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21044.JPG

話說在三年前時近歲晚新春的交替,猴子樂園在一片送兔迎龍的忙碌之中

有一天,小黑貓在猴子樂園中散步,經過小樹林時,看見一棵樹的枝椏上倒掛著一隻「蝙蝠」!
小黑貓好奇的跑上前問道:「你是誰呀?」
樹椏上倒掛著的小動物有禮貌地回答說:「我是『蝙蝠鼠』喔~」
「哦?」
「我是今年春節的吉祥物~ 代表五福臨門嘛~」

小黑貓與「蝙蝠鼠」道別之後,連忙跑去找猴子子,問個究竟。
猴子子咧嘴笑說「牠是我特別為新春主題而找來的臨時演員啊~」

原來,小黑貓幾天前與猴子子閒談,說起中國文化以「蝙蝠」代表同音字「福」,在很多傳統的吉祥圖案中,都會以五隻蝙蝠的圖樣象徵「五福臨門」的意思:
2008040520400473.JPG
(圖片擷取自網絡)

剛好幾天後,猴子子在後山的小樹林間漫步時,遇見了一隻沒有見過面的小動物——
那是一隻高高瘦瘦、身材修長、一身薄薄的淺啡色毛皮、肩上揹著一個小包袱的倉鼠
原來,牠是浪遊的藝人,四處為家,剛好在這裡經過,並不知道走進了猴子樂園的林區。
適逢春節,猴子子看中牠造詣氣質都不錯,就邀請了入園,當臨時演員,演蝙蝠
「我們樂園這段時間在籌備新春主題,正缺人手呢,有沒有興趣做臨時演員啊? 猴子樂園包吃包住。」

就這樣,這隻身材高䠷的倉鼠就這兒停駐,披起了戲服,練習了倒掛的本領,成了「蝙蝠鼠」
小黑貓果然非常喜歡牠啊,自從遇見之後,就常常跑去猴子樂園看牠。
「蝙蝠鼠!!」小黑貓總是遠遠就喊牠,跑著去找牠玩,學著牠一起在樹椏上練習倒掛,不亦樂乎。
 
「蝙蝠鼠」不但精於表演,還會做戲服編劇本,而且為人謙遜又認真
小黑貓很多次去找「蝙蝠鼠」,都看見牠在勤練基本功、做翻滾動作。
除此之外,「蝙蝠鼠」還非常好學熱愛閱讀飽覽群書善於思考
博學多才的「蝙蝠鼠」深得小黑貓的喜愛和掛念,那段時候,小黑貓連去礦場上工的路上,都在想回家後要去猴子樂園找「蝙蝠鼠」玩耍談天~

P3121047.JPG

新春過去,小黑貓突然擔心起來:「蝙蝠鼠,春節完結後,你就不再是新春主題的臨時演員了嗎?」
「是啊,猴子子只是找我在春節期間幫忙。」
「嗚~ 猴子子會把你解僱掉嗎?」
「我也不知道啊~」
「嗚哇~ 如果猴子子炒你魷魚了,你之後會怎麼辦啊?」
「我就收拾包袱,繼續浪遊。」
「不如你請猴子子把你留下來吧,你可以繼續演戲嘛~ 你還會什麼?」
「我會看書和寫故事!」

小黑貓於是就跑跑跑,跑去找猴子子,央牠把蝙蝠鼠留下來。
「嗯,也不是不可以,我考慮一下吧~」猴子子說。

P3121060.JPG

蝙蝠鼠本來沒有自己的名字,新春之後不用扮演蝙蝠的角色,名字就要改了;
而小黑貓又掛念牠演蝙蝠的由來,於是牠的名字就叫做「福鼠」

雖然不再是臨時演員,福鼠卻仍然非常努力的練戲,又認真的縫縫補補牠的兩套戲服。
牠的專業敬業樂業的精神,終於讓牠得到了定居的未來
就這樣,臨時演員成為了長期演員,在猴子樂園中落地生根,與猴子子一起設計劇本、做節日演出 (後來還幫猴子子的忙,當過節日主題的統籌呢)。

P9080417 - 複製.JPG  
(不需要扮演蝙蝠的福鼠,還是很喜歡披著牠的蝙蝠戲服的呢~)

猴子樂園有一個故事閣,是一間放滿圖書和畫冊的小屋,也可以放光碟看電影,是小黑貓很愛流連的地方。
因為福鼠酷愛閱讀,又是博覽群書的飽學之士,猴子子就把故事閣交給福鼠打理,福鼠也就住在故事閣中
小黑貓常常去故事閣看書,又會自己寫一些小故事、畫些小畫放在故事閣中,福鼠都會幫忙整理、分類、排列,像圖書館理員一樣把故事閣打理得井然有序。

福鼠還特別懂得聆聽傾訴,又非常會安慰人,所以小黑貓每次遇上大煩惱,要絮絮不休的傾吐時,就會叩故事閣的木門,找福鼠談心
猴子子的懶洋洋、差不多性格、粗枝大葉,和像文盲般的識字率,剛剛好被福鼠的勤懇、認真、細膩,和好學填補
福鼠的到來,讓愛閱讀又愛談心的小黑貓得著了很大的安慰

