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174933.JPG    
 
等著做這個聖誕蛋糕,已經等了一年之久。
去年聖誕節前,偶然在網上看見一張美麗的蛋糕照片;照片中是一個表面灑滿糖霜、切面上綴滿各式果子、樣子非常吸引的圈狀蛋糕
當時,立刻就愛上了,決心要做一個如此樣子的蛋糕,做我家的聖誕蛋糕。
 
PC174925.JPG

可是,那時已經非常臨近聖誕節,工作上既沒有假期,手邊的事又非常多,怎麼找都找不著一個空閒沒事的夜晚,可以在家做烘焙
然後又想到,即使勉力擠出時間做了蛋糕,也沒有時間修圖、寫文章、記食譜,與人分享;於是就按兵不動,一直苦苦盼望著第二年的聖誕節,來實現這個心願。
所以,今年,這個果子蛋糕理所當然地排在我的「聖誕烘焙清單」的第一位~

PC174958.JPG

這個聖誕蛋糕,以磅蛋糕的和方式製作,濃郁綿密、充滿蛋奶香,而且扎實之中有著柔軟和彈性。
此外,蛋糕裡還加入了清香的檸檬皮茸自製的天然雲呢嗱味道濃烈香醇的白蘭地酒,還有自家浸漬了一個月的酒漬果乾,讓它有著豐盛的珍寶。

PC174945.JPG

這個酒香果子蛋糕,無論外形、口感、質地、味道都非常美好
符合了心中的期許,回報了長長的等待,是一個讓我很滿意也很滿足的烘焙品

IMAG1290[1].jpg  

這個蛋糕,也成了今年我分享給同事的聖誕禮物

與大家分享這份美味~~
 
PC174975.JPG
 

白蘭地果乾聖誕蛋糕 Brandy & Dried Fruits Christmas Cake
 
食譜參考: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8吋圈形烤模,中空部份約3吋)
 
牛油......200克
砂糖*......160克
雞蛋......4顆 (約200克)
中筋麵粉......175克
粟粉*......25克
白蘭地酒漬果乾......100克 (瀝乾後的重量)   <---「白蘭地酒漬果乾」食譜請按此~
白蘭地......25毫升
牛奶*......25毫升
天然雲呢嗱香精 (香草精)......1/2茶匙   <---「自製天然雲呢嗱香精」食譜請按此~
檸檬皮茸......1個檸檬的份量
糖霜......1~2湯匙

* 此為已減糖20%的配方。烈酒需要甜味來平衡,故不建議再減少糖量,同時亦避免蛋糕口感變乾。
* 粟粉指玉米澱粉 (corn starch),並非粗粒黃色的玉米粉。粟粉減低麵粉筋性,並讓蛋糕口感綿密。
* 牛奶可以以果汁取代,增強果酸和香氣。蘋果汁、橙汁都是不錯的選擇。
 
PC174972.JPG
 


做法:


牛油和雞蛋預先取出冰箱,回復室溫,至牛油可以輕易用手指壓出指印 (圖一)。
雞蛋打散 (圖二)。檸檬洗淨擦乾,取出皮茸 (圖三)。中筋麵粉、粟粉過篩 (圖四)。
酒漬果乾完全瀝乾 (圖五),加入份量以外的中筋麵粉 (圖六),拌勻 (圖七)。
浸漬的白蘭地取25毫升備用。烤模內側塗上份量以外的軟化牛油防黏 (圖八)。

未分日期,18-12-201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室溫的牛油才能夠順利打發。如果可以在牛油上輕易壓出指印(如圖一),就是合適的軟度。
室溫雞蛋因為與牛油溫度相約,混合比較不會出現油水分離的狀態。
可以用Zester或細孔的Grater刮取檸檬(和橙)的皮茸。兩者都沒有的話,
    可以用小刀割取最外層的表皮,再切碎使用。中果皮(白色的部份)有苦澀味,要避開不要刮到。
塗烤模的牛油必須是軟化牛油(固態),融化牛油(液態)的防黏作用並不理想。
酒漬果乾較重,在麵糊中容易下沈,聚在烤模底部;以麵粉裹住,就可以讓果乾架在麵糊之間了~

 

已軟化的牛油放入攪拌盤中,以電動打蛋器攪拌至軟滑狀 (圖一),
加入砂糖 (圖二),高速攪打,至混合物呈蓬鬆絨毛狀 (圖三)。
逐少加入蛋液 (圖四),每次加入都要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五)。
倒入粉類 (圖六),改用膠刮刀,以切拌法*(圖七) 輕手將麵糊大致混合 (圖八)。
 
