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88.JPG    

我很喜歡吃各樣的巧克力餅乾。

小時候,我家有一種特別的性別定型(Gender Stereotype):
認為女孩子就愛吃草莓味道/紅色粉色系列的東西;男孩子愛吃巧克力味道/褐色深色系列的東西。
所以,舉例說媽媽買了兩件小蛋糕回來,不用思考不用爭奪,巧克力蛋糕歸弟弟,草莓或水果蛋糕歸我。
這個分配成了慣性,久了就成為儀式,成了大家不會再去顛覆的規則。
就是這樣,我長期被剝削了吃巧克力有關的食品的機會

我猜因為如此,我很喜歡吃巧克力餅乾 (和各種巧克力食品)。
妙的是,我媽媽竟也被這個潛規則限制住了——
長大後,我多次在生日之類的場合問媽媽要吃什麼蛋糕,媽媽都會毫不猶豫地說「巧克力蛋糕!」
其他細節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巧克力味道的蛋糕!
幾次之後我不禁問她,有那麼喜歡巧克力嗎? 怎麼我小時候都沒有發覺呢?
原來媽媽在我們小時候,除了一直只當男孩子獨愛巧克力,也不讓我們小孩知道她很愛吃巧克力。
所以,從前巧克力味道的東西都讓弟弟吃了,現在終於可以吃個夠
是不是很妙?
對於我家那些「無可奈何」的特別現象,丈夫大大的不以為然。
他總是可以一語道破我(和我媽)的悲觀狀況:為什麼買小蛋糕時,不就買三件巧克力味道的?
喲......對啊。

DSC_0401.JPG

因為愛吃加入巧克力/可可粉的東西,所以在各樣餅乾之中,深褐到近乎黑色的OREO餅乾,特別得我歡心 (而且它的確有濃郁的巧克力味道沒騙人,不是那種有色無味讓人失望的東西)。

傳統的「Cookie & Cream」(曲奇奶油)口味冰淇淋,我總是深信就是OREO的解構化身。
芝士蛋糕大行其道後,又流行以OREO壓碎壓平做餅底。
近年來,OREO漸漸由餅底變成主角,愈來愈多糕餅麵包喜歡以OREO餅乾做主題。

最初在連鎖咖啡店見到OREO餅乾做的芝士蛋糕,就嗑掉了一個。
之後心裡就一直盤算著,要在家中做一個OREO芝士蛋糕。
 
DSC_0385.JPG

丈夫獨愛冷藏式的芝士蛋糕,所以這裡為大家介紹免烤箱、免烘焙的OREO芝士蛋糕~~

如果大家喜歡烘烤的芝士蛋糕,只要參考「紐約芝士蛋糕」食譜 (<---點擊進入~),
以它做為基礎,餅底轉換成OREO餅乾,蛋糕體中加入切碎的OREO餅乾,就可以囉~~



奧利奧芝士蛋糕 No-bake Oreo Cheese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4吋圓形*蛋糕)
*我家裡沒有小型的圓形模具,所以用了大碗來做,順道示範圓拱形蛋糕的作法~^^

餅底部份——
奧利奧餅乾(不連夾心)......60克(約15片單片)
牛油......30克
蛋糕部份——
奧利奧夾心......20克(約7份夾心)
忌廉芝士......113克(4安士)   <---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
練奶......50克
牛奶......3湯匙(45毫升)
魚膠粉......1又1/4茶匙
檸檬汁......1/4茶匙
奧利奧餅乾(連夾心)......30克(約3塊夾心餅)
裝飾部份——
奧利奧餅乾(連夾心)...... 1塊/隨意

DSC_0395.JPG

*奧利奧餅乾(雙層連夾心):1塊約重 11克
 奧利奧餅乾(單片無夾心):1片約重 4克
 奧利奧夾心:1份夾心約重 3克



做法:

餅底部份——
將7~8塊奧利奧餅乾打開,以小刀取出夾心 (左上圖)。
取15片單片餅乾(不連夾心)放入攪拌機 (左中圖),打成餅碎 (左下圖)。
牛油以隔水加熱的方式溶化 (中上圖)。溶化牛油倒入餅碎中 (右上圖),拌勻 (中下圖)。
工作桌上鋪一層保鮮紙,將餅碎倒出,以湯匙背部壓平、壓緊實 (右下圖)。
將餅底放入冰箱中待用。
oreo cheese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製作餅底時,可以使用攪拌機打碎餅乾,也可以將餅乾放入塑膠袋,以擀麵棍壓碎。
可以把蛋糕模底板放在保鮮紙下面,依其大小壓出餅底 (如右下圖)。
如果想做一般的圓形蛋糕,直接將餅底倒入蛋糕模中,壓平在模具底層即可。



蛋糕部份——
蛋糕碗中鋪上一層保鮮紙 (圖一)。魚膠粉灑在牛奶上面 (圖二),靜置約10分鐘待其浸透。
以隔水加熱的方式,讓魚膠牛奶溶化成液態 (圖三)。將3塊奧利奧餅乾(連夾心)切成大塊 (圖四)。
攪拌盤中放入室溫的忌廉芝士、練奶,和剛才取出的7~8份奧利奧夾心 (圖五),攪拌均勻。
倒入魚膠牛奶和檸檬汁 (圖六),攪拌均勻 (圖七)。將奧利奧餅乾塊拌入芝士糊中 (圖八)。
oreo cheesecak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魚膠粉在70度C的狀態下會溶化,從固體變成液體,顏色變透明。
忌廉芝士記得事先取出,回復室溫,這樣才會比較容易攪拌開來,與其他材料均勻混合。



將芝士糊倒入大碗中 (圖一),上面平放做好的餅底 (圖二),封好保鮮紙,放入冰箱冷藏至完全凝固。
脫模時,拉起保鮮紙即可取出蛋糕 (圖三)。放上額外的奧利奧餅乾做裝飾 (圖四)。
oreo cheesecake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想做一般的圓形蛋糕,直接將做好的芝士糊倒入蛋糕模的餅底上面,抹平表面,置入冰箱,冷藏至完全凝固即可。
裝飾用的奧利奧餅乾,可以買迷你版的,更加可愛~



送給大家——大黑貓心愛的芝士蛋糕之一OREO Cheesecake~!!!! ENJOY~
DSC_04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