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C265145.JPG    

Ferran Adria是西班牙國寶級廚師,由他做主廚的三星米芝蓮餐廳「ElBulli」,就是傳說中多早訂位都無法訂到的熱門餐廳。這位名廚喜歡創新,分子料理中著名的泡沫美食就是他發明的。
 
他出版過好幾本食譜書,其中《廚神的家常菜:傳奇餐廳的尋常料理,令人驚艷的好滋味》收錄了較簡單、較家常的好吃料理。
正在火熱地著迷做椰子球的我,因著他筆下有這一道,就收錄了在我的 To Cook List 之中
 


小黑貓的各個版本椰子球:
Pierre Hermé 大師版——椰子球 Coconut Domes (<--點擊進入食譜~)
Ferran Adria 大師版——椰子球 Coconut Macaroons (本篇)
Ladurée 百年老店版——法式椰子球 Rochers aux Noix de Coco(<--點擊進入食譜~)
《法國糕點大全》版本——法式椰子球 Rochers aux Noix de Coco(<--點擊進入食譜~)
小黑貓版本——椰子球 Coconut Macaroons(<--點擊進入食譜~)
「Macaron」和「Macaroon」的分別 (馬卡龍杏仁甜餅 vs 馬卡龍椰子球)  (<--點擊進入~)

PC265152.JPG

沒想到啊,這位被譽為「全球10年來最佳廚師」的椰子球食譜,非常平實,毫不花巧
相對於 Pierre Hermé 的椰子球 (<---點擊進入食譜~),要求刁鑽的29度C牛奶,又要再次打磨椰絲,又要浸漬24小時,還要反覆試做,以便調整牛奶份量,這個Ferran Adria的椰子球,直接了當——椰絲、砂糖、雞蛋,不用技巧、不用浸漬、不用等待,直接拌合、直接烤,真是明快,我喜歡~
而且成品的果效很不錯啊~
 
單單以做法和風格而言,這位西班牙大廚在我心中略勝法國名廚一籌!
大家一起來試試吧~!
 
PC265153.JPG

椰子球 Coconut Macaroons
 
食譜參考:《廚神的家常菜》
 

材料:(8顆)
 
椰絲......50克   <---Desiccated coconut,又譯作 椰蓉 / 椰茸 / 椰子粉~
砂糖......50克
雞蛋......1/2顆 (約25克)


 
做法:
 

椰絲和砂糖放入攪拌盤 (圖一),拌勻 (圖二)。雞蛋打散。
雞蛋加入糖椰絲中 (圖三),用手混合均勻 (圖四),靜置10分鐘。
沾濕雙手,做成8個小球,放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五)。
將椰子球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焗爐中,烤約13分鐘 (圖六),取出,放涼。

椰子球 (廚神的家常菜).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用水沾濕雙手,造型時就不會黏手了。
靜置10分鐘的步驟不是必須的,如果混合物不會太濕,可以直接造型的話,就不用等待了~
    不過,烤盤鋪烘焙紙、焗爐預熱,弄好了再轉回來,就已經等好了~^^
 
PC265159.JPG

食後感:
大黑貓食評家說:這款椰子球少甜、清香、口感乾,排第三位。
小黑貓說:雖然相對比較乾燥,但咀嚼之下還是有多汁感的。口味很甜,口感有嚼勁。排第三位。
由於 Ferran Adria 的椰子球含水量少,質感會相對比較乾燥,但因為沒有牛奶的稀釋,蛋香充足
單單比較Pierre Hermé大師和Ferran Adria大師的椰子球,我偏愛後者 (唉,誰叫PH大師的傑作竟與我們的椰撻鬧出個雙胞胎~);
雖然如此,若以這個形態的椰子球而言,我又覺得Laduree食譜的風味更細膩,口感更雅緻,質地不乾不濕剛剛好;
又,若不走百年老店的精緻路線,而走傳統簡單路線,我又覺得《法國糕點大全》的椰子球更有簡單鄉村風味、粗獷而天然,外皮與內裡的口感對比更加鮮明清晰。
所以,比來比去,四款名師食譜中,我最愛《法國糕點大全》深具嚼勁的椰子球,同時也愛Lauduree巴黎百年老字號的溫柔細緻;至於兩位大師,嗯,好吃是好吃,不過,謝謝,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