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197973.JPG        

我不愛吃胡蘿蔔,尤其不喜歡甘筍,討厭那澀澀的味道(不愛吃胡蘿蔔的朋友來揮揮手~~~)
不過啊,原來胡蘿蔔蛋糕絲毫沒有不討好的胡蘿蔔味道,而且溫潤又甜蜜,非常的好吃~!!!
可惜單單是「胡蘿蔔蛋糕」這個名字,應該就已經讓不少人掉頭跑掉了吧? 讓我們來重新認識它!^^

P5197959.JPG

胡蘿蔔蛋糕的特色,就是在麵糊中削入了大量的胡蘿蔔絲。
這些橘紅色的絲絲,在加熱的過程中變熟變軟釋出自身的糖份,令蛋糕有自然的甜蜜味道。

在高溫中透徹熟軟的胡蘿蔔,只有溫和的甘甜,而沒有生味;
所以,即使是平日不吃胡蘿蔔的朋友,都可以放心製作享用這個蛋糕(這還是攝入胡蘿蔔的好方法哩~)

P5197976.JPG

從生澀,到蜜甜,需要高溫的熬練,需要時間的熟成。
見證著烘焙的轉化時,我也印證著自身的轉化......

離開這個小小蝸居的日子一天一天的臨近了,其實心裡有許多的感受在擠湧!
曾經,那麼不願意、那麼委屈、那麼抗拒、那麼憂傷的住進來。
曾經,把它稱作「金雀籠」,惶惑度日。
曾經,習慣了不欣賞它,也不接受別人的欣賞。
到後來,重新發現它、認識它、驚嘆它、擁抱它。
到後來,喜愛它、歸屬它,引它為傲。
再後來,感恩有它,幸虧有它;若非這個小家,貓山洞的未來不會實現。

這才知道,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許多安排,在人看來無法理解,神卻有祂的安排,很後來我們才會明瞭。

臨走在即,要好好告別和感謝這個小窩——
喜歡它面積極細小,我們只須花兩個小時,就可以輕鬆完成清潔、打掃、收拾、佈置,讓它極舒適~
喜歡它樓底超高,即使是這樣的小面積,都只覺空間感非常大。
喜歡它有開放式廚房,空間寬闊,讓我這些日子以來在家待客,能以最愛的方法一邊煮一邊談。
喜歡它有連著廚房的用餐台面,原來已經圓了我廚房餐室合一的願望。
喜歡它古典的廚櫃、磚飾、天花角飾、玻璃燈罩,竟與我的愛好那樣接近。
喜歡它的地台床,讓我這兩年多亂滾亂睡還是那麼寬敞。
喜歡它的可能性,小小一室,居然可以容納那麼多人,而且給每一個人非常廣闊的感覺。
喜歡它窗外就是操場、樹叢、山邊、學校。
喜歡有家。什麼樣的家都好。

從生澀,到蜜甜;明白了之後,只是感恩、感恩、感恩。

P5197951.JPG

用胡蘿蔔來做蛋糕這個方法,自中世紀已開始。
當時,砂糖非常罕有、也非常昂貴,一般家庭就以糖份高的蔬菜來做甜點與蛋糕。
各種蔬菜中,紅菜頭含糖量最高,胡蘿蔔僅次之,所以這兩種根部植物是常用的甜味劑
後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糧食採取配給制度,砂糖再度成為珍稀;
胡蘿蔔(和紅菜頭)再次成了重要的甜味材料,胡蘿蔔蛋糕也再一次流行起來

此外,加入蔬菜製作的蛋糕,即使烤過,內裡的水份仍保留得很好。
所以,胡蘿蔔蛋糕除了有天然的甘甜味道,還有柔軟而濕潤的口感,且非常非常高纖!

P5197972.JPG

流行於歐洲的胡蘿蔔蛋糕,60年代時漂到了美國,立即大受喜愛。
胡蘿蔔蛋糕很快在美國落地生根,上至大餐廳、下至咖啡館都能吃得到,成了經典的美式蛋糕。
英國人也一直深愛著它,近至2011年的調查,依舊印證它是英國人「最愛的蛋糕」。
胡蘿蔔蛋糕在瑞士也廣受喜愛,還是小孩子生日時吃的蛋糕呢~

既是歐洲經典,又是美國經典,在各地都廣受喜愛的 classic 蛋糕款,怎麼可以錯過不試做呢~~
與我一起經歷由生澀到甜蜜的奇妙變化吧~!!!

