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5425.JPG        

經典的青醬Pesto來自義大利北部的熱那亞省 (Genoa)。
由於青醬是該省非常有代表性的美食,所以也會冠上省名,叫做 Pesto alla Genovese。

P1015395.JPG

青醬由五種材料混合而成:羅勒、蒜頭、松子仁、橄欖油,和帕馬臣芝士

傳統的製法用上大理石研缽木製研杵
先將松子蒜頭放入研缽中,用研杵以打圈的方式磨至果仁出油,成細緻泥狀;
之後加入粗鹽羅勒葉,繼續研磨 (粗鹽顆粒有助增加磨擦力,磨碎葉子)。
接著再加入帕馬臣芝士,研磨混合,並以橄欖油調和,調整稠度。

現代的做法是把所有材料都塞入攪拌機,以秒計就可以完成這個經典的義大利醬汁。

P1015424.JPG

青醬通常用來拌意大利麵——簡單的拌勻,什麼都不用加,好吃得讓人欲罷不能^^~

記得啊,拌麵的方法是:先將青醬放入攪拌盤,再加入煮熟瀝水的意大利麵,熱熱的拌勻即可。
青醬含新鮮羅勒葉,不宜烹煮,否則香味會失散,風味就大打折扣了。

P1015399.JPG

自家新鮮做的青醬,滋味真的非常非常好,市售的瓶裝醬不能比啊~~!
真心建議大家試做一下,包管做了一次之後就此後都愛自己打青醬了哩~

在做好的青醬上面淋上一層橄欖油,就可以隔絕空氣,保持青醬的翠綠和新鮮度
以可密封的容器盛載,青醬可以在冰箱中放上一週慢慢吃。
我也試過將青醬放入冷凍庫,要吃的時候再解凍,美味依然喲~

P1015400.JPG

青醬Pesto alla Genovese
食譜來源:對比7個中外文食譜,綜合整理成這個配方~

材料:
新鮮羅勒葉 (Sweet Basil)......20克
蒜頭......2瓣 (剁碎約2茶匙)
松子......16克
橄欖油......36毫升
帕馬臣芝士 (Parmesan)......10克
海鹽......少許
現磨黑胡椒......少許

*可以用腰果取代。不少市售的瓶裝青醬都會為了減低成本而使用腰果~ 味道也十分好的啊~



做法:

松子送入預熱至160度C的焗爐中,烤幾分鐘至金黃香酥,取出放涼。
帕馬臣芝士刨碎 (圖一)。羅勒葉洗淨,以廚房紙巾拭乾水份 (圖二)。蒜頭去皮,切碎。
松子、羅勒、蒜末、帕馬臣芝士、海鹽、黑胡椒放入攪拌杯中 (圖三)。
蓋好攪拌杯 (圖四),開動攪拌機,攪打至材料完全混合,呈細緻泥狀 (圖五)。
逐些加入橄欖油 (圖六),調成醬狀 (圖七)。盛入容器,倒入額外的橄欖油封住表面 (圖八)。
Pesto.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松子仁顆粒細小,放入焗爐後不要走開,看到松子仁一轉成法淺金黃色,就要出爐,以免一不留神烤焦了。
    松子仁 (和所有果仁) 出爐後,內部溫度仍很高,餘熱會繼續使果仁熟成,顏色加深。
在做好的青醬上面淋上一層橄欖油,就可以隔絕空氣,保持青醬的翠綠和新鮮度。
加油並密封後,青醬可以在冰箱中放上一週。冷凍保存亦可,要吃的時候再解凍就可以了~



做好的青醬,直接食用風味最好——
意大利麵煮熟,撈起,滴乾水份 (圖一)。加入一大勺青醬 (圖二),拌勻 (圖三)。
趁熱享用了啦 (圖四)~~~

Pesto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青醬含新鮮羅勒葉,不宜烹煮,香味會失散。直接加入熱騰騰的麵中,拌勻即可。



加入海鮮做一盤「青醬海鮮花邊麵」,是我最最享受的華麗吃法^^~
還可以抹法國麵包吃,做簡單又美好的早餐~^^~~ (「法國長棍麵包」食譜請按此進入~)
P10198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