P3121051.JPG

福鼠接過猴子子寫的劇本,就會進行綵排、練習,預備演出;有時候,也會兩個一起合寫劇本。
福鼠向來演出獨腳戲,又或是一人分飾數角。
有一次,福鼠決定作出新的演出嘗試,於是創作了一個二人演的劇本,便去找同樣住在猴子樂園中的外星貓,邀請牠加入,一起排練。
當福鼠提到這套話劇中會有麵包做道具,外星貓就一口答應了

就這樣,在小黑貓並不知道的情況下,福鼠和外星貓就密鑼緊鼓地排演新話劇。
演出當天,當小黑貓見到福鼠和麵包貓同台演出,而且演的是古裝劇,真的非常驚喜,滿有期待呢~

在古代街頭的佈景之下,沿街兩旁擺賣著熱騰騰的蒸包子、蒸饅頭
於是,理所當然的穿插了這樣的場面——
好幾次,正在趕路的兩個人,都會因為外星貓想多吃一顆饅頭,而拖拖拉拉,被福鼠催促著走
這些「蝦碌」場口,讓當觀眾的小黑貓和當演員的福鼠和外星貓都深刻無比,直到今天還笑著說著

也是自從這齣話劇之後,向來吃著西式麵包外星貓,發現了中式包子柔軟蓬鬆的美味,變得很愛吃各式饅頭包子;
而福鼠也因此認識了中式包子,在這方面翻看了不少資料,偶然也吃饅頭當餐點。

P3121039.JPG

想到又是一年的新春,念著親愛的福鼠不經不覺已經入園三週年了~~
於是決定,做一盤美味又大顆的饅頭,加入豐富的八式乾果
一邊慶祝小黑貓最愛的新年,一邊紀念福鼠入園三週年,一邊回味福鼠的話劇,一邊感謝猴子子給小黑貓全方位的照顧吧!
外星貓,你也快快來吃呀 ~!!



養生八寶饅頭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8個)

中筋麵粉......200克
速發酵母 (instant yeast)......1/2茶匙
砂糖......12克
鹽......1/8茶匙
水......130克
中筋麵粉......15克   <---後期加入~
8款乾果*......隨意量

*我這裡用了黑芝麻、白芝麻、杞子、紅棗、葡萄乾、烤黑豆、南瓜子、合桃
P3121020.JPG

做法:


將中筋麵粉、酵母、糖、鹽、水放入大盤中 (圖一),混合均勻,用力反覆搓揉8~10分鐘 (圖二)。
當麵團變得光滑、不黏手,且充滿彈性,可以滾圓 (圖三)。收口朝下,放回大盤中 (圖四)。
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溫暖潮濕的環境為佳),發酵至麵團變成3倍大 (約1.5小時) (圖五)。
趁麵團在發酵,可以處理八寶配料:
杞子和紅棗洗淨,浸軟,紅棗切絲 (圖六);南瓜子、黑豆、黑白芝麻、合桃烘香,合桃切碎 (圖七、八)。

基礎饅頭麵團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蒸製的中式麵點,麵團含水量比烤製的西式麵團低,所以無法像做麵包般甩打麵團,只要像手洗衣服般,用力反覆搓揉。
潮濕溫暖的空間最適合發酵,可以準備一鍋溫熱的水 (手摸不燙的程度),架上蒸架,熄火後放上麵團,加蓋發酵。
發酵所需的時間,是按麵團的膨脹程度而定的。夏天較快,冬天較慢,待麵團變2~3倍大就可以了。
可以以乾鍋小火翻炒果仁種子,至香酥;或是以焗爐160度C烘烤至香味飄出。
    大小不同的果仁種子,烘香所需的時間不同,請分別操作,以免焦掉。如果買到已烘烤的果仁種子,就可以省卻此步驟。



麵團移到工作桌上,擠出空氣,加入15克麵粉 (圖一) 和各式乾果 (圖二),揉合均勻 (圖三)。
蓋上保鮮紙,靜置15分鐘,讓麵團鬆弛 (圖四)。將麵團切成8等份 (圖五)。
每份小麵團滾圓,收口朝下,底部墊烘焙紙,放到盤子/蒸籠上 (圖六)。
鬆鬆的蓋上保鮮紙,靜置發酵40分鐘 (第二次發酵),至麵團呈蓬鬆狀 (圖七)。
發酵好的麵團,以大火蒸15分鐘,時間到前5分鐘的時候,將蓋子打開一道小縫。
熄火後,讓饅頭靜置鍋內7~8分鐘,之後才開蓋,取出饅頭 (圖八)。

八寶饅頭.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饅頭第二次發酵時,之間要有足夠空間,否則發大的饅頭會黏在一起。
如果是放在溫水鍋中作第二次發酵的話,時間到了可以把饅頭麵團留在鍋中,直接開火蒸熟。
將蓋子打開一道小縫、熄火後靜置等動作,都是為了讓饅頭逐步降溫,減少因熱漲冷縮而使饅頭皺皮。
若不是用竹製蒸籠,最好用布巾包扎好蓋子,吸收蒸汽,防止水珠滴下,使饅頭表面不平整。


親愛的福鼠、外星貓、猴子子,來和我一起分饅頭啊~~~~~~

P31210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