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03817.JPG 

我愛吃甜湯 (糖水)。愛它暖暖甜甜好滋味,也愛它滋潤身體、薄具食療功效。

踏入深秋,給大家介紹這道蓮子+紅棗+銀耳甜湯。

三款食材先給大家介紹一下^^:

蓮子有強心安神的功效,它入心、肺、腎經,可以養心、益肺、益腎,另外也補脾和固腸啊。
蓮子又有補虛的作用,疲弱的時候,也可以以它滋養身體。
而且,蓮子性平,寒體熱體都不怕吃。

紅棗是補血聖品,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對血氣較弱的女孩子來說,真是恩物呢。
另外,原來它跟蓮子一樣,也有安神的作用,可以平復躁動不安的情緒。
而且紅棗有很高含量的維他命,又含豐富的氨基酸,是有營養的好東。
然而紅棗性溫,體質很燥熱的朋友不要多吃,或是配著平性或微涼的食材來料理。

銀耳又叫雪耳或白木耳。大家最熟悉的,應該就是它滋陰潤肺的功效了。
被稱作「窮人燕窩」的銀耳,含有超級豐富的天然植物性膠質,非常之滋陰、潤膚,又是女孩子的恩物之一^^。
除此之外,銀耳還可以益氣、補脾、開胃、清腸,和增強人體免疫力~
「燕窩」之名當之無愧啊~


PA203821.JPG  

有蓮子平和心神、紅棗改善血氣、銀耳滋潤皮膚
常常吃這道甜湯,可以改善心情、體質,和膚色,真是一石三鳥耶~
加上三種食材都物美價廉,煮法又簡易直接,這道平民補品,大家就多多寵愛自己,進補一下吧~^^



蓮子紅棗銀耳羹

食譜來源:上網四處看看食譜 + 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4~6人份)

紅棗......10顆 (約50克)
雪耳......1大朵 (約20克)
乾燥蓮子*......50克
冰糖......隨意
水......8杯 (2升)

* 蓮子衣是有營養的東西,可以去火,也可以補血。
  我使用帶衣的蓮子,湯色會呈褐紅。也可以用去衣的,湯色會白白的。
  另外,如果使用新鮮蓮子,煮的時間可以縮短;但鮮蓮子含水量高,比乾蓮子重很多,用量要加多。




做法:


紅棗洗淨,剪開,去核 (左上圖)。雪耳浸泡至柔軟、發大 (右上圖),剪去硬蒂,撕成小朵。
蓮子沖洗乾淨,放入鍋中,加水煮滾,轉小火續煮約45分鐘,或至腍軟 (左下圖)。
加入紅棗和雪耳 (右中圖),續煮約30分鐘,或至雪耳呈喜歡的軟度,加入冰糖 (右下圖),煮溶。

紅棗蓮子雪耳糖水.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請注意,煮乾燥蓮子,是不用預先浸泡的啊~~ 浸過水的蓮子會煮不爛,久煮都仍是脆生生的。
蓮子的品種、大小、乾燥程度,都會影響煮至熟軟所需的時間。如果45分鐘後仍未軟爛,可以加點沸水續煮。
加入雪耳之後,煮的時間隨喜歡,我愛吃很軟很軟的口感,但大黑貓只吃脆脆的,大家自行調整時間。
冰糖比一般砂糖清潤,建議煮糖水(甜湯)時使用。用量隨意,一邊加一邊試味就可以了~~


蓮子養心

紅棗養血

銀耳養顏

這道甜湯對女孩子尤其有益呢~

PA2038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