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77633.JPG

這一年生日,用了一個非常美好的方式度過。

淡然、安靜、舒服、親密、緩慢、快樂。

與去年的30歲生日大露營完全不一樣風格,這個
全新的體驗,給我的31歲一個被祝福的開端和基調。

P5077641.JPG

離職之後,我進入了一個高速又瘋忙的狀態。
所有日程都超級緊湊,天天都東跑西跳;同時手上有極多文件要處理,即使有在家的時間,卻離不開電腦.

別說料理烘焙、寫作彈琴之類喜歡做的事,我連頭髮長到太超過了,都騰不出時間去剪。


時間趕迫加上精神壓力,我就開始生病。
感冒影響了工作和心情,惡性循環之下,我的日子更加凌亂。

工作來不及完成、小病又反覆不好,而我的生日,卻又即將到來。
我的兩個好朋友一早就特別請了假,要在我的生日陪著我。
而去哪裡、做什麼,仍然未決定未安排。

忽然連生日都成了壓力。
取消聚會休息吧? 又深深的對不住好朋友;
堅持慶祝去,又累又高壓又沒頭緒。

大黑貓說:「你告訴她們你的狀態吧,看看她們怎麼說?」

P5077638.JPG

我發了訊息給敏和慧,心裡預備著可能令她們失望,或是令她們擔心會不會給傳染到。

敏很快就回覆了,毫無我想像中的猶豫,超有信心的一句:「你一定會好返架!」,伴隨一連串加力的手勢符號。
慧也覆了,非常貼心的告訴我:「你無論如何都會有一個快樂優閒的生日會的」,加一個吻。

意料之外的疼愛讓我很感動——
當我不斷思慮的,是她們請了假卻遇上我生病,
她們卻讓我知道,她們在乎的,是我這個人,而不是任何活動。

「假期常常都有,只是這一天很想和你過!!!」敏說。
 
P5077630.JPG 

於是我們決定,要貫徹我們的價值觀和心願——用最自在的心情,實踐我們所深愛的慢活

約定了在我家樓下的玻璃屋咖啡室碰面,以日上三竿的晚早餐來開始這一天。
而且,先到先點餐,邊吃邊發呆邊等待,沒有人需要趕時間。

大家那一天睡到自然醒。
慧非常身體力行,自然醒之後再按自己的節奏先去帶狗散步,再回家再過來。
途中買了一杯咖啡,拍了照發送給正在吃早餐喝咖啡的敏和我:「同心同步。」

雜錦禮物包中彷似彩色玻璃的圓片美麗耳環(我真的好久不曾戴耳環了...)、美麗的童話故事貼紙、花樣記事本;
從日本帶來的白色木造首飾盒、六顆法國蘋果、三個牛角酥、白泡菜水餃、羅馬生菜、壽司和優格、覆盆子......
所有的心意,都如此貼近我心。

2015-10-027.jpg   

印象深刻的還有我們不約而同穿著的三雙白色球鞋、粉紅粉黃粉藍襪子、
趴在我家地台上玩不同的手機鏡頭、我們之間深入的分享和不用多說的了解、
你又再成熟了的反思和淚光、你一口咬下牛角酥的快樂和笑、
下午四點鐘的午餐、草坪上的閱讀和安靜時間、臨別的大擁抱。

一整天的緩慢隨心,是意料之外的平靜美好和幸福。

P5077634.JPG

這個生日,沒有生日蛋糕。

而原來,許多美好的事物,猶在我計劃之外

這真是一個重要的得著。

想與大家分享這個我前些日子做過的蛋糕。
把家中的擂茶粉拌入最基礎的蛋糕麵糊,簡簡單單的蒸了一份樸實無華的蛋糕——

生活可以更簡單、更隨心,而一樣有濃醇致遠的滋味

P5077647.JPG

擂茶蒸蛋糕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6吋蛋糕一個)
雞蛋......2隻 (室溫)
砂糖......50克
低筋麵粉......60克
擂茶粉*......12克
植物油......12克
抹茶粉/擂茶粉......少許   <---裝飾用~

*我用的是台灣買回來的客家擂茶粉(無糖)
打成粉末狀的茶葉和各式堅果。
  如果沒有,可以用5克抹茶粉取代,並將麵粉加至67克,做抹茶蒸蛋糕。



忘記提早從冰箱中取出雞蛋,來不及回溫??
不要擔心,將雞蛋放入約50度C的溫水中浸泡10分鐘就好了~

P5077601.JPG



做法:

蛋糕模中鋪墊烘焙紙 (圖一)。低筋麵粉和擂茶粉過篩,待用 (圖二、圖三)。
已回復
室溫的雞蛋和砂糖放入攪拌盤中 (圖四),打散 (圖五)。
以小鍋子煮沸半鍋水,轉最小火,將攪拌盤放在鍋子上,隔蒸氣以高速打蛋 (圖六)。
混合物的體積會漸漸膨脹、顏色變白 (圖七、圖八)。
不時用手指試溫度,當蛋液已達 40 度C (手感微微溫熱),移離蒸氣,繼續高速打發 (圖九)。
擂茶蒸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全蛋打發」的教學,請參考「基礎海綿蛋糕」(<--點擊進入~)。



取部份麵糊到另一小碗中,加入植物油,攪拌均勻 (圖一)。
將小碗麵糊倒回攪拌盤中 (圖二),用打蛋器輕手而確實的混合均勻 (圖三)。
加入已過篩麵粉和擂茶粉 (圖四),用打蛋器以畫大圓圈的方式輕手而確實的拌勻 (圖五)。
麵糊倒入已墊烘焙紙的蛋糕模中 (圖六),入蒸鍋中火蒸15分鐘 (圖七)。
待蛋糕在鍋中稍微降溫,取出,撕去烘焙紙 (圖八),灑上一些抹茶粉/擂茶粉作裝飾 (圖九)。
擂茶蒸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油份會令蛋糊消泡,這是正常的;所以,整個過程要一氣呵成別拖太久。
雖然混合的動作要輕手,但也不能因為太過害怕消泡而沒有確實混合。
讓蛋糕在鍋中稍微降溫才取出,可以減少蛋糕因突然冷卻而下陷的情況。



這個生日,我過得很圓滿。
 
P50776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