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75638.JPG        

我常常尋求「慢活」、「樂活」的心境,也常常被友人感到是朝那個方向走的人;事實卻剛剛相反。
我是因著極度的缺乏,而對「緩慢享受生活」產生深層渴求的。
雖然我外表總是給人足夠安然的感覺,內裡卻是個極度急躁焦慮的人,平靜安穩的時候少,自亂陣腳的時候多。
以前並不覺察,以為自己只不過在該急的時候急而已。這幾年,當我成為妻子,並且成為輔導員,我開始深深的覺察到自己的焦慮,特別是對「時間」所產生的焦慮感。

P1275628.JPG

我一直對「時間」的理解就是——怎麼也不夠。
我恆常地處於一種「我把時間浪費掉了」的惶恐中,活在「我沒有更好地利用這有限的時間」的懊悔中。
我討厭所有「浪費時間」的事情,諸如等車、出一趟門只能辦一件事情、缺了一項材料需要特地去買一遭、相對長的交通車程、無目的地瀏覽網頁、參加了一場無聊的聚會、與人作了一次沈悶的見面等等,而這些卻其實是生命中不可免除的平常經驗,結果我會因此而生氣抓狂。
我甚至不耐煩洗澡洗頭髮、刷牙洗臉塗防曬用牙線之類每日都要做的儀式。
我不喜歡休息,腦袋總是在想事情,睡眠中充滿夢境才覺得豐富。
我從不午睡,習慣晚睡又熱愛早起,為的是那一天可以有盡量多的時間。
我也討厭在夜晚以外的時間睡覺,長久內化過後,我從不能在車上船上飛機上睡著。
凡此等等,這樣排列開來,才訝然發現竟與我母親的觀念一模一樣。她對時間的著急和焦慮感,我完全繼承了過來,只未致青出於藍。

P1275631.JPG

除了母親的緊張,我的學校生活也長久地訓練著我的效率。
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時代都在要求嚴格的學校度過,除了時刻警覺地力爭上遊以外,並沒有另一種選擇。
這樣的高壓生活,在中學時期尤甚。我的母校給我們極度密集的操練,務使我們在公開考試中以破竹之勢大殺四方。
母校的策略極之成功,我們都是考試面試中的優異機器。這項技能在成年後依然受益甚深。
雖然對這樣的效果心存感激也感到驕傲,但無情又漫長的訓練有它的代價,追求「快狠準」以外,我並不知道有慢慢生活、不事競爭的可能性。

心理上有了早年植入的焦慮基礎,技術上又有了整個成長時期被培養的拼勁,我毫無意識地成為拼命賣力的傢伙,而且常常憂懼自己未有盡到全力。結果是生活很乾涸,精神很繃緊,內心很浮躁,而並不容易覺察內中緣故。

這幾年,因著嫁了一個非常緩慢、自由、慵懶的丈夫,加上在輔導上的進修(對我而言其實是退修),才認識自己像壞了剎制的快車,並探索了「緩慢」的真實可能。
所以,我盡力地追求慢活,也許都太盡力了點。
但願我能在歲月悠移之中,漸漸地、非靠人力地,活出緩慢、享受、珍惜的心境。

P1275632.JPG

做麵包是我開啟緩慢之門的第一條鑰匙。
雖然我也經常在做麵包的過程中心急兮兮的,可是這3個多小時的歷程是我少有能夠享受、願意再三經歷的。
做麵包於我,有這樣一個特別的意義。

P1275626.JPG

全麥黑麥合桃麵包 Whole-grained Rye & Walnut Loaf
食譜參考: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大條)

全穀黑麥粉*......200克 
高筋全麥麵粉......150克
高筋麵粉......250克
水......380克
油......20克
黃糖......1湯匙
鹽......1.5茶匙
乾酵母......1.5茶匙
核桃......手抓1大把

*買 Whole-grained Rye Flour (或譯 Rye Meal) 才是連殼打磨的全穀食品,否則仍與精製麵粉無異啊~



做法:

所有粉類、鹽、糖、酵母放入大盤中 (圖一),加入水和油,用手混合均勻成一粗糙麵團。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二),然後對摺 (圖三)。
轉90度拿起 (圖四),再次用力甩打出去。重覆「甩、摺」的動作,至麵團光滑有彈性 (圖五)。
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抹上一點油的盤子中,蓋上保鮮紙,冷藏1夜,發酵至3倍大 (圖六)。
全麥黑麥合桃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詳細的麵團做法和叮嚀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從冰箱中取出麵團,用手輕輕揉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一)。
再次滾圓,蓋上保鮮紙,鬆弛10分鐘 (圖二)。
將麵團壓成長圓形 (圖三),撒上烘香放涼的核桃 (圖四)。
將麵團緊密捲起來 (圖五),最後將收口捏緊 (圖六),將麵團整理成橄欖形 (圖七)。
麵團收口朝下放上烤盤,輕輕蓋上保鮮紙,室溫中靜置發酵60分鐘,至麵團非常柔軟 (圖八)
送入已預熱190度C的焗爐,烘烤25分鐘,取出 (圖九),放在網架上置涼。
全麥黑麥合桃麵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從冰箱中取出的麵團溫度低,需要更長的時間讓酵母回暖有活力,所以最後發酵的時間會較長:
    夏天大約45~55分鐘就可以,冬天我會放到1.5小時。


我預備好真正的享受慢活了嗎?......
有時我勸勉自己,真正的慢活在心中,不在生活中。
即使有像馬大一樣多的事情要做,我相信還是有可能學效馬利亞的清心的~

P12756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