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138328.JPG       

大小黑貓搬到新家了~!!!
正式離開了我們那臨時的(但住了最久的)、小小的(非常方便清潔收拾的)、溫暖的(不通風的)、舒服的(慵懶的亂亂的)貓窩了。
老舊卻又精緻的小居,在許多好友家人往往來來之後,終於正式接待了最後一位客人,完成了歷史任務

我們的最後客人,是我現任機構的一位同事。
K 除了是最後客人,也是現任同事中第一位來到我家中的朋友。

不少人會說要來我家做烘焙,我也向來樂於開放廚房一起玩;
然而哪一些是「得閒飲茶」式的客套,哪一些是打開記事簿找日子的真誠,畢竟很容易分辨得到。
所以,在我收到「下個星期六可以來你家嗎?」的訊息之後,只是掙扎了很短的一下——
到底是要堅持在快將「倒塌」的小居中見面,還是等待新家安頓好再聚——
就決定了不想把約會拖兩個月,於是把緊迫的搬家日程拋開不管,及時行樂!

P6138329.JPG

「不如做中式的酥皮類點心?」K 說。
「咦?」我有點意外,「從來都沒有朋友對這個類目表示過興趣呢~」
「少見少做嘛,試試囉~」
太好了~ 我還有好些中式酥餅的款式在心願清單上想做未做,平日懶散只做簡單東西,這次有朋友點菜,正好鞭策我繼續實現心願

P6138317.JPG

聚會那天,我6點爬起床上8點的早班,連續帶了四團學生參觀手術室,各1小時;
接著放工跟媽媽吃午餐,再一起逛超市買好晚餐的材料,這才別過媽媽回家收拾,準備聚會——
原本還擔心這樣安排日程實在太累太睏時間太緊,當日卻絲毫不感到趕忙。

從稱秤材料,到製作酥皮、到預備餡料、到包餡烘烤,整個過程一邊談天,一邊慢慢做,也不過3個小時,12個酥餅就全做好了
把酥餅送入烤箱之後,我就著手做簡單的肉醬意大利麵蔬菜沙拉做晚餐;
K 隔著開放式廚房的流理台坐著,兩人在滿屋子的烘焙香氣中談天說地。
酥餅出爐,晚餐也做好了;我們吃完西式餐點,不搭調但非常開心的試吃新鮮出爐的酥餅當餐後甜點

P6138322.JPG

我在切酥餅的時候,K 在洗碗盤;
我甫切下去就開始尖叫——單單用刀子來感覺,已經能夠感受到酥皮非常脆、非常薄、非常多層
切開來,我繼續哇哇大叫,硬是要在洗碗的 K 過來看——
層層酥皮薄而分明,脆而不碎,並不會因切割的壓力而塌下,而且看到的都至少有七層哩~!!!

P6138324.JPG
看見嗎看見嗎? 酥皮輕薄到半透明了~

咬下去,外皮脆薄酥鬆,非常 flaky,充滿空氣感
口感乾爽,一點都不油膩;皮和餡的比例也剛剛好,味道濃郁而平衡勻稱。

雖然做過好幾次酥皮點心,還是忍不住要說——這一次才是最完美、最好吃的一次。
(我遲些會另開一文,單寫這個中式酥皮的配方和製作,作為我的「定番版」)

從橫切面看,層層酥皮清晰可見啊~^^~~
P6138331.JPG

真開心有你與我分享這次成功經驗!

我很喜歡一起站在流理台邊,聊著天做麵點。
這份漫不經心的悠然、這份共享的安靜和愛好、不知時光流逝的投入,和一起守望成品的期待和開心,是我珍惜又享受的時光

謝謝你來了。
謝謝你與我的分享。
謝謝你成為這裡最後一位客人,讓這個家的接待使命有個美好的句號。

等新家佈置好了,也來做客人吧~!

