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134678.jpg    

今天是我最心愛的媽媽的生日!
往年生日,都在做生日蛋糕;今年就走一下中國式的傳統路線,來做壽桃包子~!!
我和媽媽和大黑貓,三隻都超級無敵愛吃壽桃包子——
主要是愛吃蛋黃蓮蓉包啦~^^
不過壽桃造型的蛋黃蓮蓉包,吃起來更多了一份開心的氣氛呢~!
 
 
PB134682.jpg

桃子一向有長壽的涵義,所以又叫做壽桃 (還是我外公的名字哩~^^)
不過對於我們家來說,桃子還有多一層意義——

因著母親屬猴,我從小到大都叫媽媽做「猴子」
也因此,對猴子懷著特別深厚獨特的感情,而對猴子們愛吃的東西,又都有點特別的偏愛
媽媽小時候給我講《西遊記》的故事,我最喜歡的部份就是故事的開頭,當美猴王還是美猴王,與同伴們住在花果山水簾洞那段日子。
最感動我的一幕,是美猴王看見同伴們有生老病死之苦,於是決定冒險到天宮一轉,從皇母娘娘的庭園中偷採那吃了會長生不老的仙桃。
美猴王到了天宮,一大片蟠桃林的美景讓牠目瞪口呆,然後趕快拿出麻布袋,採呀採的,心裡想著山中的同伴,還想多採一顆、再多一顆......就是這樣,走得慢了,就被發現而且捉拿住
這份心意,這份盼望多採一顆給多一隻猴子的心意,觸到我心裡柔軟的一角,讓我真想哇的一聲哭出來啊~
然後一關又一關打怪獸的情節,雖然吸引,不過就怎也不及故事的開頭般讓我感動^^。

所以呢,猴子愛吃桃,我媽媽也因著這個我們自創的角色而愛吃桃,我也因為這種特別的感情而愛吃桃。
(親愛的大黑貓,了解我為什麼常常都活在自己的fantasy中了嗎?我就是在想像世界中成長的呀~)

桃子之於我們,是有這樣一層別緻的意義啊~
 
PB134679.jpg

親愛的媽媽,我願你有美好的健康、平安自在的心靈

願我們一起活出更加真實的自己,更加因為了解而能接納。

還有還有~~好身體,還須配搭好心情,才能享受到健康所帶來的自在生活啊~!


寿包.jpg
(上圖擷取自網路)

關於色素
壽桃包的可愛粉紅色,是用紅色食用色素染的。
我嘗試用天然的方法,想到了甜菜根(紅菜頭)小紅莓(蔓越莓)
因為擔心甜菜根的紅色太深太鮮,又顧慮不知道加熱後會否變暗沈,所以想找濃縮小紅莓汁。
(直接飲用的小紅莓汁是非常透明的,點染在包子上並無顏色,需要濃縮汁液)
可惜,去了幾家超級市場,無論如何都買不到
可是做壽桃包子的心意已決,沒辦法也要找辦法,孤注一擲——
壽桃包.jpg
買一般的小紅莓汁,自己回家大火煮 (左圖),讓水份蒸發掉,成自製的濃縮汁液 (右圖)。有夠心意吧?^^

不過實驗證明,天然色素的染色作用真的非常有限。幾乎是看不出的顏色啊~
所以,大家可以考慮使用紅色食用色素,又或走自然路線,讓它只有極淡極淡的粉色,和極微極微的果香吧~^^
 

PB134674.jpg


壽桃包子
 
食譜來源:參考Carol自在生活,和本地論壇的製法討論~
 

材料:(6個)
 
中筋麵粉......150克
低筋麵粉......50克
砂糖......20克
速發酵母......1/3茶匙
鹽......1/8茶匙
牛奶......120克/毫升
濃縮蔓越莓(小紅莓)汁......1湯匙   <---或紅色食用色素少許~
白蓮蓉......160克
鹹蛋黃......3個
 


做法:
 

中筋麵粉、低筋麵粉、酵母、糖、鹽、牛奶倒入攪拌盤中 (圖一),
混合均勻成粗糙麵團,移到工作桌上 (圖二),
以向外搓、向內捲 (像洗衣服) 的方式搓揉8~10分鐘 (圖三、圖四),
成光滑不黏手的麵團 (圖五)。蓋上保鮮紙 (圖六),靜置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發酵約1.5小時。

壽桃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特別鳴謝大黑貓幫忙搓麵團並讓一雙貓爪上鏡~^^
中式麵團的含水量比西式麵團低,故麵團無法做「甩打、對摺」的動作,只需反覆搓揉捲起,就可以了。
攪拌盤中抹上少許油,才將揉好的麵團放進去,稍後取出時就不會黏盤。

 

發酵完成後,麵團會膨脹至2倍大 (圖一)。
取出麵團,擠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二),分切成6等份 (圖三),
每份滾圓,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靜置10分鐘讓麵團鬆弛 (圖四)。

壽桃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冬天的發酵時間可能比較長,夏天則較短。當麵團膨脹至2~3倍大小,就可以了。
取出麵團前,桌面和雙手都灑些麵粉,可以防止黏沾。
鬆弛過的麵團筋性稍低,不容易回縮,方便造型。

 

鹹蛋黃對半切開 (圖一),白蓮蓉平均分成6等份 (圖二)。
將白蓮蓉壓平,包入半顆鹹蛋黃,滾圓成內餡 (圖三)。
將小麵團壓成圓扁形,光滑面朝外 (圖四),放上內餡 (圖五),
以虎口位包起來 (圖六),收口捏緊 (圖七),收口朝下放 (圖八)。

壽桃包3.jpg

 

將麵團一端弄尖成錐形 (圖一),再以刮板在中央壓出一道深痕 (圖二),成桃子狀。
麵團底部墊上烘焙紙或蒸紙,放入淺盤或蒸籠中 (圖三)。
蓋上保鮮紙,靜置溫暖潮濕的環境中,再發酵約30~40分鐘,至麵團呈蓬鬆狀 (圖四)。
以乾淨牙刷沾少許濃縮蔓越莓汁,用手指撥動刷毛 (圖五),將紅色汁液彈到麵團上。
開中大火,蒸12分鐘,最後2分鐘時,將蓋子打開一道小縫。蒸好後待7~8分鐘,出爐 (圖六)。

壽桃包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天然色素的染色能力非常有限,可以考慮使用紅色食用色素。
將蓋子打開一道小縫、蒸好後待7~8分鐘才出爐,都能讓包子慢慢地降溫,不容易皺皮~
第二次發酵,可以將淺盤或蒸籠直接放入盛有溫水的蒸鍋中,提高溫度與濕度,有利發酵。發酵時間到後,直接開火蒸就可以了。
因為蒸好的包子還會膨脹一些,所以生麵團之間要有足夠空間,否則會黏在一起~
用布巾包住蒸鍋的蓋子,防止水珠滴下,包子表面會更平整。



PB1346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