未分日期,18-12-2014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記得每次加入少量蛋液之後,要確保攪打均勻,才繼續加入,直至加完所有蛋液。
加入麵粉後,不要繼續以電動打蛋器攪拌,亦要避免打圈式的攪拌;
    轉而利用膠刮刀輕手操作,避免麵糊出筋,影響蛋糕口感,使其變硬、變緊實。
「切拌法」是以「對摺再對摺」的方式混合麵糊的,比較不會令麵糊產生筋性。
*「切拌法」(fold-in method):以膠刮刀縱向切入麵糊 (好像將其分開一半),
  然後撈起一半麵糊,覆蓋到另一半上面 (好像畫「J」字形一般),
  將攪拌盤轉90度,再重複切入、翻起、覆蓋的摺疊的動作,直至麵糊混合均勻。

 

麵糊中加入雲呢嗱香精 (圖一)、浸果乾用的白蘭地 (圖二)、牛奶 (圖三),
續以「切拌法」大致混合 (圖四)。加入酒漬果乾、檸檬皮茸 (圖五),混合均勻 (圖六)。

未分日期,18-12-2014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為免長時間的攪拌引致麵糊起筋,蛋糕變硬,每次拌合時,大致拌勻就好,
    因為加入下一樣材料之後,還會繼續混合,麵糊會繼續變均勻。

 

將做好的麵糊倒入已塗抹牛油的烤模中,以膠刮刀抹平表面 (圖一)。
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烤40分鐘,或至蛋糕熟透 (圖二)。
取出,稍微降溫後倒扣出蛋糕,置網架上放涼 (圖三)。
冷卻後以保鮮紙包好,放在室溫中靜置1~2天。享用前灑上糖霜做裝飾 (圖四)。
 
未分日期,18-12-2014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個配方的麵糊較稠,流動不大,因此倒入烤模時,麵糊間很可能會夾雜了空氣,令烤好的蛋糕出現空洞。
入爐前,雙手握穩烤模,朝桌面輕扣幾下,將麵糊中的空隙消除,就可以避免蛋糕有大氣孔的問題。
磅蛋糕是愈放愈好吃的蛋糕品種,加上這個蛋糕有酒,放置1~2天,風味更加醇厚。
 
PC174940.JPG
 
關於蛋糕的最佳賞味時間......
會做蛋糕的師傅,都會一再苦口婆心的說,磅蛋糕等屬於重牛油蛋糕的品種,烤好後都要耐心的等等等等,因為這一類蛋糕是愈放愈好吃的。
中國人叫這個過程做「回油」,外國叫它做「風味融合」或「熟成」。

若果你問我,我始終還是心急又淺薄的覺得,從焗爐中新鮮烤好的蛋糕最好吃

為了認真的看待這件事情,這一次,我耐心的做了實驗:
我和大黑貓兩隻,計劃了五個不同時段,來試吃這個蛋糕
現在與大家報告我們的試吃結果啊——

1. 出爐後,散熱,至蛋糕微溫時:有脆脆的外皮,非常香,蛋糕質感較鬆軟,有彈性,但較易掉屑屑。
2. 蛋糕烤好後1天:香脆的蛋糕外皮已沒有了,質感變得濕潤,較扎實不掉屑,香味稍有濃郁些。
3. 蛋糕烤好後1.5天:質感變得較乾爽扎實,酒香果香等稍微明顯一些。有同事這個時候吃了,大叫好吃。
4. 蛋糕烤好後2.5天口感再綿密了一點。酒香感覺比較散掉了,甜味和牛油香變得突出。
5. 蛋糕烤好後3.5天:我明天吃完再回來補寫
*記得蛋糕冷卻後,就要包好保鮮紙,否則靜置時水份會慢慢流失啊~

結論是,我還是會待在出爐後,蛋糕仍有微溫時,享用那香脆的外皮、鬆軟的質感,和微溫的感動
但也得同意,蛋糕靜置過後,沈澱過的味道、融合過的香氣,會稍與新鮮時不一樣
大黑貓的一票投給「烤好後一天」~

建議大家也來做實驗,烤好一個大蛋糕後,分別在不同時間切一點吃吃,找出自己最愛的賞味時光~~!
(熱吃是不建議的,因為剛出爐的蛋糕組織鬆鬆的,容易散開來,不好切也不好拿,而且口感會比較油)


PC1749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