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9785.JPG  

這除了是一道非常方便又美麗的宴客菜,也是我非常喜歡的野餐便當~!
在家宴的日子,這個做法再簡單不過、賣相卻漂漂亮亮的的前菜,既能夠滿足到客人的期許,也可以讓你騰出時間來處理其他菜餚~
 
把蝦仁掛在杯(碗)邊這個做法,靈感借自 Shrimp Cocktail
Shrimp Cocktail,直譯就是「鮮蝦雞尾酒」,它卻是一道冷菜,而不是一道酒品。
Shrimp Cocktail 的排盤倒像一杯酒——玻璃杯作盛器,蕃茄基底的醬汁如同雞尾酒,剝好殼的蝦仁就成圈的掛在杯邊。
這可是60年代到80年代之間在英國最流行的前菜呢~
香港有長長的英治歷史,這道著名的英國菜,有著深具本土特色的中文譯名:鮮蝦咯嗲。讀起來都有殖民地風格啊~



Shrimp Cocktail 的醬汁很容易就可以在超市買到,可以找 Cocktail Sauce,也叫作 Marie Rose Sauce 或 Seafood Sauce,就是自助餐的冰鎮海鮮區所提供佐吃的紅色醬汁。Cocktail Sauce 在家做也很容易,基本上就是茄汁 (Ketchup)、檸檬汁、再加上一點「辣椒仔」(Tobasco)。
不過,在這裡,我會再簡化一點—— Cocktail Sauce 直接簡化還原為小蕃茄一盤~! 更加健康又新鮮嘛~
至於醬汁,給大家介紹兩款超簡易、而非常美味吸引的雙色芥末醬~~
讓大家將這道菜 Ready in no time!!!

P1019780.JPG
  

鮮蝦沙拉 佐 雙色芥末醬 Shrimp Cocktail with Mustard Sauce Duo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人份)
去殼鮮蝦仁......10~15隻
小蕃茄......隨意

蝦仁醃料——
鹽......1/2茶匙
黑胡椒......少許
白酒/米酒......2茶匙

醬料——
美乃滋(Mayonnaise)......2湯匙
日本青芥末 (Wasabi)......1茶匙
黃芥末醬* (Mustard)......1湯匙

*喜歡吃辣可以使用英國黃芥末 (English Mustard),喜歡有酒香的可以使用狄戎芥末 (Dijon Mustard),喜歡酸甜口味的可以使用蜂蜜芥末 (Honey Mustard)。我喜歡顆粒口感,家裡常備一瓶芥末籽醬 (Whole-grained Mustard)
[蜂蜜芥末可以自己做啊~ 做法請點擊「合桃芝士菠菜葉沙律」]。


做法:

取1湯匙美乃滋與日本青芥末混合拌勻 (圖一、二)。
另外1湯匙美乃滋與黃芥末醬混合拌勻 (圖三、四)。
蝦仁挑去腸泥,洗淨,以鹽、黑胡椒、白酒/米酒略醃 (圖五)。
小蕃茄洗淨,對切成半 (圖六)。蝦仁放入沸水中燙熟,取出浸入冰水中,冷卻後瀝乾 (圖七)。
將小蕃茄放入碗中,蝦仁逐隻並排掛在碗邊,旁邊放雙色芥末醬拌吃 (圖八)。
蝦仁沙拉佐雙色芥末醬.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使用冷凍蝦仁,可以在沸水中加入薑片和蔥段,去除蝦仁的「雪味」。
蝦仁由草灰色完全轉成橙紅色,並捲曲起來就是熟了。
蝦仁體積細小,燙熟後的餘溫也會令其過熟變老,浸入冰水可以停止熟成,而且令蝦仁口感較爽脆。
美乃滋的甜酸味道和油脂能中和芥末的辛辣,兩種醬的口味都會比其原本的芥末醬溫和許多。
 

P10197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