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59325.JPG    

這兩個星期,心情無由的變得躁動不安。
原先在秋意中的安然、滿足、愉悅、感恩、慢活而珍惜的心情,
換成了一種浮躁,一份說不出的不自在、沈悶,和著慌。

那個非常非常心急的自己又呈現了,是那個非要把自己弄到太忙然後極其擔心沒空休整的自己。
然後又會用更多的憂慮和力氣去嘗試阻擋不安的自己,結果造成了莫大的虛耗和疲累。

這樣的我,這樣的心情路線,其實也很熟悉啊。
畢竟我與自己相處了許多年了。

PA259327.JPG
 
近年的學習,讓我知道,最好的方法,是不再費力地抗拒情緒的來去。
願意放膽走進低谷,步步踏過幽暗,開放心靈體會其中滋味,這樣,就會平安經過。

真是知易行難啊~
心的起落,還須多多的歷練!

PA259333.JPG
 
在這樣的狹縫中,若果我可以自由選擇,又有充足時間,
我盼望可以投入的揉一份麵團、完整的做一次烘焙、專注的收成一個麵包
 
與大家分享小紅莓(蔓越莓)口味的心形麵包。
心思、意念,與情緒,都要好好的接納顧惜,
心情好的時候亦然,心情不好的時候更然。

PA259324.JPG

蔓越莓心形麵包 Cranberry Heart-shaped Bread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4個麵包)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160克
全麥高筋麵粉 (Whole Wheat Bread Flour)......40克   <---也可以全用高筋麵粉取代~
速發酵母 (Instant Yeast)......2/3茶匙 (約2克)
鹽......1/8茶匙 (約1克)
糖......40克
油......10克
小紅莓汁(蔓越莓汁)......130克/毫升 (約半杯)
小紅莓乾(蔓越莓乾)*......手抓1大把
合桃......手抓1大把

* 可以事先將小紅莓乾浸泡在甜酒或果汁中,使用前撈起瀝去多餘水份,使其多汁柔軟。

飾面部份——
雞蛋......1/2顆
水......1/2湯匙




做法:


將麵粉、全麥麵粉、酵母、糖、鹽放入盤中,倒入小紅莓汁和油 (圖一)。
用手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移到工作桌上,搓揉成一粗糙麵團 (圖二)。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三),然後對摺 (圖四)。
轉90度,拿起 (圖五),再次用力甩打出去,重覆「甩打、對摺」動作,直到麵團光滑有彈性 (圖六)。
將小紅莓乾和合桃揉進麵團中 (圖七),滾圓麵團,收口朝下,放回盤子,蓋上保鮮紙 (圖八)。

小紅莓心形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甩打、對摺」的動作,大約要做200~250次 (需時約15~20分鐘),麵團就會有很好的筋性~~
盤中要薄薄抹上一層油,再放入麵團,這樣發酵完成後,才容易取出~



麵團靜置於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一)。
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輕輕壓擠出來,再重新滾圓,收口朝下 (圖二)。
蓋上保鮮紙,讓麵團靜置休息10分鐘,然後分切成4等份 (圖三)。
每份小麵團壓成長扁形,由長邊緊密地捲起,收口捏緊成橄欖形 (圖四)。
用刮板將橄欖麵團縱向切一刀 (但不切斷),成「V」形 (圖五)。
將「V」形兩端往中間折曲,收口捏緊,成心形 (圖六)。

小紅莓心形麵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造型時,工作桌和雙手都薄薄灑上麵粉,以防黏沾。
發酵的時間冬天較長,夏天較短。觀察到麵團膨脹至3倍大小,就可以了。
10分鐘的休息時間,讓發酵後的筋性稍為鬆弛,回彈力不那麼強時,造型較容易。



將麵團翻轉 (圖一),排於烤盤上 (圖二),於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發酵50分鐘至蓬鬆狀 (圖三)。
飾面部份的雞蛋打散,加入水拌勻,用刷子輕輕塗在麵團上 (圖四)。
將麵團送入至已預熱至180度C的焗爐中,烤約16~18分鐘,或至麵包呈金黃色 (圖五)。
取出麵包,移至鐵網架上放涼 (圖六)。

小紅莓心形麵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天冷的日子,可以自製溫暖潮濕的環境:
    將麵團整盤放入焗爐或微波爐中,旁邊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與濕度。

PA259330.JPG
 
麵包組織鬆軟而質樸,香脆的合桃或甜美的莓果偶爾咬到,點綴平凡;
用果汁做的麵包,經高溫烘焙,已沒有了酸酸的味道,只剩下微微的甘甜。
也許生活不是每一刻都高調而精彩。
可是這樣的生活,慢慢咀嚼,還是會嚼出耐吃的滋味。

那麼,就讓我們慢慢來。讓時間慢慢過。別著急。

PA2593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