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5469.JPG 

親愛的大家,新年快樂~!^^
2014年成為了日記裡的年份,2015年就在我們面前開展。

除夕夜和元旦日,回顧著、數算著2014年的經歷。
我發現,縱然在主觀感覺上,總是會覺得時間流過得飛快;
可是事實上,這一年裡所經歷過、成就過、付出過、收穫過的大事小事,充充滿滿、結結實實,每個月都有深刻的故事,可是一個大豐年!

P1025479.JPG

一月份走過情緒難關、買下將來的房子、做了最難的辭職決定、開始參與老師為期一年的成長小組;
二月份有新同事相陪、再一次獨自旅行、在澳洲重拾力量、療癒,與步調;
三月份艱辛而滿足的捱過經濟困境,意料之外的得到弟兄姊妹仗義相助;
四月份新工作的機會接踵而來,憑信心答應其中一份,又抓住自由的尾巴,漫遊了我城的許多地方;
五月份投入新工作,重新得力,重新盼望,更加學會做真實的自己;
六月份與原生家庭有重要的突破和成長,一個以為不會解開的死結消失了;
七八月份又看物理治療又看中醫,忙碌但充實,工作中的人事考驗也在漸漸的熟練中度過;
九月份第一次陪著奶奶和夫家家人去旅行,興高采烈的爬了四天山;
十月份度過了快樂的結婚四週年,又過了最滿足、最踏實的30歲生日,實現了露營派對的願望;
十一月份去了一趟彷如蜜月旅行般開心的出遊,在工作中終於開得成首個小組,心仍火熱;
十二月完成了踏遍台灣所有縣的心願,生了病又好過來,也與家人朋友很多的相聚......
一整年來,我們的家居愈來愈能開放給身邊的人,兩夫婦的事奉方向也多了合一。

高高低低,起起伏伏,哭哭笑笑,這麼多的事情,簡直好像不能在同一年之內發生得了
怎麼不是一個大大的豐年呢~

P1025473.JPG        

除了回顧,我們也前看:
2015年,居住的地方會有大變動,夫婦關係會面臨新挑戰,兩個人的工作也會作出轉變。

這三樣,只是已知的部份。
我們需要更加健康強壯的身體、更加合一相愛的心、更加信靠上帝的靈魂,來面對已知的、未知的改變和試練。
 
P1025475.JPG

元旦日,我總是喜歡親手的、專注的做一次麵包。
這一年,決定做一顆顆飽滿的栗子麵包,紀念這個果實滿滿、供應和恩典皆不曾離開的一年

同時也祈願,面前的這一年,在通過一道一道難關的同時,也結出一顆一顆果子;年終細看,又是另一個上帝所祝福的豐年

P1025467.JPG
與大家分享這個無油低糖的美味栗子麵包~



黑糖甘栗麵包 Chestnut Buns
 
食譜參考: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6個麵包)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300克
速發酵母 (Instant Dried Yeast)......1/2茶匙
黑糖......20克
鹽......1/4茶匙
水......195克
 
內餡部份——
無糖純栗子泥......320克   <--- Unsweetened Chestnut Puree,烘焙店或大型超市有售~
黃糖......55克
黑糖......15克
熟栗子......75克 (剝殼後計)   <---多少隨意,我用了約12顆小的~
 
飾面部份——
白芝麻......適量
雞蛋......1顆
水......1/2茶匙
 
P1025464.JPG


做法:


將麵粉、酵母、黑糖、鹽放入工作盤中,加入水 (圖一),混合均勻成一粗糙麵團 (圖二)。
移到工作桌上,抓住麵團一角,朝桌子上甩打出去 (圖三),然後對摺 (圖四)。
轉90度 (圖五),拿起,再次甩打和對摺,重覆直至麵團變得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 (圖六)。

未分日期,2015-1-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可以先保留10~20克的水不加入,一邊揉搓麵團,一邊再慢慢加完,會比較容易操作。


 
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抹過油的工作盤中 (圖一),
蓋上保鮮紙,靜置室溫中發酵至2~3倍大 (約需時1.5小時) (圖二)。
取出麵團,輕輕擠壓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三),重新滾圓 (圖四),切成6等份 (圖五)。
小麵團蓋上保鮮紙,靜置鬆弛10分鐘。蛋白與蛋黃分開,蛋白打散,蛋黃加水拌勻 (圖六)。

未分日期,2015-1-2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盤子需要抹上一層油,或一些蛋液,否則從盤中取出麵團時會因為沾黏而很易扯爛~
發酵用的「溫暖潮濕」環境,可以自製:
    半鍋水倒入鑊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50度),熄火,擺上蒸架,放上裝麵團的盤子,蓋上鍋蓋~~
麵團發酵所需的時間沒有一定,標準是麵團變大三倍。冬天減慢,夏天較快。
取出麵團前,工作桌上、雙手上、麵團上都薄薄灑上一些麵粉,就不會沾黏。
 


無糖純栗子泥放入工作盤中,以電動打蛋器打鬆 (圖一)。
加入黃糖、黑糖 (圖二),攪打至順滑 (圖三)。 熟栗子對半切開 (圖四)。
將栗子泥分成6等份,每份加入一些熟栗子 (圖五),搓成三角形 (圖六)。

未分日期,2015-1-2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栗子泥一開始會好像很乾、很難打,但再多打一段時間就會變順滑。
如果買的是生栗子,可以趁麵包發酵的時間,煮熟、剝殼。



將小麵團壓扁 (圖一),光滑面朝外,放上一份內餡 (圖二)。
將麵團的邊緣慢慢拉起來,包裹好內餡,收口捏緊 (圖三)。
以小刷子在三角形麵團的底部塗上一些蛋白 (圖四),沾上白芝麻 (圖五)。
做好的麵團排在鋪烘焙紙/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六),靜置45分鐘發酵,至麵團呈蓮鬆狀。
以小刷子在三角形麵團的上面部份輕輕塗上一些蛋黃水 (圖七),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的焗爐,烤約20分鐘,或至麵包表面呈金褐色 (圖八)。
 
未分日期,2015-1-2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講究一些的話,應該在麵團分切後,將小麵團再次滾圓,才靜置鬆弛10分鐘,再壓扁包餡。
    不過我見分切之後小麵團自然形成三角形,就乾脆直接靜置鬆弛,以三角形的姿態直接包餡。
    只要注意光滑面朝外,就可以一樣做出圓圓胖胖的麵包。
如果大家像我一樣,烤箱不夠大,可以分開兩批烘烤,以免麵包黏在一起。
    未烤的一盤,可以在第二次發酵完成後,暫時放入冰箱,減低繼續發酵的速度,待第一批麵包差不多出爐,就可以取出待烤。
    兩批麵包之間,應大約相差20分鐘而已。請不要長時間將麵團留在冰箱,以免溫度太冷,難以烤透,或麵團變乾硬。
 
 
綿綿鬆鬆的顆顆甘栗,鑲嵌於微甜軟滑的栗子泥餡裡,包裹在柔軟清香、組織細緻的黑糖麵包之中,非常好吃~^^!


P10254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