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球.jpg     
 
請注意:此 MacarOn 不同彼 MacarOOn 啊~
串法中少一個O的,是精緻華麗、走法式高級路線的杏仁甜餅
多一個O的,是傳統平實、具鄉村氣息的椰子球甜餅

(我的馬卡龍食譜請按此~)

 
macroons1-002.jpg  
(圖片擷取自網路)
 
Macaroon 是個表面有點點焦色的小圓球,主材料是椰子絲,簡單的輔以雞蛋砂糖,烤成小甜餅。
Macaron 則是雙層的小圓餅,中間夾著甜餡夾心。主材料是杏仁粉,並靠打發到硬挺的蛋白霜支撐,成一顆顆半圓扁扁的小餅。製作時會用上不同的食用食素和香料,做出不同口味和組合。
 
macaroon-vs-macaron-001.jpg  
(圖片擷取自網路)
 
其實這兩款小甜餅,是表兄弟啊~
最早期的 Macaroon 源自第九世紀的意大利修道院 (當時這個小甜餅也以杏仁為主要材料,後來才漸漸由椰子取代杏仁)。
在1533年,當時在修道院中接受教育的貴族女子 Catherine de Medicis 與後來的法國王儲 Henri II 結婚,一群修士、修女,與糕餅師於是就跟隨著這位未來的法國皇后,從意大利去到了法國。意大利的傳統烘焙手藝,就在法國流傳開來。本來就以杏仁為基礎的原始 Macaroon,在法國糕餅的精巧風格影響下,就演變成現在華麗的杏仁小圓餅 Macaron 了。

adeals-macaron-vs-macaroon-copy1-001.jpg  
(圖片擷取自網路)
 
雖然 Macaroon 還是 Macaron 的大哥,可是 Macaron 大行其道,流行於世之後,Macaroon 反而成了大家非常陌生的東西。有時還會被網上搜尋器當作串錯字來辦呢~!
Macaron 被受追捧,加上法國糕餅高不可攀(技術與價格都是)的地位,讓這顆小甜餅變得矜貴、神聖、奇幻,甚至被美化為「由獨角獸的幼駒以天使的眼淚做成的點心」(真是好誇張耶~) ;平實又家常的 Macaroon,就成了「祖母做的點心」啦~~
 
Macaron-Macaroon%20for%20fun%20angesdesucre-001.jpg  
(圖片擷取自網路)
 
話雖如此,可是坦白說,我絕對絕對愛吃 Macaroon 多於 Macaron 很多很多~~~
(也理所當然的愛做 Macaroons 多於 Macarons。)

我記得,在我成功做出馬卡龍那天,我告訴大黑貓說:這個東西,只此一次就夠了,絕不翻做
可是,對於椰子球,我好像瘋子一樣搜集不同版本的食譜,連氣做了五個版本,收成滿滿,放在盒子裡一盒又一盒

即使馬卡龍貴為法式高級糕餅的代表,可是對我來說,馬卡龍就是甜、甜、很甜
當然也透著一點淡淡杏仁香,不過真的好淺淡,輕易的給濃甜的味道覆蓋了 (而馬卡龍又不能減糖,否則無法做出「裙邊」)。
當然,馬卡龍小餅那烤蛋白霜的口感也是不錯的:做得好的話,外殼微微脆硬,內裡輕盈Q軟,一點都不黏牙。
可是嘛,本來蛋白霜餅就不太是我的那杯茶;而空氣式的口感,也與喜愛大口大口扎實地吃糕餅的我不太合得來。
加上......雖然我並不是很介意人工香味和色素,但馬卡龍鮮艷的顏色和各式獨特的口味,實在跟一塊杏仁餅乾太風馬牛不相及;既不是真實花果食材入饌,人工的色香味吃了也覺得不夠意思。

所以呢,椰子球的嚼勁和濃郁,就是那份扎實的滿足感;
蛋香和椰香,能夠與甜味平衡。
實而不華的的材料和模樣,是我始終偏愛的原野鄉村風味,感覺溫暖、家常、隨心
而製作椰子球的簡單、直接、不做作,也非常得我心。

所以,接著下來連續好幾篇食譜故事,我就準備用椰子球來轟炸大家了
大家也準備好吃椰子了嗎?


小黑貓的各個版本椰子球:
左上圖:Ladurée 百年老店版——法式椰子球 Rochers aux Noix de Coco (<--點擊進入食譜~)
左下圖:小黑貓版本——椰子球 Coconut Macaroons (<--點擊進入食譜~)
右上圖:《法國糕點大全》版本——法式椰子球 Rochers aux Noix de Coco (<--點擊進入食譜~)
右中圖:Pierre Hermé 大師版——椰子球 Coconut Domes (<--點擊進入食譜~)
右下圖:Ferran Adria 大師版——椰子球 Coconut Macaroons (<--點擊進入食譜~)
椰子球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