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24626.JPG       

從小在亞熱帶的城市中長大,對秋天感受不深;也因為酷愛夏天,而非常怕冷,旅行都不會安排去寒冷的地方(但結果還是大冷天的情況,倒是遇上不少)。
可是這個秋天,決定前往一個有秋天的國家,延續這年生日所帶給我的啟迪,來一趟細味深秋的散步旅行

DSC_2409.JPG  

我們在郊外散步、在小島散步、在舊鐵道上散步、
我們在宮殿中散步、在舊建築之間散步、在熱烈的市中心街頭散步、
我們在楓樹間的光影裡散步、在銀杏之下散步、在落葉之中散步......
渴望體驗的秋天氣息,滿滿的印在了身體與心靈的各個觸感細胞裡。

DSC_2564.JPG

某一天在老街漫步,天氣冷而風刮得大。
我們走過賣糖餅的攤子,雖然被深深的吸引著,但因為肚子已經吃得很飽,就沒有停下腳步。
然而我們因事繞了錯綜複雜的街道一大圈,竟不知不覺的,竟又走回那糖餅攤子面前
這一次,我們買了一份糖餅。^^

PB124629.JPG

這份糖餅便宜到難以置信,而且握在手中那份暖,已叫人感動
吃它一口,感受那溫熱的黑糖餡,在冷冷的天氣中真是一個簡單但真切的幸福!
我們二貓一人一口愈吃愈快,幾乎搶著分吃掉了那一個糖餅。

若不是剛好肚子不餓,真的很盼望、很盼望,可以再次折返,多買一(幾)份!




new 43.jpg
 
糖餡煎餅 (Hotteok) 是韓國的特色街頭小吃,而且只在冷天的日子中有賣。
這趟旅行,我帶回來了這個專門用來做糖餡煎餅的工具,非常開心
感覺把當地的一點點文化帶了回家~  延續著我快樂的深秋散步記憶~




PB124619.JPG

韓國糖餡煎餅 호떡 Hotteok

食譜來源:參考韓國食品包裝 + 韓國食譜 + 不懂韓文的小黑貓的演繹 (哈!)
 

材料:( 約6個)

麵團部份——
中筋麵粉......235克
糯米粉*......45克   <---糯米粉可以用麵粉替代~
速發酵母......1茶匙
砂糖......2茶匙
溫水/溫牛奶*......180克(毫升)   <---一半水一半牛奶都可以,或是在材料中加入奶粉~
鹽......少許

* 一些 Hotteok 食譜會加入糯米粉,一些食譜則單用麵粉。
   加入糯米粉的成品,口感會軟糯一點,是我喜歡的做法。大家可以自行考慮純用麵粉或摻些糯米粉~
* 溫水的定義是大約40~45度C,手摸溫熱的感覺。
   沸水 (100度C):室溫水 (10~20度C) = 1:2,這個比例就可以混合出40~45度C的水了。

糖餡部份——
黃砂糖 (Brown Sugar)*......80克
花生粉*......20克   <---用粗粒的花生粉更有口感~ 也可以用芝麻粉/合桃粉...
肉桂粉......1/2茶匙
麵粉*......2茶匙

*
 黃糖、黑糖、紅糖等都可以運用,或可混合不同的糖,調配自己喜歡的風味~
* 可以直接買花生粉 (在台灣應該很容易買到啊~)。
   自製的話,將花生放入乾鍋小火烘炒至香酥,或放入烤箱中烤至酥脆,放涼後壓碎成粉狀。

* 在糖餡中混入一點麵粉,可以讓糖餡有點稠度,吃的時候不會糖漿四濺。

飾面部份——
合桃......6顆 (裝飾用,可省略)

PB124611.JPG

做法:


