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2762.JPG

我和大黑貓的婚禮預備得很早,因此也很輕鬆,婚禮前一天,我們還特地去約會,慶祝最後一天當男女朋友的日子
為了隆重地告別我們的單身日月,我們在城中一家走高檔精緻路線的正規法國餐廳訂了座——
那是一家我們經常慢跑時經過,但從來都沒想要進去的餐廳

走到深茶色的玻璃門前,未伸手就已經有人在內裡為我們開了門。
走進鋪厚地毯的內廳,由穿正式西服的男侍領路,走上餐廳二樓。
四處都放著西班牙古董做擺設,餐桌、餐椅、餐具,都透著古典氣息。
我們坐進弧形的沙發座中,點了菜。

當日的湯品,就是周打蜆湯。
不久之後,侍者就推著銀色的餐車來到我們桌邊,在我們面前以黃銅鍋子煮熱了湯,盛在碗中端到我們桌上。

DSCF2501.JPG  

那碗周打蜆湯確實非常美味,讓我們頗驚艷

那一次 Fine Dining 的體驗,卻沒有太使我們懷念。
享受簡樸生活的我們,還是喜歡待在沒有正統服裝侍者豎立候命的地方。
在家煮一小鍋周打蜆湯,裝在烤香脆的小麵包中享用——這就是我和大黑貓最享受的 Fine Dining

P1132777.JPG

「周打」直譯自 Chowder,指的是一種加入牛奶和鮮奶油煮成的濃湯,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白湯」了。
Chowder 通常加入海鮮,如周打魚湯、周打海鮮湯、周打蜆湯 (蛤蜊濃湯),也有蔬菜版本。

New England Clam Chowder 來自美國東北部的新英格蘭地區,比起其他地區的 Chowder 要更濃稠一些;又因著海濱之利,加入大量蜆肉(蛤蜊)。
道地的料理手法會先以牛油炒香洋蔥和西芹,並以切成小粒的薯仔增加湯的濃稠度。

P1132778.JPG

享用的時候,多會配搭脆餅乾或梳打餅同吃,或是把餅乾剝碎灑在湯裡吃,目的是提高湯的濃稠度
還要更濃稠一些?
是的,因為在西方的家庭料理中,湯品並不像在東方飲食中只擔當輔助角色,湯本身就是正餐
配上麵包吃、或是餅乾、或是配一盤沙拉菜,就是完整的晚餐。
加上西方飲食中很多都是冷餐,如三明治、沙拉、凍肉拼盤等 (即使是寒冷的國度都還是吃冷的),所以一碗熱湯就是簡餐中的主角。
因此傳統而言,湯要溫熱、濃稠、料多、豐富,才能令人飽足。

P1132771.JPG

我不愛吃梳打餅,嫌它寡淡。這裡,我用自家製的農夫小麵包烤至香脆來做盛器,異曲同工~
來享受暖熱豐富的 Chowder 吧~!!
 
延伸閱讀——
點擊進入食譜:鄉村風農夫麵包 [老麵法]

P1132764.JPG 

新英倫周打蜆濃湯 (奶油蛤蜊濃湯) New England Clam Chowder
食譜來源:材料參考Christine's Recipe,小黑貓修改~

材料:
蜆肉(蛤蜊)......120克
蒜頭......1瓣
洋蔥......1/2個
西芹......1支
麵粉......30克
馬鈴薯......1個 (約200克)
牛奶......2杯
雞湯......1.5杯
鮮奶油......1/2半
鹽......2茶匙
胡椒粉......少許
百里香 (Thyme)......少許
歐芹 (Parsley)......少許

P1132770.JPG

做法:

蒜頭拍扁,去衣,切碎 (圖一)。蜆肉徹底洗淨,瀝乾。
馬鈴薯洗淨,削皮,切小粒。洋蔥洗淨,去皮,切丁。西芹洗淨,撕除老筋,切丁 (圖二)。
炒鍋中加入一些油,油溫熱後加入蒜頭,小火翻炒出香味 (圖三)。
加入洋蔥丁和西芹丁 (圖四),續以小火拌炒5分配,至呈半透明狀 (圖五)。
加入麵粉 (圖六),拌炒均勻 (圖七)。倒入雞湯,拌勻 (圖八),大火煮滾。
新英倫周打蜆肉濃湯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油溫火小慢慢炒,才能炒出辛料 (如蒜、薑、洋蔥等) 的香甜味啊~



加入馬鈴薯粒和蜆肉 (圖一),再滾後轉小火,加蓋煮10分鐘,或至馬鈴薯熟軟 (圖二)。
加入牛奶,拌勻 (圖三)。加入百里香、歐芹。以鹽和胡椒粉調味 (圖四)。
湯再滾後,倒入鮮奶油 (圖五),拌勻 (圖六),熄火。
新英倫周打蜆肉濃湯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道湯品的澱粉質較多(麵粉和馬鈴薯),煮的過程中要不時的攪動,以免黏鍋底。
以鹽和胡椒粉調味時,可以一邊試味,一邊作加減,調整出適口的味道~
鮮奶油久煮之下會出現油水分離的情況,所以加熱足夠就可以熄火了。



做到這個步驟就可以把湯盛入碗中,熱熱的享用了~~
如果想做麵包碗,則準備兩顆小型的農夫麵包 (食譜請按此),或其他種類的圓球形硬麵包。

以麵包刀切去麵包的頂部做蓋子 (圖一),再挖空麵包做碗 (圖二)。
預熱焗爐至170度C,放入麵包碗、麵包蓋,和挖出來的麵包,烤3~5分鐘至脆硬 (圖三)。
將湯舀入麵包碗中,置於盤上。灑上額外的香草,旁邊放上麵包蓋 (圖四)。
新英倫周打蜆肉濃湯.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挖出來烤脆的麵包中心,可以切小丁,做加在湯裡吃的脆麵包粒 (Croutons)。
可以使用放久了的硬麵包:不再柔軟的硬邦邦麵包,恰好適合做堅固的湯碗;而散失了水份的麵包組織,非常能吸附湯汁,脆脆硬硬的口感,也很適合沾湯吃啊~
可以刷上一點牛油再入爐烤 (尤其是內裡做 Croutons 的麵包中心),成品會更香更脆更美味啊~
麵包蓋放在旁邊就可以,蓋在碗口上反而會被湯的蒸汽弄軟,不好吃了。


喝一口熱湯,嗑一口脆麵包,夫復何求~~

P11327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