P6138315.JPG

蛋黃蓮蓉酥 [純素酥皮]
食譜來源:參考Carol自在生活

材料:(4個)
內餡部份——
咸蛋......4顆
蓮蓉餡......120克  

油皮部份——
中筋麵粉......35克
細砂糖......5克
水......17克
液體植物油......11克

油酥部份——
低筋麵粉......45克
液體植物油......17克

飾面部份——
蛋黃......1/2個
水......1/2茶匙
老抽......1滴
烘香的白芝麻......少許

*我們一口氣做了好多顆酥點,所以圖片中的數量可能有不同喲~


做法:

內餡部份——
咸蛋取出蛋黃,用米酒輕輕沖洗一下 (圖一),大火蒸約10分鐘至熟 (圖二)。
蓮蓉餡分成每30克一份,搓圓 (圖三),壓扁,包裹放涼了的咸蛋黃 (圖四)。
蛋黃蓮蓉酥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咸蛋黃以米酒沖洗可以去除黏附的蛋白,蒸好後不會被一層蛋白封住。



油皮部份——
中筋麵粉過篩 (圖一),加入糖拌勻。加入橄欖油和冷水,用手混合 (圖二)。
搓揉均勻成柔軟麵團 (圖三)。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30分鐘,鬆弛麵團 (圖四)。
油酥部份——
低筋麵粉過篩 (圖五),加入橄欖油 (圖六),用手混合 (圖七),成均勻麵團 (圖八)。

潮州月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油酥混合均勻即可,不宜搓揉,以免麵粉產生筋性,成品的口感就不酥脆了。
油酥如果不是即時用,蓋上保鮮紙,放在冰箱中備用。



油皮和油酥分別分成四等份,搓圓 (圖一)。
將油皮壓扁,包裹一份油酥,收口捏緊,朝下放 (光滑面朝上),壓扁。(圖二,左至右)
用檊麵棍將麵團壓成橢圓形薄片,翻轉 (光滑面在下),由短的一端捲起來。(圖三,左至右)
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15分鐘,鬆弛麵團 (圖四)。
用檊麵棍再次將麵團壓成長形薄片,翻轉 (光滑面在下),由短的一端捲起來。(圖五,左至右)
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再放在室溫中15分鐘,鬆弛麵團 (圖六)。
潮州月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擀壓時要耐心仔細,不要讓油皮破裂,露出油酥,否則成品的酥皮不會層層分開。



飾面部份——

取出蛋黃 (圖一),打散,加入水攪拌均勻 (圖二)。滴入少許老抽 (圖三),拌勻。
蛋黃蓮蓉酥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液中加入一丁點老抽 (深色醬油) 可以增強金黃烤色。
可以趁麵團靜置鬆弛時做飾面蛋液。



將鬆弛好的麵團翻轉 (收口朝上),用筷子或大姆指從中間壓下 (圖一),使兩端往中間折起。
在折起碰合處捏一下,然後壓扁麵團 (圖二),讓不平滑的部份全部朝上 (包好後即向內) (圖三)。
用擀麵棍將麵團壓成10~12厘米圓形薄片 (圖四)。
蛋黃蓮蓉酥.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製作酥皮的過程中不斷的翻來覆去,為的是讓不平滑的部份全部包在酥餅內部,光滑面在外。



將內餡放上麵皮中間 (圖一),包好並捏緊收口 (圖二)。收口朝下,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三)。
將飾面蛋液以小刷子塗在麵團表面 (圖四),再撒上一些白芝麻在中間做點綴 (圖五)。
將酥餅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約25分鐘,取出,移至網架上散熱 (圖六)。溫熱享用。
蛋黃蓮蓉酥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層層疊疊過後的酥皮麵片有點厚度,收口不容易捏緊,要耐心並仔細的反覆捏好,烘烤時才不會因受熱膨脹而裂開。
完全放涼之後,可以放入冰箱冷藏,或放入冷凍庫冷凍。
    吃之前不用回溫,直接取出,放入已預熱至180度的焗爐中,烤5~7分鐘至熱透 (加熱時間視乎酥餅大小、冷凍/冷藏,及有否被切開)。


最美的酥餅,幸而有人一起分享~

P61383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