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174432.JPG     

" 它不僅是食物背後我倆之間的故事,也可以借代這些年來我們在飯桌上的分享、交流、成長,和磨合。
   因為如此,回望起來、數算起來,故事延綿不絕,記之不盡,愛惜不已。

   其實,這幾年間的婚姻,就是我們真正的流金歲月。
   這幾年黃金色的日子,正正是我生命中的流金歲月。"


最初建立網誌時,定位還沒很精準,曾經寫過一篇食記
後來,決定好網誌以食譜故事為重心,就不再寫食記了。

於是,曾經想過,不如刪掉那篇零零丁丁的食記吧,好讓網誌的感覺統一一點~~
可是世事的安排真是很奇妙.....
這一刻,我非常慶幸不曾真的刪除了那篇食記。事情是這樣的——

 

當日寫的那篇食記,記載著我們第一次光顧「金滿庭」。
而現在,讓我破例再寫一次食記的,是它的結業......

我決定記錄最後一次(其實是最後一系列)的光顧,記念這家陪伴我們婚姻四年的好餐廳



想不到,當時無意中寫下的一篇食記,竟可以與現在的記載,一首一尾遙相呼應
這第一次,和這最後一次 (和中間的時光),都是我們美好又珍愛的時光



P8140362.JPG    
[ 圖:金滿庭的茶碟 ]



故事從何說起呢?

話說,婚後第一個聖誕節,大黑貓給小黑貓的平安夜 Surprise 就是——
他什麼都沒有安排......

小黑貓出奇地又沒有生氣,於是兩隻貓一起絞盡腦汁計劃去哪裡才是好。

由於我們深信,平安夜的晚上七點鐘,在沒有訂座的情況下,西餐廳是去不成的了,
於是,我們「西方節日吃中餐、中國節日吃西餐」的慶祝傳統,就在這個偶然的情況下開始了

我們下樓去到商場,第一次造訪了中菜餐廳「金滿庭」…...

它旋即虜獲了我們的心,從此以後,成為了我們最依賴的心愛餐廳——
結婚紀念日、交往紀念日、相愛紀念日、工作紀念日、除夕、情人節,「金滿庭」都是我們的「慶祝飯堂」~
心情不好的日子、要哄彼此開心的日子,它也是我們的「療癒飯店」,給了我們許多 Comfort Food。
朋友到訪我們家、國外友人來探望、帶長輩親友吃飯,都可以安心的到「金滿庭」,確信它的環境和食品令人滿意。
要非常省吃儉用的那些日子,我們就拼命節約一整個月,然後在月底用餘錢來吃一小頓,快樂得不得了~
而且因著第一次到訪的小故事,我們每年的平安夜必然去這家餐廳報到~~~

「金滿庭」總是令我們最安心、最滿足、最依戀的選擇。


P4108679.JPG
[ 圖:慶祝的日子,常常有小動物參與我們的金滿庭晚餐~^^ ]


但是好景不常,它非常突然地宣佈會在 9月23日結業......

前些日子,我們二貓很少到訪「金滿庭」,
直到 8月31日慶祝拍拖七週年的那一晚,去到餐廳,才愕然地知道消息......
那一刻,我們兩個都超級心碎,結結實實的不開心了良久



坦白說,「金滿庭」的美味沒有去到那種「沒有一道菜讓我們失望」的程度,
但是,我們結婚四年,「金滿庭」就陪了我們四年......當中,真的有好多回憶和習慣啊~!!!
(而且,整體而言,它各個方面綜合起來,絕對是最得我心的上海菜餐廳~)

雖然說,「金滿庭」還有兩三家分店在其他區域 (連鎖大店都被地主逼遷,你說是不是太過份了?!)
但對我們來說,這一家,也絕對是唯一的~~~
那些熟客、那些店員、那些我們最常坐的位置、最愛坐的位置,都那麼親切啊~!!



