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077026.JPG  

大黑貓和我都非常喜歡吃包子。每一次去茶樓飲茶,雞包仔和叉燒包是必點的項目
愈是老式的茶樓,雞包仔就愈是有風味~^^

「飲茶」(茗茶+廣東點心) 是粵菜文化的代表之一;
長久以來,粵地的首府廣州都是粵菜的龍頭大哥。
我時常記掛從前在廣州工作時,吃過的傳統老店,真叫人念念不忘~
大家有機會,可以去廣州「飲杯茶、食個包」,可是樂事一樁哩~

從前廣州的茶樓,有賣「雞球大包」
(說到這裡,我還真的很想、很想做一次雞球大包啊...!! 雞球大包背後也有一個故事,待我做了大包之後再與大家分享~~)
飲茶文化傳到香港之後,香港的茶樓也曾經有賣「雞球大包」。
不過,後來香港經濟一直飛,人們的生活質素也跟著飛,對飲食的要求就變得精緻了,
「雞球大包」於是變出了迷你小巧的版本也就是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雞包仔」啦~

P4077028.JPG

不知道為什麼,雞包仔的肉餡總是與形影不離,有些肉餡中甚至有大大顆的薑粒,有些乾脆名字就叫做「薑汁雞包仔」。
也許薑味和雞肉味道也很搭吧~ 對於很怕薑味的小黑貓而言,真夠挑戰呀......
可是因為愛吃雞包仔,總是照點,然後心中盼望它的薑味很輕~

大家可以趁週末做做包子,假日就能夠在家中「飲杯茶、食個包」啦~^^


雞包仔
食譜參考:參考網上及書上幾個不同食譜,再整理出這個配方~

材料:(4個)

麵團——
中筋麵粉......150克 + 12克 (首次發酵後加入)
酵母......1/2茶匙
糖......15克
鹽......1/8茶匙
油......12克
水......90克/毫升

餡料——
雞肉......200克   <---用雞腿肉比較嫩滑好吃~
蔥......1支
薑......1小塊

醃肉料*——
醬油......1茶匙
鹽......1/3茶匙
紹興酒......1湯匙
麻油......少許
胡椒粉......少許
生粉......1茶匙
* 這是比較清淡的簡單調味。大家可以按自己的口味和平日的習慣調整醃肉料。
 



做法:

蔥洗淨,切成蔥花,取2湯匙用 (圖一)。蔥刮去外皮,磨成薑蓉 (圖二),取1/2茶匙用。
雞肉沖洗乾淨,印乾水份,切小丁 (圖三),拌入醃肉料、蔥花、薑蓉 (圖四),醃30分鐘以上。
雞包仔.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另外可以加入一點切碎的蔬菜(如高麗菜),增加蔬菜量~~
雞肉餡可以提前一晚做好,或趁麵團發酵的時間準備,讓醃肉時間足夠。
喜歡薑味可以取用多一些薑蓉,做成「薑汁雞包仔」。

 

將麵粉、酵母、糖、鹽、油放入攪拌盤中,倒入水 (圖一)。
用手混合所有材料成一麵團,移至工作桌上,以手掌根部用力搓揉麵團 (圖二)。
反覆搓揉至麵團變得有彈性 (推展出去後會回縮),且符合「三光」的狀態 (圖三)。
將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 (圖四)。
基礎饅頭麵團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搓揉中式麵團的小叮嚀請參考「基礎饅頭麵團」(<---點擊進入~)。
「三光」指的是:手光 (不黏手)、盤光 (不黏盤子)、麵團光 (麵團光滑,不會自身沾黏)。



以保鮮紙蓋好盤子,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靜置發酵,至麵團變成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一)。
取出麵團,用手輕輕擠出空氣,並灑上12克麵粉 (圖二)。
將乾粉搓揉進麵團中 (圖三),至麵團光滑無氣泡 (圖四)。
麵團分切4等份 (我的材料是雙倍的所以分成8份) (圖五),每份滾圓,收口朝下 (圖六),靜置10分鐘。
基礎饅頭麵團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乾燥或天冷的日子,可以自製溫暖潮濕的環境,如將麵團連盤子放入焗爐/鍋子中,下方放一些熱水,提高溫度和濕度。
麵團靜置鬆弛時,可以鬆鬆的蓋上保鮮紙或擰乾的濕巾,以免水份散失。

 

鬆弛好的小麵團壓成圓扁形,中間放上雞肉餡 (圖一)。
將麵團的邊緣拉起來 (圖二),聚合捏緊包好,收口朝上放入蒸盤 (圖三)。
靜置再發酵約45分鐘,至麵團非常柔軟蓬鬆,然後以中小火蒸13~15分鐘 (圖四)。
雞包仔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第二次發酵時,可以直接將蒸盤放入蒸鍋,鍋中加入暖水,製造適合發酵的潮濕溫暖環境。
發酵好後,可以直接開大火蒸,不用取出包子。
以布巾包裹住鍋蓋,可以防止水珠滴到包子表面,形成坑坑窪窪。
讓包子表面平滑的方法,是讓包子逐漸升溫、逐漸降溫。1. 以中小火蒸;2. 蒸到最後5分鐘時讓鍋蓋開出一道小縫;3. 熄火後再等待5分鐘,才慢慢掀開鍋蓋取出包子。這樣,都能夠避免包子因突然的熱漲冷縮而皺皮。


ENJOY!!^^
P40770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