麵團部份——
在溫水中加入速發酵母 (圖一),攪拌溶解 (圖二)。
麵粉、糯米粉、糖、鹽放入盤中,拌勻,倒入酵母水 (圖三),混合均勻成軟麵團 (圖四)。
蓋上保鮮紙 (圖五),室溫中靜置1.5小時,至麵團發酵至2~3倍大小 (圖六)。
 
new 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一般酵母 (Dried Yeast) 需要先浸泡在加了砂糖的溫水中,並等5~10分鐘至產生泡沫,才能運用。
    速發酵母 (Instant Dried Yeast) 則可以直接混合,不用砂糖,用量也比一般酵母少一半。
這是一款濕軟黏手的麵團,不用擔心,不是做錯了~
冬天氣溫低,麵團可能需要更長時間發酵。
在麵團中加入綠茶粉,就可以做出綠茶口味的Hotteok了~ 在韓國也蠻受歡迎的呢~
 

 
糖餡部份——
黃砂糖、花生粉、肉桂粉、麵粉拌勻成糖餡 (圖一)。
組合——
雙手抹點油,取約80克的麵團 (圖二),壓扁成圓餅狀,放上適量糖餡 (圖三)。
將麵團包起來 (圖四),收口捏緊 (圖五),按步驟做完六個小麵團 (圖六)。

new 4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濕軟,頗為黏手,記得雙手先抹油才操作麵團。
也因為麵團很軟、延展性很好,即使包的是粉狀的內餡,亦很容易包起來收口。
 


平底鍋抹上足量的油 (圖一),中大火加熱後,放入麵團,收口朝下 (圖二),轉中火。
將一顆合桃放到煎餅上面,輕手按壓一下 (圖三)。
中小火煎至麵團底部定形 (約15~20秒),翻面 (圖四)。
用煎餅工具邊壓邊煎 (圖五),做出圓扁的形狀。煎至兩面都呈焦黃色即可 (圖六)。
 
new 4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沒有專門的煎餅工具也沒關係,可以用鍋鏟慢慢的按壓煎餅的邊緣,整成圓餅狀。
無論用什麼工具,都不可以太用力,否則壓破了麵皮,糖餡就會流出來,救不回來了啊~
    另外,也不要太急翻面或整形,否則也容易弄破麵皮。
請倒入足量的油~!! 這不是在做日式銅鑼燒或美式煎鬆餅啊~ 
    由於這一款麵團較濕黏,沒有足夠的油防黏的話,麵團就會黏住鍋底,翻面時會破掉,糖餡就流走了,還得刷鍋子呢~
    在韓國,這個糖餡煎餅.......是用幾乎半吋之深的油量,半煎半炸做出來的。
    所以,你倒再多的油,熱量都不會比在韓國吃到的高~~^^
再煎第二批煎餅時,記得重新添點油。

 
軟軟熱熱的麵皮、暖和甜蜜且融化了的糖餡、香酥的堅果味道,還有那只屬於秋冬甜點的肉桂香氣,讓這塊簡單的糖餅,洋溢著大大的滿足~

PB124608.JPG

記得啊~~ 糖餡煎餅的精髓,要熱熱的吃才嚐得到~!
(但也千萬不要一起鍋就急著吃,內餡中糖漿的溫度可是很高的啊~)
冷了之後,糖餡就會回復固態,不會再有「流心」的效果,無論是麵皮還是內餡,口感也會變得硬一些。
當然,翻熱再吃,又會再嚐到軟軟的麵皮和暖流一般的糖餡~~^^!!
所以,儘管多做,冷凍起來,想吃的時候,直接下鍋翻煎(熟了的餅不黏鍋,不用油也可以),或放入焗爐/微波爐重新加熱,就可以隨時享受韓國冷天裡的甜美 ~!!!!

PB124615.JPG
 

另外也參考過一些以容量做單位的食譜 (我上面寫的是以重量做單位)。
如果大家想簡單做,不用電子秤,也可以試試用量杯直接量
份量方面,我綜合了資料如下,寫成這個好記的公式^^——
麵粉:糯米粉:水:奶 = 5杯:1杯:1杯:2杯 (不過這樣會做很多,大家可按比例減少份量~)
(糖、鹽、酵母酌量,自己拿捏一下囉~)
而因為糯米粉可以用麵粉替代,而水和牛奶又可以互相對調,可以再簡化這個公式——
簡單來說,即是——粉:水 = 2:1

事先說明,我一直慣用電子秤,並沒有試過用量杯來做這個食譜,所以無法保證啊~
純粹提供數字給大家參考~~  希望合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