所以,我們決定在它結業之前,再去兩次,好好的告別它。(小黑貓認真的告別一個地方時,會去告別兩次~)
並將最後到訪的食記寫下來,留做紀念。

另外,為了與大伙兒分享這份美味,讓好朋友參與這個美好的回憶,
於是約了教會團契的弟兄姊妹一起去~~ (還有,多一點人可以多試一些菜嘛~^^)

連著 8月31日當晚的慶祝晚餐,並與團契另外兩對(準)夫妻的聚會,
這裡紀錄的,是我們最後四次的到訪


================================================


忍不住連他家的茶和餐前菜都想記錄一下~
這其實也是重要的回憶之一。

102OLYMP8.jpg  

[ 茶 ]

「金滿庭」的茶譜頗有心思,不落俗套,有野生大葉普洱、人參烏龍、碧螺春、西湖龍井,和鐵觀音。因為人參烏龍對我來說意義特別,加上特別喜愛那種回甘的滋味,所以由第一次踏入「金滿庭」,就死心眼的一直喝它。不過,近期中醫師告誡我要嚴戒烏龍茶,於是才不情不願的轉了試喝它們的大葉普洱。但想到這都是最後的時光了,就決定之後的到訪都豁出去,回歸人參烏龍的溫柔!
 

[ 餐前小菜 ]

餐前小菜也是值得記錄的一環。我們外出吃飯習慣不要餐前小菜, 通常店家送來,我們都會退掉,收不收費也一樣。「金滿庭」的餐前小菜要收費,而且不算平宜,可是送上的從來不是蘿蔔、青瓜、炸花生、醃菜之流;第一次光顧,充滿驚喜的肉鬆蒜泥翠玉瓜就深深的吸引了我,此後還遇上過鎮江排骨、油泡蝦等江浙菜,而最誇張的一次,是一小碟紹興醉雞! 餐前小菜的質素之佳,讓我們兩個覺得等同多了半道菜,非常值得。所以,這家中菜廳是我們唯一歡迎餐前菜的地方。單是這個肉鬆蒜泥翠玉瓜,就百吃不厭。


================================================


8月31日

102OLYMP7.jpg
[ 圖:8月31日,交往七週年紀念晚餐 ]

這是我們慶祝拍拖七年的晚餐。當日去到「金滿庭」門前,才知道它即將結業。
還未定過神來,乖乖的點了普洱茶,然後決心之後都照喝烏龍茶不誤。
也一時之間想不到,走嚐新路線,盡量試些未點過的菜好,還是走懷舊路線,把充滿回憶的菜式再回味一遍。
於是兩者兼併


[ 上海湯粗 ]

有時候,點菜還真是一種習以為常的事情。「金滿庭」是我們慣去的餐廳,什麼菜做得最 好吃、什麼菜我們當天最想吃,沒去到已經想好了,很多時都不用逐頁翻菜 譜。就是忽然意識到可能即將失去它,於是慢慢的掀菜譜,逐項看看給我們長期忽略的漏網之魚。就這樣,我們點了在這裡吃的第一碗上海湯粗。
上海粗炒是大家熟悉的上海菜,上海湯粗則較少為人知。粗炒(炒粗麵)是江浙菜中濃油重醬的典型示範,湯粗則是它的放湯版本。最初是愛吃粗炒的我,為免吃得過於濃重,所以認識了湯粗。後來我們在另一家上海館子中也常吃湯粗。倒是沒有想過,「金滿庭」也有。我們快快樂樂的發現,「金滿庭」的上海湯粗味道柔和,清淡好吃。


[ 鍋塌豆腐 ]

有一次我們帶母親和後父去「金滿庭」吃飯,因為後父非常愛吃豆腐,我們特地點了一客鍋塌豆腐。鍋塌豆腐屬於山東菜系,「鍋塌」這種獨特的料理方法,是魯菜的特色。不吃還好,一吃真的大大愛上。我在山東吃過的地道菜,都不及這一道呢! 這道經典的北方菜結合了江南的精緻,味道非常鮮美、火候精準;雖是炸物,卻絲毫不油膩;雖回鍋以汁料燜煮過,但薄薄的一層脆皮仍清晰可嚐。簡單的豆腐料理,透著的是如海鮮一般的風味。
大黑貓非常愛吃這一道,小黑貓亦非常愛吃,可以炸物不敢多吃,兩個人要吃掉一盤也有點多,就一直都沒有點過。直到這一次,終於還是點下去——就捨命陪君子吧! 鍋塌豆腐味美依然,兩隻貓吃得十分開心。
 

[ 小籠包 ]

