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164415.JPG       

過往的情人節,一直都跟大家分享巧克力的食譜 (點擊進入--> NAMA生巧克力松露軟心巧克力),今年讓我們繼續這個傳統~

這一年,我們來做一款最最最簡單、最最最直接、一點花巧都沒有,但一樣好吃得很的巧克力~!!

為什麼那樣簡單?
哼哼,原因是忙碌著上班下班吃飯做家務而無暇常常察看食物櫃的我,驀然發現,我的黑巧克力榛果都到期啦~!
「心願清單」上以黑巧克力和榛果做的點心還有許多,即使如此,我還是無法擠出額外的時間來做點心,唯有把兩樣材料快快結合起來,做最簡單的美味~
 
P9164419.JPG

某一年的2月初,站在粉紅色和心形商品鋪天蓋地的商場中的小黑貓,心裡感到抗拒又厭倦,於是跟大黑貓說:我們不過情人節了~
(點擊進入-->「我們不過情人節」)
在小黑貓的心目中,情人節真的很可惡啊——
沒有另一半的,這一天真的並不易過,在一片粉紅色的行銷中,幾乎下班後快快回家別出門好了;
而有另一半的,因為總不能沒有表示,又要特地為這一天做些什麼,但在這一天無論吃飯還是買東西,都要排隊又要加價。

大黑貓深明小黑貓,而且對於抗衡消費主義非常贊成。自此,大小二貓就不過這個節,心裡很想在這一天做更加有意思的事。

這一年的情人節,我們邀請了一堆朋友來我們的小小家中辦家聚,讓大家在這個日子裡,分享一個開心溫暖的晚上~
 
P9164420.JPG

榛果黑巧克力磚 Dark Chocolate Block with Whole Hazelnut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

85%黑巧克力*......170克
原顆榛果......70克
 
*我愛吃黑得很要命的巧克力,味道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大家請選擇自己愛吃的濃度。
* 請注意,白巧克力嚴格上不是巧克力,其成份、結構、化學反應都與黑巧克力不一樣,未必能做到和食譜一樣的效果。白巧克力食譜可以參考「小紅莓南瓜籽白巧克力」(<---點擊進入~)。
* 請買入廚用的巧克力(Cooking Chocolate),因為一般市售的零食巧克力已加入許多的添加物(牛奶、奶粉、各樣口味、香料、酸度調節劑、乳化劑...你想得到的都有),在融解及再凝固的過程中,未必與純粹的巧克力相同。
 


做法:


將榛果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焗爐,烤約8分鐘,至香味飄出並稍微有裂痕 (圖一)。
取出,趁熱倒入大碗或筲箕中搖晃,讓榛果互相磨擦,令榛果皮剝脫 (圖二)。放涼。
取其中約20克的榛果,稍為切碎 (圖三)。

榛子巧克力磚.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烘烤過的果仁生果仁好吃許多~ 不使用焗爐的話,也可以小火乾鍋烘炒至香味飄出。
果仁的內皮其實也很有營養,不過味道有少許苦澀,若不介意,可以省去剝皮的步驟
烘好的果仁要完全冷卻,才可加入巧克力漿中,否則會不脆。



準備一鍋大約50度C的熱水。黑巧克力放入大碗中 (圖一),以隔水加熱的方式融化 (圖二)。
黑巧克力完全融化後,取出熱水鍋,攪拌至有光澤,加入50克原整榛果 (圖三),拌勻 (圖四)。

榛子巧克力磚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融化巧克力的溫度不宜超過50度C。手摸覺得很熱,但不燙手的程度就差不多了。冬天如果水很快冷了,可以再換一些熱水。
融化巧克力需要一點時間,稍微攪拌一下有助融化,但不用提高熱水的溫度。
請不要讓熱水滴落巧克力中。這樣會破壞巧克力的結構。
巧克力融化後,從熱水中取出,一邊降溫一邊攪拌,就會呈現光澤感。這是「巧克力調溫」的步驟。



模具中鋪上烘焙紙 (圖一),倒入榛果巧克力 (圖二),將切碎的20克榛果灑在上面 (圖三)。
蓋好模具,靜置室溫中。待巧克力凝固後,脫模 (圖四)。可以敲碎或切成塊狀享用。

榛子巧克力磚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巧克力倒入模具後,可以往桌上輕扣幾下,消除巧克力漿中的氣泡。
沒有添加奶油或鮮奶油的純巧克力質感頗硬,而且愈黑(可可濃度高)的巧克力亦愈脆硬,故切塊不宜切得太小,以免碎裂。建議切成大塊,或像歐洲的巧克力店那樣,敲碎巧克力成不規則塊狀。
做好的巧克力放入密封盒子或玻璃罐,室溫保存即可。天氣熱的日子,也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如果放入冰箱,巧克力的表面會結成一層粉狀白霜,那是結晶體,並不影響品質和味道。
 


祝福親愛的大家,情人節快樂——請與自己好好相愛~
能夠與自己和平相處,懂得愛自己,那麼,情人節也好,不是情人節也好,有另一半也好,沒有也好,都能夠感到喜悅~

P91644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