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25830.JPG      
 
之前與大家分享了如何簡單在家製作天然的雲呢嗱香精 (homemade natural vanilla extract)。[按此進入~]
這一次,為大家帶來同樣簡單不過的自製天然雲呢嗱糖 (homemade natural vanilla sugar)。

雲呢嗱 (Vanilla,又譯做「香草」) 的香味獨特而強烈,像複合的花香
其香味被形容為「奇特的花束」(peculiar bouquet)

P3176695.JPG
 
雲呢嗱經常用於製作以雞蛋做主體的甜點,如吉士達醬 [按此進入~]雞蛋布丁 [按此進入~] 等,
因為雲呢嗱的芳香,能夠有效的蓋過蛋腥味;
此外,雲呢嗱也很多用於奶類甜點中,如奶凍、冰淇淋等等,
普及到一個程度,我長久以來都以為「雲呢嗱味」即是「原味」^^。

除了蛋甜點奶甜點,雲呢嗱還常常用於調製飲品
添加了雲呢嗱香味的牛奶、咖啡、花草茶、巧克力等,其風味都會變得更獨特、更富層次。
 
沖調飲品時,用到的就是雲呢嗱糖了。
雲呢嗱糖在外國家庭中非常普遍,是製作烘焙、甜點、飲品的必備材料。
當成一般的砂糖使用,飲品或烘焙品就有了淡淡的雲呢嗱香~


看看,這就是雲呢嗱香味的來源:乾燥豆莢中微細的黑色籽籽~~
P2125806.JPG
所以記得了,有黑色點點的雲呢嗱口味甜品,用的就是真的雲呢嗱;
如果甜品白白滑滑沒有黑籽籽,它的香味就不是真的來自天然的雲呢嗱了啊~



撇開人工合成的產品不算,市售的天然雲呢嗱,通常以四種形態出現:
原枝雲呢嗱豆莢 (vanilla pods)、
雲呢嗱粉 (vanilla powder)、
雲呢嗱香精或香油 (vanilla extract),
雲呢嗱糖 (vanilla sugar)

原枝的雲呢嗱豆莢,在烘焙用品店(甚至大型超市)都很容易買到,
而另外三種不同形態產品,亦非常容易自家製作。
 
以整根豆莢(甚至刮取種籽後剩下的豆莢)打碎成粉末狀的,就是雲呢嗱粉
不過因為豆莢部份其實不很香,整個打碎的香味不及單純種籽來得強烈。
pgv-and-beans-close-up.jpg
(圖片擷取自網路)


雲呢嗱糖雲呢嗱香精,則分別以砂糖和酒精,讓雲呢嗱種籽的香味滲透溶解出來。
天然雲呢嗱香精 Natural Vanilla Extract.jpg
天然雲呢嗱香精 (homemade natural vanilla extract) 的食譜按此進入~



不查資料還真是不知道,雲呢嗱的珍貴和高價,竟僅次於「香料中的黃金」番紅花!
幸好跟番紅花一樣,雲呢嗱的重量很輕,所以單枝購買,仍不會太貴^^。

雲呢嗱分成不同的等級:莢身愈長、顏色愈深、濕潤度愈高,則品質愈好,價格愈高。
品質最好的雲呢嗱,會以原枝出售;次等的,則會做成雲呢嗱糖、香精,和雲呢嗱粉。

商業世界中的雲呢嗱味食品,自然不會用上身價不菲的天然雲呢嗱~
所以,我們從小吃到大的,都是人工合成的雲呢嗱香味劑;
即使肯掏腰包,買標明使用「天然」雲呢嗱香精製作的食品,其所使用的香精,品質亦不會好。
所以,與其花錢購買品質不佳的加工品,倒不同直接買原枝豆莢,在家一個步驟就完成——
天然真實、品質良好、做法無敵簡易、價錢平實天然雲呢嗱糖吧~
 
P3176689.JPG
(我沒有微距鏡頭,所以勉強的把圖片放大,放到都模糊了~ 重點是:看到砂糖中的黑籽籽了嗎?^^)



天然雲呢嗱糖 Homemade Natural Vanilla Sugar

食譜參考:不同的中文及外文食譜~


材料:

雲呢嗱豆莢 (Vanilla Pod,又譯「香草莢」)......1~2枝
砂糖......適量 (份量視乎瓶子大小和想要的濃度)


做法:

縱向剖開雲呢嗱豆莢 (圖一)。依瓶身大小,將豆莢切段 (圖二)。
將豆莢和砂糖放入清潔乾燥的玻璃瓶中 (圖三),攪拌均勻,蓋好密封 (圖四)。
放在陰涼乾燥處,可以不時搖勻增加香味融合,一個月之後就可以用了~

vanilla sugar.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在製作其他甜品時,可能會留下已取出黑籽的雲呢嗱豆莢。這些豆莢仍可運用製作雲呢嗱糖,若擔心風味不夠,可以多加1~2枝豆莢。
 


雲呢嗱的味道會隨著時間漸漸滲入砂糖中。
放在陰涼乾燥處大約一個月,香味就不錯了,當然放得愈久會愈香~

P2125832.JPG

由於隨著混合時間愈久,雲呢嗱的味道就會愈強烈,所以,用到半瓶時,可以直接加入新的砂糖添滿,拌勻,繼續使用。
當味道轉淡,可以再插入一枝新的雲呢嗱豆莢。非常的方便啊~~



沖調咖啡、花茶、牛奶飲品時,直接取代砂糖使用即可。

P3171240.JPG           

印度香料茶 Masala Chai Latte (點擊進入食譜~) 中的香料,與雲呢嗱非常配合,
可以用雲呢嗱糖取代食譜中的蜂蜜,或者兩種皆放一點。風味非常可口~!!
 

沖泡咖啡和巧克力都可以~~~^^!
巧克力咖啡(Mocha摩卡)的食譜請點擊這裡~


製作小蛋糕、餅乾,或各式烘焙品時,可以用雲呢嗱糖取代食譜中部份的砂糖,成品就會有天然的雲呢嗱香味。
P32267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