我會把「最愛吃的小籠包」一票,毫無保留的投給「金滿庭」。不同的店家做出不同特質的小籠包,滿足不同食客的口味和偏好。所以我也不誇口說這一家做的是最好的,我只肯定的說,這一家做的小籠包最得我們的心。夾起小籠包,半透明的麵皮薄得透光,許內裡的湯汁都隱約可見,但妙的是,麵皮被筷子弄破的情況從未發生過,而且放入口中咀嚼時,麵皮仍有軟韌有質感,不會因為太薄而蒸糊了。小籠包裡的湯汁清香不臊,也不油,而且充滿膠質,吃完後嘴唇黏黏的。我喜歡不會緊實成一團,也不會鬆散開來的肉餡,這一家的肉餡口感非常平衡。而肉餡的味道也拿捏準確,是肉的單純鮮香,沒有突出來的調味,不會像某些餐館般吃到明顯的薑味,或是醬油味。再讓小籠包穩操勝券的,就是「金滿庭」用上品質很好的黑醋。在這些小節上不偷懶,令小籠包的美味更上一層樓。說真的,我們吃過不少上海菜館,當中有非常出名的,可是,沒有一處的小籠包能出其右。

 
================================================


9月10日

2014-9-10 金滿庭.jpg
[ 圖:9月10日,結婚35個月紀念晚餐 ]

這是我們慶祝結婚小月慶的晚餐。通常兩個相近的慶祝不會到訪同一家餐廳,可是自從知道心愛的「金滿庭」即將結業,決定把所有的紀念日都獻給它。


[ 和尚戴帽  配  薄餅 ]

第一次點和尚戴帽,是被可愛的菜名吸引住了。但自此以後,就愛上不能自拔。整家「金滿庭」,若只准我吃一道菜,我一定只選和尚戴帽。我愛這道菜愛到一個地步,應該店裡的服務員都知道吧。雖然未至於每餐必吃(也有八成了),可是一旦有這道菜,就完全忘我,快樂得像個小孩子,將薄餅皮(荷葉餅)攤在手心,加入炒好的各式素菜絲,再抹上甜麵醬(海山醬),熟練的捲起來,雙手捧著,投入的吃吃吃,整個世界都丟在背後了
和尚戴帽的餅有六片,按理我們兩夫妻吃,應該是每人三片(大黑貓比我大隻那麼多,應該是他四我二才有相同的飽足度吧?),但我每次吃到第三片就懇求:「請你把你的第三片讓給我吧,我好想吃啊,我把桌上其他食物全都歸你好嗎?」嘻嘻~想起來都覺得自己超級孩子氣。大黑貓通常都說好,然後開開心心的大吃各樣菜餚,給我獨佔最後一捲和尚戴帽。
這麼多次光顧以來,有兩次他們的荷葉餅只得五片,少了數目。兩次的結果都很驚喜——第一次補上來時,送上了兩片,我們開心地分吃了多出來的一捲;第二次,送上了一整籠! 六片! 我們打包帶了回家,安置在冷凍庫中,等著小黑貓找天自己研究如何做出和尚戴帽,在家中也可以吃一次^^~


[ 八寶辣醬手拉麵 ]

光顧的初期,「金滿庭」的手拉麵是我們逢到必點的餐點。我本身愛極了麵食,雖然凡麵粉製品幾乎都愛、做得不好的也並不挑嘴,但同時也對於麵食的質感很敏感,好與不好的麵製品很容易在嘴裡分辨。麵條、麵皮的柔韌度,對於麵食好吃與否,真的至為關鍵,而要拿捏好這個筋度,非常不易。「金滿庭」的拉麵,卻做到了我心目中最完美的柔韌度,而且充滿小麥麵粉的香氣,再加上所有麵都現場手工製作,非常新鮮。這份拉麵,暫時沒有餐廳能出其右。
那,為什麼只是初期的必點菜? 有一次我們如常點拉麵吃,夾起拉麵送到嘴裡,卻覺得不是很一樣。味道有點不同,質感也不同。小黑貓不以為意,想是師傅偶有失手,或是自己心情影響,就不放在心上。第二次,卻又遇上同樣的經驗。我就一口咬定,麵條已經不是原來那種。大黑貓半信半疑,但也看得出,麵的顏色,比本來的略深一點,的確不一樣。第三次去,不肯面對現實的再點一次。結果依然。我平日不習慣也不敢叫服務員來問這問那,可是愛之太深,非要求證,於是舉手叫人。果然,服務員說,麵粉換了另一家品牌。同時服務員再三肯定,拉麵依然是現場手工製作的,除了麵粉改了來源,其他都完全不變。我無法花太多精神對自己的敏銳觸覺沾沾自喜,因為我非常的失落 ——麵粉品牌改換了,從前的拉麵就真的一去不復返了,沒法再當作是師傅失手或是心情有差了。自此,就為著我的失望和固執,不再點拉麵吃。
不過,一定要說的是,新的拉麵仍是很好吃的。只是原初的拉麵太非凡,即使重覆吃,每一次仍然為之驚艷,所以稍微變得普通了,就非常明顯。臨別的時候,再一次把拉麵請上桌子。除了為了告別,也為了大黑貓愛吃的麵碼子:八寶辣醬。
八寶辣醬也是傳統的上海菜式。它並不是一個醬,而是一道小菜。八樣食材切成大小相約的丁塊,以辣豆瓣醬和其他調味料炒在一起,配飯吃、拌麵吃都可以。我和大黑貓喜歡一起數它的八樣材料:蝦仁、腰果、雞肉、豬肉、紅椒、青椒、豆乾、冬菇;又喜歡每一樣剩下一粒,堆放在大湯匙上,加入最後一著拉麵,讓最後的一口最豐富、最美味,每樣都吃到


