確認,能夠從事碰觸人心的工作,是何等的福氣。
有時我甚至無言,到底我何德何能,竟能讓人交了心給我,那樣的愛我。
生命影響生命,是在我們意料之外的。

PA219315.JPG
(來自義工們的字條、卡片、書信、畫作、手工小禮物)

最欣慰的,是陽光計劃的兩期學員們聯合起來,自行商量、設計、聯絡、籌備了一個歡送會給我。
各人煮的煮、買的買,帶來喜歡的食物,又拿自己在醫院中儲到的「積分」在小賣部換領了飲品。
而且,為我製作了一大本手工紀念冊:

PA219328.JPG

內裡有我們這段日子以來開組的照片、我造的小組物資的照片,
還每個人將我讓大家畫的治療圖畫,畫成一幅「迷你複製版」,貼滿送給我留念。
這份非常非常貼心的禮物,讓我百感交集,想哭卻只是笑。

滿滿的一瓶幸運星,訴說著不善說話的妳,的許多許多心意,比起言語更震撼。
為我「度腕訂造」的手帶、我最喜歡的羊毛公仔、自製的樹脂胸針、手工的花束...訴說著另一個妳和我之間的深厚關係。
還有你,我這一年多以來的好伙伴,畫給我美麗的卡片,還為我自製了一瓶香薰潤膚膏,讓我打從心底裡快樂起來。

PA219317.JPG 

我向「腦友」們宣佈將要離任時,大家很失落。
「我們和你最親了,你怎麼能夠離開我們呢? 我的心事以後跟誰說呢?」
「我們小組難得發展起來了,你走了我們會重頭再來嗎?」
最後一課,大家買來一大堆小麵包,做個豐富的茶會。

PA219322.JPG
(一位柏友製作的紙鶴串。患有柏金遜症,摺紙鶴絕對是毫不輕鬆的事。我說過我一定會掛起來的。)

我向「柏友」們宣佈將要離任時,柏友們哭了。
最後一課,因身體狀況久已不曾聚會的一對夫婦,特意乘計程車到來,說怎麼也要見我一面。
組員們輪流和我拍照,沒想到連男士們都排起隊來要合照。
「我捨不得你走!」課堂完結時,他們分別走來拉著我手。
我抱抱那位瘦小的女士,一一握緊每一位柏友們的手,祝福、叮嚀、道別,無論怎樣說,都說不完。
一位婆婆不願再正眼相望,一邊拿拐杖朝大門走去,一邊含淚說:「這麼好的人...在醫院裡真的很少有了。」
「我知道你為我們的小組投入了很多。」「我感受到你的真心。」「你沒來前我們都沒有那麼好...」
這些來自他們的肯定,溫暖了我,讓付出變得滿有意義,讓辛苦變得無比值得,也瓦解了上司的刻薄和漠視所帶來的傷害。

PA139185 - 複製.JPG

這最後一課,我做了貓貓足印曲奇餅給大家。
裡面包藏著我給大家的三個祝福:
願你們步步平穩,身體狀況能穩定下來,每一步走得有信心;
願你們每次一小步,不要心急,帶著耐性慢慢走過毫不容易、或會高高低低的復康路;
願你們彼此同行,在復康路上作同路人,互相勉勵攙扶,知道自己不孤單。

你們說得對。我是真心愛你們的。



貓貓足印曲奇餅 Cat Paw Cookie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約45塊)
牛油......250克   <---放置室溫軟化~
砂糖......180克
鹽......1小撮
雞蛋......2顆
低筋麵粉......500克
可可粉......1.5茶匙



做法:

將室溫牛油攪拌成軟滑狀 (圖一)。加入糖和鹽,攪拌至呈絨毛狀 (圖二)。
逐顆加入雞蛋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篩入麵粉 (圖五),用橡皮刮刀或雙手混合成麵團 (圖六)。
酥鬆蛋黃曲奇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要做出鬆脆的曲奇餅,將牛油放在室溫中回復常溫是重要的步驟~
    但也不可以去到太軟(接近融化)的狀態啊~ 輕按牛油會呈現凹痕,就OK了~

手動攪拌或電動攪拌皆可以~ 加入麵粉後就要手動了~
麵團混合均勻即可,不要搓揉,以免麵團出現筋性,使餅乾變硬。



取出90克的麵團,加入可可粉 (圖一),用橡皮刮刀或雙手混合成巧克力麵團(圖二)。
原味麵團和巧克力麵團放入冰箱中,冷藏1/2小時。
取出原味麵團,分成約20克的小份,每份搓圓,輕輕壓扁,排在墊上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三)。
取出巧克力麵團,捏出如青豆大小的麵團做掌心,和如米粒大小的麵團做腳趾 (圖四)。
將掌心麵團和腳趾麵團輕輕壓緊在原味麵團上,做出貓咪腳印的造型 (圖五)。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焗爐中,烤22分鐘,熄爐後不打開焗爐,以餘溫燜至完全放涼 (圖六)。
貓掌曲奇.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個造型的餅乾很厚,
烤的時間相應延長,並以餘溫烤透。
以焗爐餘溫燜至餅乾冷卻,還可以令餅乾的口感乾燥鬆脆~



親愛的腦友們、柏友們、陽光大使、義工們:

我很想念你們。
這份牽掛,深信與你們這刻對我的牽掛,是一樣深長的。
我不能夠再聯絡你們,這真是讓我和你們都傷心了;可是曾經的交匯中,我和你們都成長了。
這是美好的遇見。
我相信天父給我們的每一個相遇,都有祂的美意。
請相信,你們每一個人,對我來說都不是人群中的一個,
你們每一個於我,都是獨一又珍貴的,是我誠懇相待的。
我不會忘記你們。

你們的祝福,我全心收到了。
再一次,我祝你們安好!!

PA139185 - 複製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