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077085.JPG  

我的小刺蝟看起來像外星人,怪嚇人的...
不過,先後做過兩次,微調過做法,都是這個樣子,就認了;
後來上網和看食譜書,看到人家天然手工做的小刺蝟包子,大概都這個樣,就安心的照樣拿出來與大家分享啦~

不少刺蝟包子用的方式做,比較好定型 (熱油直接接觸麵團表面,麵團會瞬間變熟定型);
蒸的麵團會隨著溫度慢慢升高而再發大一點,加上水份讓麵團柔軟,軟軟的麵團就會趴下去,變成一隻隻肥肥扁扁的小刺蝟
雖然炸的麵點絕對好吃,可是實在太熱氣啦~~~ 所以,我還是吃我的小肥鼠吧~

P3294826.JPG

小刺蝟奶黃包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8隻)
麵團——
中筋麵粉......300克 + 25克 (首次發酵後加入)
酵母......1茶匙
砂糖......30克
鹽......少許
油......25克
牛奶*......180克/毫升
核桃碎/黑芝麻......少許   <---做眼睛用~
* 我用的是無漂白麵粉(unbleached flour),所以會有點自然的黃色。這裡以牛奶取代水來做麵團,能令包子稍為白晢一點~

餡料*——
牛奶......1杯 (250毫升)
砂糖......40克
蛋黃......1個
粟粉......15克
低筋麵粉......15克
無鹽牛油......10克
* 這裡寫的份量以方便操作為考慮,多出的奶黃餡料,可以做其他甜點,如填入塔或派皮中做水果塔(<--點擊進入~)、包入西式麵包中做吉士達麵包,其或當抹醬塗麵包吃~

 

做法:

請參考「吉士打餡 (卡士達餡)」(<---點擊進入~) 一文的食譜,預備好餡料。
P2023310.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包子用的餡料,要煮得稠一點才容易操作,蒸的時候也不致攤得太扁。
     這裡的配方中,比原配方多加了一些粟粉。另外,大家可以煮得稍微稠一點才熄火,冷藏後像奶凍的質感就對了。
餡料可以預早做好,放入冰箱冷藏,做包子當日直接取出使用~
另一款比較濃郁的、比較固態的奶黃餡,可以參考「奶黃月餅」(<---點擊進入~)。

 

將麵粉、酵母、砂糖、鹽、油放入攪拌盤中,倒入牛奶 (圖一)。
用手混合所有材料成一麵團,移至工作桌上,以手掌根部用力搓揉麵團 (圖二)。
反覆搓揉至麵團變得有彈性 (推展出去後會回縮),且符合「三光」的狀態 (圖三)。
將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 (圖四)。
基礎饅頭麵團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搓揉中式麵團的小叮嚀請參考「基礎饅頭麵團」(<---點擊進入~)。
「三光」指的是:手光 (不黏手)、盤光 (不黏盤子)、麵團光 (麵團光滑,不會自身沾黏)。



以保鮮紙蓋好盤子,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靜置發酵,至麵團變成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一)。
取出麵團,用手輕輕擠出空氣,並灑上25克麵粉 (圖二)。
將乾粉搓揉進麵團中 (圖三),至麵團光滑無氣泡 (圖四)。
麵團分切8等份 (圖五),每份重新滾圓,收口朝下 (圖六),靜置鬆弛10分鐘。
基礎饅頭麵團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乾燥或天冷的日子,可以自製溫暖潮濕的環境,如將麵團連盤子放入焗爐/鍋子中,下方放一些熱水,提高溫度和濕度。
麵團靜置鬆弛時,可以鬆鬆的蓋上保鮮紙或擰乾的濕巾,以免水份散失。

 

將鬆弛好的小麵團壓扁,中間放上適量餡料(圖一)。將麵團的邊緣拉起來,聚合捏緊包好 (圖二)。
麵團收口朝下,放在兩掌之間輕輕搓成橢圓長形 (圖三),其中一端擠壓出尖尖的頭部 (圖四)。
尖端的兩面各黏上一顆核桃碎/黑芝麻,做出眼睛 (圖五)。
麵團整齊排入蒸盤,以剪刀緊貼麵團表面,剪出一道道小尖刺 (圖六)。
蒸盤加蓋或以保鮮紙蓋好,靜置再發酵約45分鐘。發酵完成後,以中小火蒸15分鐘 (圖八)。
小箭豬奶黃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有彃性,很容易恢復原形,尤其臉的部份會不明顯。所以,可以反覆用手壓出尖尖的頭部,愈尖愈好,蒸好後才能稍微有點分別。
放上核桃/黑芝麻眼睛之後,大力的按壓在麵團上,以免麵團膨脹時眼睛掉下來。
剪的時候,剪刀盡量平放靠近麵團表面,這個角度剪出來的刺會比較順。
剪刀不要剪太深,避免剪破麵團,露出餡料。
第二次發酵時,可以直接將蒸盤放入蒸鍋,鍋中加入暖水,製造適合發酵的潮濕溫暖環境。發酵好後,可以直接開火蒸,不用取出包子。
以布巾包裹住鍋蓋,可以防止水珠滴到包子表面,形成坑坑窪窪。
大火容易令包子升溫太快、膨脹太急,最後冷卻後塌下來。建議中小火蒸,出來的形狀比較能保持~
最後5分鐘時讓鍋蓋開出一道小縫,另外,熄火後再等待5分鐘,才慢慢掀開鍋蓋,取出包子。這樣,包子可以逐漸降溫,不會因突然的熱漲冷縮而皺皮。



雖然小肥鼠——不不,是小刺蝟——長得比較醜,可是在我心目中還是很可愛的喲~~

P40770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