[ 雪菜毛豆百頁 ]

毛豆、雪菜、百頁,三樣都是廉價而普通不過的食材,可是傳統的菜餚經得過時間考驗,有它別於一般的美味。「金滿庭」的雪菜毛豆百頁以雞湯熬煮,更加可口。 我總是無法停止喜愛這道菜,雖然大黑貓興趣一般,經常因點了其他菜而把這道擠下來。到了這倒數的階段,小黑貓就不讓步了,堅持要點這一道。這道是很對我胃口的菜。真的好喜歡。


[ 上海餛飩 ]

上海餛飩跟上文的上海湯粗一樣,也是在外頭的上海小館常常吃,卻沒有想起在「金滿庭」吃的菜式之一。也是臨別在即,珍重地翻看菜譜時,撈起來的漏網之魚。 印象最深刻的是餛飩的湯頭清新鮮美,非常可口,而且跟一般拉麵的湯頭不一樣,甚有心思。餛飩的麵皮又薄又滑,是我喜愛的口感,餡也美味。普通不過的一道家 常麵食,有用功做出整體都非常出色的麵點小吃。可惜相逢恨晚了!


================================================


9月17日

new4.jpg
[ 圖:9月17日,大小黑貓放假晚餐 ]

是日放假。「金滿庭」的桌子,天天爆滿。可以預訂的桌子早就被訂光了,若是放工後才前去,要等好久、好久才能入座。所以,放假不去,更待何時?? 雖然,那時已經約好了朋友們去吃「最後的晚餐」,可是有些菜餚,還是想兩個人分吃~^^


[ 紅油抄手 ]

在我們的心目中,「金滿庭」的紅油抄手是小籠包的勁敵,一直以來兩者無分勝負,勢均力敵。每一次入座之後,喝著茶、吃著小菜、翻著菜譜,不是大黑貓問我,就是我問他:「今天是紅油抄手還是小籠包?」我們的選擇,跟隨當下的心情、直覺,和口味。兩個人意見不一時,就用我們最慣常的猜拳方式定奪 (大黑貓最近才告訴我,每次猜拳,我都是輸的。我大感驚訝,這才開始留意——是耶! 我逢猜必輸到一個很純粹的程度!......怎麼我會這樣後知後覺)。
「金滿庭」貼心的讓我們可以「辣油另上」,於是吃辣的大黑貓和不吃辣的小黑貓可以同時分享到紅油抄手的美味。有一段日子,紅油抄手一直完勝小籠包。那時候我們愛它滑溜的餛飩 皮、有菜有肉的美味餡料、十顆之多的份量,和濃郁的蔥蒜香和醬油味。後來又返璞歸真回到小籠包的懷抱,喜歡小籠包軟韌有致的包子皮、清香的湯汁、純味的肉餡,整體清新乾淨的味道。這一次,我們決心要吃它。策略上,因為下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來「金滿庭」會與朋友一道吃,大家對小籠包一定全然歡迎,反而未必會點紅油抄手;另一個原因是——我們希望一口氣兩個人分吃十顆!


