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163591.JPG    

黑糖饅頭的純樸風味,總是令我想起在台灣醒來的美好早上
手工揉製的黑糖饅頭,組織柔軟細緻,口感略有嚼勁;微微甘甜的天然滋味,非常耐吃。

P7163580.JPG

自從四年前開始走進廚房,我一直都希望將料理結合到助人工作中;
後來懂得揉麵之後,更加確切的知道料理的過程是一種療癒。
在朋友圈子間偶爾當個「業餘美食治療師」已經幾年了,未來,我可以把它發展成一項工作嗎?
如果它從幻想走向現實時,要融入社會制度、行政手續、未知之數、操作困難、經濟考慮、心理壓力,
我又是否依然能抱有這份心腸和力量,願意辛勞犧牲,並把它不完美地執行?

希望我不是個只能活在幻想中的人吧~
用我的雙手,把純樸的生活願望耐心實現!

P7163603.JPG

黑糖饅頭
食譜來源:參考周老師的配方 + 小黑貓平時做饅頭的習慣~

材料:(6個)
中筋麵粉......225克
酵母......1茶匙
黑糖......45克
鹽......少許 (約1/10茶匙)
油......1湯匙
熱水......100克/毫升
 

做法:

黑糖加入熱水中,攪拌均勻,靜置一會融化 (圖一),放涼。
黑糖水、油、鹽、酵母、麵粉倒入盤中 (圖二),混合成麵團 (圖三)。
移到工作桌上,用力反覆搓揉 (圖四、圖五),至麵團光滑、不黏手,而且有彈性 (圖六)。
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回薄薄抹上一層油的攪拌盤中,蓋上保鮮紙。
黑糖饅頭.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搓揉中式麵團的小叮嚀請參考「基礎饅頭麵團」(<---點擊進入~)。
揉好的麵團應呈現「三光」的狀態:手光 (不黏手)、盤光 (不黏盤子)、麵團光 (麵團光滑,不會自身沾黏)。


靜置麵團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一)。
取出麵團,輕輕擠出空氣,靜置鬆弛10分鐘,然後擀壓成長方薄片 (約長15吋,寬6吋) (圖二)。
將麵團從長的一端緊密捲起來 (圖三),收口捏緊,朝下 (圖四)。
將麵卷切成6等份 (圖五),每份下方墊上烘焙紙,排在蒸盤上 (圖六)。
靜置麵團於溫暖潮濕的環境中,再發酵約45分鐘,至麵團呈蓬鬆狀 (圖七)。
放入鍋中直接開火蒸,水沸後轉小火續蒸13分鐘 (圖八),熄火後多待5分鐘再開鍋蓋。
黑糖饅頭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乾燥或天冷的日子,可以自製溫暖潮濕的環境,如將麵團連盤子放入焗爐/鍋子中,下方放一些熱水,提高溫度和濕度。
剛發酵好的麵團筋性很高,延展時會回縮,不容易壓成薄片。靜置一會待筋性鬆弛後,會較易操作。
麵卷兩頭不整齊的地方可以切下來,一併蒸熟當「花卷」吃掉^^。
第二次發酵時,可以直接將蒸盤放入蒸鍋,鍋中加入暖水,製造適合發酵的潮濕溫暖環境。發酵好後,可以直接開大火蒸,不用取出包子。
小麵團之間要有足夠空間,否則蒸好後會黏在一起......不過我的鍋子很小,沒辦法~
以布巾包裹住鍋蓋,可以防止水珠滴到包子表面,形成坑坑窪窪。
熄火後不要立即打開鍋蓋,最好打開一道縫並等待5分鐘。這樣,包子可以逐漸降溫,不會因突然的熱漲冷縮而皺皮。


我非常喜歡撕開饅頭,看內裡的旋轉紋——很讓人著迷的痕跡~
這樣的時刻,總是覺得揉麵的一切時間力氣都很值得。
P71636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