P5197965.JPG
PS. 胡蘿蔔含有極豐富的胡蘿蔔素,單單100克的胡蘿蔔,已經可以轉化成超越我們每日所需的維他命A
注意啊~ 由於胡蘿蔔素是油溶性的,與油脂同吃 (例如吃胡蘿蔔蛋糕^^),身體才容易吸收到。
另外,加熱令胡蘿蔔的植物細胞壁併裂,更多完全地釋出胡蘿蔔素。所以,熟食的胡蘿蔔比較有營養啊~



胡蘿蔔蛋糕 Classic Carrot Cake
食譜參考:綜合中外文食譜,整理出這個配方~

材料:(6吋圓形蛋糕)
蛋糕體——
胡蘿蔔......150克
合桃......50克
雞蛋......2顆
牛奶*......4湯匙
檸檬汁*......1/2茶匙
液體植物油......100克   <---也可以用溶化的牛油~
肉桂粉......1/2茶匙   <---這是為胡蘿蔔蛋糕畫龍點睛的風味材料,請不要跳過了~
黃砂糖......60克   <---也可以用白砂糖~ 如果用黑糖,份量要增加一些~
鹽......1/4茶匙
低筋麵粉......130克
泡打粉......3/4茶匙
梳打粉......1/2茶匙

* 我這裡「牛奶+檸檬汁」是為了自製白脫牛奶 (Buttermilk)。大家可以直接使用4湯匙白脫牛奶。
   由於梳打粉需要遇酸才能起效,所以不要跳過白脫牛奶 (或牛奶+檸檬汁) 這一項材料哦~

奶油霜——

牛油(奶油)......80克
忌廉芝士(奶油起司)......180克
糖粉......80克

P5197977.JPG

做法:

胡蘿蔔刨成細絲 (圖一)。合桃烘香,放涼,切碎 (圖二)。
麵粉、泡打粉、梳打粉、肉桂粉混合過篩 (圖三)。
檸檬汁加入牛奶中,拌勻靜置 (圖四),成白脫牛奶 (Buttermilk)。
雞蛋、黃糖、鹽放入攪拌盤中 (圖五),倒入油和白脫牛奶 (圖六)。
紅蘿蔔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合桃可以送入已預熱至160度的焗爐中,烤6~8分鐘至香氣飄出;
    或以白鑊(不加油的乾鍋)小火翻炒至金黃酥脆、香氣飄出。
配方中的牛奶+檸檬汁,可以直接使用4湯匙白脫牛奶取代。



以打蛋器將蛋奶混合物攪拌均勻 (圖一),加入過篩的粉類 (圖二),拌勻至無粉粒 (圖三)。
加入胡蘿蔔絲和合桃碎 (圖四),拌勻 (圖五)。蛋糕模鋪烘焙紙 (圖六),倒入麵糊 (圖七)。
稍微抹平麵糊表面,送入已預熱至175度的焗爐中,烤40~45分鐘至熟 (圖八)。
紅蘿蔔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只要拌勻即可,無須打發,可以使用電動攪拌或手動攪拌。
請用竹籤或鋼針插入蛋糕測試,若無沾黏則熟透。
可以保留少許胡蘿蔔絲,最後灑在蛋糕上做裝飾。



蛋糕脫模,放涼至完全冷卻 (圖一)。牛油和忌廉芝士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
牛油放入攪拌盤中,攪拌至軟滑 (圖二)。加入忌廉芝士,攪拌均勻 (圖三)。加入糖粉拌勻。
將奶油霜舀在蛋糕表面 (圖四),厚厚塗抹均勻 (圖五)。可以灑上少許胡蘿蔔絲作裝飾 (圖六)。
紅蘿蔔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糕要完全放涼才可以抹奶油霜。
牛油和忌廉芝士可以電動攪拌或手動攪拌,因為份量不多,建議手動即可。
糖粉很輕,加入後請手動攪拌,電動攪拌器一打就會糖粉滿屋喔~
奶油霜做多了可以密封放入冰箱,做杯子蛋糕 (Cupcakes) 的頂飾 (Topping)。



歐洲,胡蘿蔔蛋糕的頂面會淋上糖霜 (糖粉+少量水/檸檬汁/酒);
而在美國,胡蘿蔔蛋糕頂上抹著厚厚的奶油霜 (打發奶油+奶油起司+糖粉)。
由於胡蘿蔔蛋糕在美國非常流行,後者成了經典的呈現模樣。
不少胡蘿蔔蛋糕上面,還會用翻糖做出一根根迷你的小胡蘿蔔呢~
如果想看起來像經典的胡蘿蔔蛋糕外型,但吃起來又想少些油和糖,可以使用希臘乳酪~~

P5197971.JPG


image courtesy (top left photo, collage 1) of this web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