[ 素菜包 ]

自從幾年前體會過素菜包、素菜餃的美味,這些年每逢到訪上海餐館,都一定點這兩樣,如小籠包般,成為我了解廚師技藝與食品素質的指標。「金滿庭」的素菜餃口感略遜,比不上另一家,輸了在餃皮上面 (我猜用的是冷水麵團而不是燙麵);可是「金滿庭」的包子,我要用妙不可言來形容。我和大黑貓每隔一陣子就要吃一次素菜包,每次吃到,心裡都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連心愛吃肉不愛吃素的大黑貓都跟小貓一起瘋素菜包,可見這個素菜包真的美味極了。素菜餡做得固然美味,最驚喜的卻是鬆軟新鮮的包子。以我做中式包子的小經驗,這素菜包絕不是一早蒸好,冰起來,下單之後加熱的。那種鬆軟很新,是新發酵的滋味。每次下單之後,等待的時間都好長,我相信這也是以發酵麵團即製的印證。這包子不是一味的鬆軟,同時很有質感,不像某些過份強調蓬鬆的包子,一口吃下都是空氣,蓬鬆以外毫無內容、毫無嚼勁,也無香氣。吃「金滿庭」的素菜包,單單是包子皮,已經讓我們兩個開心很久。而且值得一提,一般素菜包的包子皮內側會吸收餡料的油份,變得黃黃的,可是「金滿庭」的素菜包內層潔白不油膩,非常得我心,而且也再向我說明它是鮮製的。


[ 上海湯粗 ]

若不是大黑貓非常希望再吃一次這家的上海湯粗,我才不讓他把這麼寶貴的倒數機會用來翻吃不久前才剛剛吃過的東西呢~ 哼哼~ 是日的湯粗大部份都進大黑貓肚子了。

 
================================================


9月21日

new3.jpg
[ 圖:9月21日,與團契好友相聚晚餐 ]

這晚,我們把愛吃的同道中友邀請來了,要一起分享這最後一頓的「金滿庭」晚餐,也讓好友分享我們這幾年的美好回憶。
說到來吃飯,還有點驚險——我提前十天打電話訂座,服務員小姐就已經對我說「當晚訂滿了」。我愕然得很,幸好小姐續說:「我們有三張大桌子不設訂座,留給現場等候的客人,你可以當日前來輪候。」問她什麼時間開始排隊會比較有機會,小姐說:「四點多。」
結果,我們真的拿出最大的誠意,由大黑貓作先行部隊,四點半就到了來排隊(也已經排第三名囉~大家真的好認真啊~)。真是不負有心貓,我們順利拿到座位票了。六點鐘踏進餐廳時,感覺簡直像打勝仗的將軍一樣不可一世~ 幾乎要跳著舞進場~
然後驚喜就等著我們了——雖然只得六人,卻被分配到八人的大方桌(真好,我不喜歡圓桌),其中兩邊還是沙發長椅呢~! 座位整個很舒服、空間感超大,想不到在人滿為患的這一夜,竟佔到這麼優越的一張餐桌。滿足極了。整個餐廳就只有兩套這樣的座位,因為是6~8人座,以前我還只有羨慕的份兒呢,想不到坐到這裡了~


[ 東北涼拌菜 ]

「金滿庭」的前菜全都做得非常有水準,是我們初期的必點類別。不過,它們的價格也不平宜。所以,漸漸就有一種「反正都是這個價格,不如吃主菜」的想法,就少了點前菜吃了。可是,告別在即,非得吃他家美味的前菜不可。我們點了雙拼,其中一樣是東北涼拌菜。涼拌的食材非常簡單,就是切成幼絲的海帶、豆乾、火腿等等,最特別的要算拌在其中的大菜絲。大概那酸甜的調味醬油醋汁是這道冷盤的靈魂,我非常愛吃,光是拌著它就可以吃一碗麵條。


[ 香樁皮蛋豆腐 ]

雙拼的另一樣,是皮蛋豆腐。這麼簡單的菜餚,你能想像到有餐廳可以做得非比尋常的可口嗎? 很多餐廳都靠在皮蛋豆腐上淋上醬油膏或其他醬汁來調味,可是「金滿庭」的皮蛋豆腐——半滴醬汁都沒有。店家用上嫩豆腐和質素非常高的溏心皮蛋,一絲澀味都沒有,非常的香,不吃皮蛋的人也會接受到。我本來是個只吃皮蛋白,不吃皮蛋黃的人,它是我改變的轉捩點。豆腐和皮蛋以外,冷盤中有肉鬆、青蔥碎、麻油、香樁。你必須在同一口中,集齊這六樣食材——這是確保令你極為難忘的美味。大黑貓每次吃,都一臉天上人間的樣子。我覺得它成功的秘密,除了食材用上上好的品質,香樁的配搭非常重要。鹹香有咬感的香樁,取代醬料,成為提味的重要元素。這道冷盤,絕對是「金滿庭」的一顆星。


