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4187339.JPG    

酸辣湯是源自四川的開胃湯品,流傳廣達中國各省各地,其中上海式的酸辣湯做得非常有名。
我所認識的,也是上海式的酸辣湯,或可說是上海人南下香港時帶來的酸辣湯版本。

酸辣湯的酸來自烏醋,辣來自胡椒,整道湯品並不使用辣椒,所以不呈紅色,辣得溫和。
當然每一道著名的料理,都會有各地特色的複做版本;複做時,自然採用當地盛產又當造的蔬菜肉品香辛料,
所以即使喝到有片片紅辣椒,甚至有層紅油的酸辣湯,也不要笑人家不正宗啊~

P4187337.JPG

身處廣東地區,我身邊不會燒菜不會做飯的朋友,卻每一個都會煲湯,而且總是無一例外的對我劈頭第一句就是:「煲湯是最容易的了啊!」。
而我,即使能夠燒出獅子頭、做出小籠包,對煲湯之事卻一點概念都沒有 (大家只要稍微熟悉我的格子,都早已看穿我不懂煲湯了吧)。

廣東文化中「煲湯」的意義有多重大呢?
重大到,我覺得美國某輔導理論所提倡的「五種愛語」若要套用在本地文化中,一定要把「煲湯給對方喝」加入成為「第六種愛語」。

我對人人眷戀的廣東老火湯毫無好感,最主要是不相信「把材料的營養溶解到湯水裡喝掉會更好吸收」這一套,也不喜歡「湯水才有營養,湯料可以丟掉」這個觀念。我老是想:不如把好端端的紅蘿蔔和豬肉炒成一盤給我當菜吃更好,營養不是吸收得更完全嗎?
一天有這個想法,一天就沒法去煲湯。

P4187338.JPG

雖然廣東老火湯絲毫不得我歡心,我卻從小就喜愛濃稠的湯羹類。
所以,到我認識了江浙菜,酸辣湯就瞬即成為我非常鍾情的一道料理了。
我從來只顧吃它,沒有深究過怎麼做它,也沒有打算要在家自己做,卻在偶然的情況下看到酸辣湯的食譜,訝異於它的容易和直接。

我煮了一小鍋,和大黑貓吃得非常開懷,忍不住添了一碗又一碗。
自家煮的酸辣湯,老實說,真的非常暖胃好喝、鮮香多料,比起外面吃到的豐富許多。
加上做法真的很簡單隨心,過程又容易又直接,一定要給大家介紹吃吃。



酸辣湯 Sour and Spicy Soup
食譜來源:參考「Carol自在生活」,小黑貓微調~

材料:(2~4人份)
豬肉......50克
豆腐......50克
熟竹筍*......50克
鮮木耳*......30克
胡蘿蔔......45克
雞蛋......1顆
蔥......1支
雞湯......500毫升(2杯)

醃肉料——
醬油......1茶匙
米酒......1茶匙
粟粉......1/4茶匙

調味料——
黑醋......2湯匙
白醋......2湯匙
醬油......2~3茶匙 (視乎雞湯是否含鹽)
白胡椒粉......1/2茶匙
麻油......少許

粟粉水——
水......50毫升
粟粉......2湯匙

*熟竹筍在南貨店或超市有售,罐裝的~
*鮮木耳在街市有售,也有可以用1小把乾燥木耳浸軟取代~



做法:

豬肉逆紋切絲 (圖一),加入醃肉料 (醬油、米酒、粟粉) 拌勻 (圖二)。
熟竹筍切絲 (圖三)。豆腐切絲 (圖四)。雞蛋打散 (圖五)。蔥洗淨,切末 (圖六)。
胡蘿蔔洗淨,削皮,切絲 (圖七)。鮮木耳洗淨,切絲 (圖八)。粟粉加水拌勻 (圖九)。
酸辣湯.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豬肉逆紋切絲吃起來較嫩~



雞湯煮沸 (圖一),加入豬肉、竹筍、木耳、胡蘿蔔、豆腐 (圖二),再沸後轉小火。
豬肉燙熟後,加入黑醋、白醋、醬油、白胡椒粉,拌勻 (圖三)。
粟粉水徐徐倒入湯鍋中 (圖四),續以小火邊煮邊攪拌,至呈湯羹的稠度。
雞蛋劃圈倒入鍋中 (圖五),稍等一下,再以筷子攪拌成蛋花 (圖六),熄火。
淋上一些麻油 (圖七),灑下蔥花 (圖八),盛入碗中趁熱享用。
酸辣湯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豆腐柔軟,切絲後很易斷開來,下鍋時要輕手,煮的時候也不要攪拌太多。


很嘮叨的又說一次,酸辣湯的「酸」和「辣」,分別來自「醋」和「胡椒」。
可以按個人口味增減「醋」和「胡椒」的多寡,調整酸辣湯的味道。
黑醋、白醋風味各異,也可以按自己喜好調整比例啊~

P41873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