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064816.JPG         

整片奧地利的土地上,都載滿了傳統而聞名的甜點和糕餅,愈認識就愈發掘不完
 
其中,經典的果醬夾心造型餅乾,就來自奧地利的第三大城市林茲,也因此得名林茲餅乾 (Linzer Cookie)。
 

PC064792.JPG
 
說到可愛悅目的林茲餅乾,不得不提到著名甜點林茲餡餅 (Linzertorte)——它可是林茲餅乾的原型呢~
 
Linzertorte 可以說是最古老的餡餅之一:它的食譜可以追溯到十五世紀的一所奧地利修道院,是有記載以來最早的餡餅食譜~
歷史悠久的 Linzertorte 傳統的聖誕節甜餅,由三個部份組成:
底層是充滿奶油香的派皮,並有杏仁粉、檸檬皮、肉桂來提香;
內餡是以黑加侖子(黑醋栗)煮成的果醬;
表層則是由一條條切出花邊的長條派皮交織成格子狀的酥脆派頂。
 
說到這裡,大家都瞭然了——林茲餅乾就是 Linzertorte 迷你簡化版本~
底層的派皮縮小成一片餅乾;
內餡的果醬薄薄抹在餅乾上;
表層充滿空格的派皮,則簡化成中間有個空心的餅乾,放在果醬上面。

漂漂亮亮的精緻小餅乾,就是這樣變化出來的啊~
 
PC064794.JPG
 
一直想做這個果醬夾心餅乾很久很久。
但不想以自己慣用的方法做餅乾麵團,很盼望可以認真的跟隨地道的傳統食譜來製作。
於是,想做餅乾的心,一直卡在沒有值得信賴的食譜這一關上
 
最近逛網誌,看見格友分享了奧地利家傳林茲餅乾食譜!

這位住在奧地利的格友,取得了一位奧地利老婆婆的同意,公開了老人家一做就做了半個世紀林茲餅乾配方~!!!!
我真是拾到寶貝了!!
 
PC064795.JPG
 
徵得格友的同意,試作了這個來自奧地利的配方;也將這個經典餅乾的食譜,分享給大家知道
謹將這些美味餅乾,獻給奧地利的Schuh婆婆。謝謝你慷慨分享美味和傳統!
 
(大家如有試作,也請註明出處啊~)
 
PC064811.JPG


奧地利林茲餅乾 Linzer Cookie

食譜參考:Schuh婆婆50年來的經驗和製法~

 
材料:(約30塊雙層夾心餅乾)

餅乾麵團——
牛油......125克
糖粉......125克
雞蛋......1顆
蛋黃......1顆
低筋麵粉......250克
梳打粉......1小撮
檸檬皮茸......半個檸檬的量

* 原食譜的份量,是1公斤的麵粉起跳的~
   以上是格友按比例取1/4的份量做,我則再減少了一半份量~


夾心與裝飾——
喜歡的果醬...... 適量
糖霜......適量

 

做法:


檸檬洗刷乾淨,用刨皮茸的工具 (Zester 或 Grater) 取半個檸檬份量的皮茸 (圖一)。
所有材料放入盤中 (圖二),以手指揉合 (圖三),至混合均勻成麵團 (圖四)。
包好保鮮紙,放入冰箱冷藏一夜 (圖五)。取出,以檊麵棍壓成薄片 (圖六)。

Linzer.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傳統的做餅乾方法:直接將所有材料倒在一起,用手混合就可以了。
    如果擔心混合得不夠仔細,當然也可以先將低筋麵粉和梳打粉過篩,再加糖粉拌勻;
    雞蛋和蛋黃也可以先行打散,才將幾樣材料混合。
牛油不用回復室溫,而且冷的更容易操作。直接從冰箱取出牛油,就可以加入混合。
Schuh婆婆說,將麵團冷藏過夜最好。可能我的城市相比起來仍然太熱,取出麵團後還是太軟不能操作。
    我的方法是將冷藏過的麵團取出,壓成薄片後,再送入冷凍庫,冰硬了,才有辦法切出生餅乾。

 

以刀或餅乾模型切出生餅乾,再以較小的模型在其中一半生餅乾的中央切出空心。
烤盤墊上烘焙紙,排上生餅乾 (左上圖),送入已預熱至175度C的焗爐中,
烤約10分鐘,或至餅乾轉成淡金黃色,取出 (左下圖),置網架上,待涼。
餅乾完全冷卻後,在實心的餅乾上抹上一層果醬 (右上圖),覆蓋一片空心的餅乾,
灑上糖霜作裝飾 (右中圖),最後在餅乾的空心部份再補上多一些果醬 (右下圖)。
 
Linzer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生餅乾排上烤盤時,之間要預留一些膨脹的空間。
餅乾的厚度會影響烘烤的時間,我的餅乾約0.3~0.4公分厚,烤10分鐘剛好。
餅乾的底部較平整,容易塗抹果醬,而且底部也比較不漂亮,
    所以我建議將兩片餅乾底部對底部的組合起來,方便操作又更加美觀
最後在餅乾的空心部份加添果醬,是我的畫蛇添足^^~ 果醬夾心看起來會豐滿很多啊~

 

這是我第一次用這麼簡單直接的方法做餅乾
連工具都不用準備,一會兒已經做好了麵團放冰箱了。

出爐的餅乾,口感好鬆脆好鬆脆,有點出乎意料啊~~

PC064798.JPG

但最最最出乎意料的,是塗上果醬之後的美妙變化~!!

果醬的濕潤、酸香、清新,輕輕滲入了餅乾中,
鬆脆的餅乾變成鬆軟有層次,吃起上來,真的好像餡餅,好特別、好好吃 ~!!

PC064819.JPG

再次謝謝Schuh婆婆的地道食譜,讓我在半個地球以外的小城市,都可以嚐到奧地利的美味~!

在這裡祝福妳身體健康,心靈強壯,生活平靜中有喜悅。(麻煩我的好友代我翻譯了啊^^~)

Frohe Weihnacht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