[ 蜜汁響鈴火方 ]

一次偶然的情況,大小黑貓在另一家餐館中嚐到了蜜汁火方的滋味。懷著對「金滿庭」莫大的信心和喜愛,我們決定一定要在「金滿庭」點一次這道菜。結果是,「金滿庭」做的蜜汁火方,超越人家的好幾倍,簡直美味到爆炸,同時也讓大小黑貓的肚子撐到爆炸。別小看它不過六塊麵餅、六片金華火腿,夾著一盤蓮子同吃,原來飽到不行。但是、但是,實在太好吃,讓人無法忘懷。我們於是常常唸叨,一定要找一次帶多點人一起來,就可以點這一道了。這一天終於找到了,而且今晚正好有六個人! 菜分成三盤端上桌:大蒸籠裡的,是像一本本小書似的蝴蝶餅、大圓盤子上的,是用麵粉炸起來的薄脆片、深盤中盛著的,是以蜜汁熬煮至軟爤入味的蓮子,和上面 鋪著一片片晶瑩的薄切金腿。因為蜜汁火方不是常見的上海菜,大家看著菜餚就熱鬧開來,我興高采烈地介紹吃法,大家就說:「直接示範,吃來看看吧!」「好,」小黑貓捲起衣袖,「我來示範吃東西!」於是從竹籠中取過一片蝴蝶餅,攤開放在掌心,夾起一片金腿放在一邊,拿一片薄脆片放在其上,再用湯匙舀一些蓮子加到上面,最後將蝴蝶餅合起來:「我先吃啦!」就一口咬下——嗚,真是感動死我了,這久違的、久等的滋味啊! 金腿的質素真的很重要,蜜汁火方到底有沒有靈魂,就是靠一片好火腿;而「金滿庭」的包點本來就做得很出色,一片簡單的蝴蝶餅都鬆軟有嚼勁,非常好吃;薄脆 片壓在層層疊疊之間,依然酥脆,咬下去就碎裂開來;粉軟甜蜜的蓮子煮得沒話說,整件事融美合一。在我咬下第一口時,大家已經紛紛站起來做自己的一份蜜汁火 方了。此起彼落的「好吃」、「好吃」讓我深深感到幸福快樂。就是要將這份美味帶給你們呀!


[ 和尚戴帽  配  薄餅 ]

和尚戴帽既然是我在這家餐廳中首推的菜式,自然要最後吃一次,也要介紹給大家。就如吃蜜汁火方時一樣,大家叫我示範一遍^^。大家一起動手包包包、抹抹抹、捲捲捲,一起做手工一般,好玩又好吃~


[ 擔擔麵 ]

擔擔麵是我們必吃的項目 (想說我們的必吃項目也有點太多了吧?)。跟小籠包同樣道理,每家餐廳做自家擔擔麵的配方都不同,而每個人對擔擔麵的偏好也有差異,所以,我不會說「金滿庭」出品最美味的擔擔麵,可是我非常肯定,這一家的擔擔麵是我最愛吃的。也是因為「金滿庭」有「辣油另上」的貼心服務,不吃辣的小黑貓也可以分享到這份美味。配料都是最普通的肉碎、花生、和炸菜,但現做的拉麵還是十分可口的,配上濃郁美味的湯頭,和聚在碗底、稠稠的、充滿花生香和芝麻香的擔擔麵醬,每一次都覺得非常、非常好吃。擔擔麵取價不貴,份量也不大,是非常值得點的一道有水準的麵食。


[ 松子魚 ]
松子魚是同行朋友點的菜,我不是很會吃魚,所以無法記錄;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我們人數少的緣故,這尾松子魚真是好小的一條啊! 從廚房出菜時,服務員捧著五、六大盤松子魚走出來,卻把明顯細小的一條放在我們桌子上,真的不無失望~ 不過,看著松子魚熱騰騰的狂冒蒸氣,嗅到酸酸甜甜的醬汁香味,見到大家不一會就清了盤子,魚頭都吃掉,盤底都舔光,真是好開心啊~

 
[ 小籠包 ]

毫無懷疑,在上海餐館聚餐,小籠包是必然的座上客。一人分一顆,很快就吃光了。大黑貓明明是吃了兩顆的那位,卻轉頭對我說:「我知道為什麼與你一起吃小籠包是那麼開心的一件事了——因為總是你吃三顆我吃五顆的呀......這樣吃兩顆太不過癮了。」就是這籠包子,讓先生知道太太的好吧?


[ 上海菜飯 ]

上海菜飯因為外表太平凡,一直沒有被我們看上眼。可是有一次,我們節省地吃好菜 (為了吃好菜,我們經常都有很多不同的節省策略),打算點一碗白飯伴吃時,大黑貓留意到上海菜飯只是比白飯貴一些。在餐館吃白飯,其實是一件物非所值的 事,所以我們二話不說,把上海菜飯點下去。菜飯端上來,我們都被吸引住了——飯碗不算小呢,而且飯面鋪了一整片的鹹肉,還有陣陣香氣飄來。分吃起來,真是 讓人沒有料到的可口! 散佈在飯粒之間的,不但是菜粒,還有很多金華火腿小丁,鹹香適口。此後,我們每每打算吃點米飯,就必然選擇上海菜飯。不過,這兒上海菜飯的質素就不算很穩 定了,有時是天上人間,有時則比較一般,還真是要看當天的運氣啊~


[ 醃篤鮮 ]
我 們兩隻節儉貓有許多「省錢吃好菜」的小技倆。其中,點一道湯品是好辦法。此前,鹹肉豆腐湯是我們的餐桌常客。我們最喜歡點一客花卷;一口熱湯,一口花卷的 吃,無比享受 (「金滿庭」的麵點水準很高,花卷質感超好,又裹滿了金腿碎屑,是我的另一愛菜)。這一次,趁吃的人多,點一鍋平日沒有機會二人獨吃的醃篤鮮,貫徹上海風味。我特別愛吃百葉結,所以喜愛它。不過同日太多愛菜,醃篤鮮就有點失色了。


[ 清蒸茄子 ]

清蒸茄子是我們光顧到中期的愛菜。那段日子,我們好像指定動作般常常都會點它:一來是希望每餐都可以多吃點蔬菜;二來清蒸的煮法不油不膩,吃得十分安心; 三來這道菜在蔬菜類菜式中,是最平宜的一道;再來是我本身甚愛吃茄子,他家又做得好味道。不過,人的價值觀還真是一直在變啊,後來沒有再吃,是因為覺得在 高價餐廳中點蔬菜吃,始終還是不划算。同樣的價錢,肉類料理、豆腐料理、各式麵點等,都是很費手工、又花心思的餐點,但這樣蒸一盤茄子——而茄子又是那樣 廉價的蔬菜——實在太容易做了。吃蔬菜的需要,還是留給其他時候吧。這一頓飯接近尾聲時,大家在夠飽與還差一點之間猶豫,於是決定點一道蔬菜。就這樣,我 們心愛又久違的茄子被看中了,我喜形於色地支持這個決定,下了單。它的姍姍來遲,幾乎又給我們取消掉,幸好最後熱騰騰地上菜時,大家都非常喜愛。吃進嘴 裡,美好的味道仍然如一。我倒又反思,茄子要買得這樣粗厚、結實,又蒸得這樣恰到好處,既不顯生,又不軟爤、柔而有勁,而且淋醬這樣美味,其實真是好不容 易。真幸福,臨別之時吃到舊時滋味,而且經歷這重新的欣賞之心。


[ 西瓜 ]

西瓜好明顯不是我們點的。這近四年來,與經理先生常常碰面,雖然沒有交談過,可是感覺已經像熟人。這最後一天,鼓起勇氣走上前去,請他與我們兩個合照。就是這樣算認識了。經理大概也對我們這對小夫妻有點印象吧? 這一晚每每走過時都幫我們看一看桌子,閒談一兩句,最後還送來西瓜一盤。


這一夜,大家吃到超滿足的離開。朋友們都十分喜愛這個地方,我心裡也是滿滿的快樂。
同時,看見其他熟客結帳之後,與不同的服務員握手言別,送上感謝和關心,心中很暖。這的確是一個留得住人心的地方。


================================================


9月22日

new5.jpg  
[ 圖:外帶的「流金歲月」 ]

[ 流金歲月 ]

在很早的時候,我們翻著「金滿庭」的菜譜,看見有一種叫做「流金歲月」包子,於是點了來試試。
包子熱騰騰送上桌,我們第一次認識它,還不懂吃,即使輕手輕腳掰開來,內餡還是灑到桌布上。那「流金」的效果,一直都叫我們十分驚喜。
告訴你啊,我可是從來都很討厭吃「流沙包」的。飲茶的場合中任誰點了「流沙包」,我都不會分吃。
我對布丁狀(吉士狀)的奶黃包情有獨鍾,而且一直堅守;好幾年前「流沙」狀的奶黃包大行其道,大家都趨之若鶩,茶樓酒家紛紛爭著做出最「流」的包子。我十分不喜歡它極其油膩、口感沙沙的很古怪,而且連最愛鹹蛋的我,都受不了它的半鹹半甜。
我 到現在仍是一樣討厭「流沙包」。而「流金歲月」絕對、絕對不能與「流沙包」相提並論。同樣做出流心的效果,「金滿庭」做的餡料一體成形,完全不會油水分 離,毫無油膩感,真是讓人佩服得不得了。口感既不「起沙」,味道也濃郁甜美,輕輕淡淡有些蛋黃香,非常圓融。在茶樓,我依然不會考慮吃一口流沙包。可是, 我心心念念的對「流金歲月」死心塌地。
那次「最後的晚餐」,我們六個人翹首以盼,等著餐後要點「流金歲月」。招手叫了服務員來下單,得到的答覆卻 是「由下午開始已經售罄了」。六個人一疊聲地慘叫。我和大黑貓尤其心碎得不行,簡直無法接受從此不能再嚐「流金歲月」的滋味。翌日,也是「金滿庭」營業的 最後第二天,死心不息的我們,決定打電話預留包子,我們外帶回家!!! 我們在工作的空檔中輪流努力打電話,而「金滿庭」的線路長期被擠線,一點打進去的空隙都沒有。最後,我放工時,大黑貓終於報捷——預留到了!! 我們一口氣留兩盒,共六個,還一點都不嫌多。大黑貓說,他預留包子之後,餐廳只剩下兩客包子了。這夜「金滿庭」中的慘叫聲也會此起彼落吧? 拿了包子回家,小黑貓謹謹慎慎、恭恭敬敬的,用保鮮紙分開一個一個地嚴嚴包好,放在冷凍庫。從此以後,我們思念著「金滿庭」時,就可以吃一顆他家的包子了 啦~
留著慢慢吃、慢慢吃,深信吃到最後一顆,我們的念掛和失落,也已痊癒;說不定,到時候「金滿庭」也已經東山再起了~!!!!


================================================


題外話來一下~
我不是一個擅於離別的人。若果無法拒絕離別,我會傾向逃避分離的時刻。所以,有一刻,曾有這樣一個念頭飄過腦海:我不忍看見它的最後一天,也不忍看見它的結業,和之後空出來的鋪位。所以,不如就在它的最後那天,光顧另一區的另一家分店? 這個念頭迅速被我抹去。我已經決心學懂說再見,不再作這樣的移情,不當地保護過於脆弱的情感。「金滿庭」於我而言是唯一的一家,既然如此,我不作替補。我決定,等有一天我對這家「金滿庭」的惜別感覺全然褪去了,才會考慮再訪分店。
大黑貓笑說,我這份覺察真特別,應該拿來做青少年的戀愛教育。其實這也是我真實的體會。在分手的陰霾未散去之前嘗試愛上別人,既不能醫治傷痛,也不能帶來幸福。

另一個題外話~
最後的晚餐當晚與經理先生談起來,喜聞他們集團正在同區找尋新地方,希望有一天可以重開。捧場客多成這樣,臨別的整整兩個星期全場爆滿,真是不重開也不行呀! 聽到這個消息,心裡的盼望冉冉升起。整個離愁別緒也輕了一半。我們會靜靜的等待,你們東山再起之日啊。到時再會。


================================================


後記

對於一家餐廳,留戀如斯,大概你會覺得有些情感氾濫?
我也覺得。尤其是洋洋灑灑寫到停不下來,自己也問自己:一家餐館,重要成這樣?
才問出口就明白過來。這可以說是借事抒情。
我與丈夫結婚多久,「金滿庭」就陪伴我們多久。
它不僅是食物背後我倆之間的故事,也可以借代這些年來我們在飯桌上的分享、交流、成長,和磨合。
因為如此,回望起來、數算起來,故事延綿不絕,記之不盡,愛惜不已。

其實,這幾年間的婚姻,就是我們真正的流金歲月
這幾年黃金色的日子,正正是我生命中的流金歲月


P7106978.JPG
[ 上圖及封面圖:金滿庭的菜譜本子。幾年來改版好幾次,不時更新菜式 (和加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