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086191.JPG  

秋天是讓人想吃栗子的季節。
這也是各家蛋糕店趁勢推出栗子系列糕點的時候。

雖然罐裝的栗子蓉讓我們不再受到季節的限定,
可是既然秋天的風吃栗子的氣氛是彼此相扣的不自主記憶,
我們就把握住我城短暫的秋日,一起吃栗子吧~~


人愈長大,愈是深切的珍惜當下:情貌事物、感受與關係。
可能因為如此,從來都覺得非常短促、眨眼飛過的秋天,這一年卻奇妙地感受著它每一天又每一天的在我身邊流動,不曾消逝。
因為心裡總覺得秋天會匆匆過去,所以反而每一日的秋,都好像額外的禮物——
咦,今天仍然涼爽乾燥! 仍未轉冷!
咦,今天的風仍然是如旅行般快樂的秋風!
這就是微小而確切的幸福吧~!
 
P6086192.JPG

Mont Blanc 是法文,直譯是「白色的山」,是阿爾卑斯山脈最高峰的名字,也是整個歐洲的最高點。
位於意大利Aosta Valley與法國Haute-Savoie之間的雪峰,除了有法文名字Mont Blanc,也有意大利文名字Monte Blanco。

咖啡色的甜栗子泥、雪白的打發鮮奶油,層疊起來,就像被白雪覆蓋的山峰,所以這款甜點得到Mont Blanc美名,
台灣把它叫做「蒙布朗」,就是法語Mont Blanc的音譯。

這漂亮的栗子甜點,相信大家一點都不陌生。
有時候是小小的一個,在烤得香酥的撻皮(塔皮)之上,有時是大大的一個,置身軟綿綿的蛋糕之中^^。
 
P6086186.JPG

這個栗子蛋糕對我而言別有意義。

話說一年多以前,小黑貓做白日夢,構想「黑貓手工烘焙」,希望手作的蛋糕可以讓好友們訂購,讓我在人家開心慶祝的日子參與其中,獻上心意
朋友同事們聽到,紛紛叫好;可是我覺得這是非常非常遙遠的夢想,總是堅持要等哪天我辭職回家做主婦了,這個念頭才可以付諸實行。
我是個計劃型的人,凡事在腦袋中想想想,就很開心,沒有什麼行動力。
可是同事N偏偏就是行動型的人,有一天,忽然向猶在做夢的我下訂單,星期天就要取貨,殺我一個措手不及,同時也促使我夢想成真

同事N說想要一個栗子蛋糕,而我從未做過。
不過最愛嘗新的我,就這樣膽大包天的一口應承,答應星期天給她一個Mont Blanc。
接著,當然就是衝鋒陷陣地跑去買材料、上網查食譜,忙成一團。
做好蛋糕拍照時,心情真是非常忐忑不安,恨不能吃它一口試試味道,但又沒理由吃掉送人的貨,可是不吃過又擔心蛋糕很難吃,做了騙錢生意

非常感恩,這個第一次試做的實驗品,戰戰兢兢之下取得大成功,同事N、她的丈夫,還有我不認識的、當日吃到蛋糕的友人,都給了我非常好的回饋!!

所以說,Mont Blanc 是我的「開店蛋糕」啊~^^

接下來的日子,我陸陸續續的收到好友訂單,做了一個又一個蛋糕,慶祝朋友的十週年結婚紀念、朋友嬰兒的誕生百日紀念、好姊妹們的一個個生日......

謝謝N,讓我的「黑貓手工烘焙」蛋糕店不再停留於想像世界、讓我的夢想提早成真!

P6096207.JPG

外面蛋糕店賣的栗蓉蛋糕,都是把栗子泥加水調稀,或是加水、加澱粉增大份量,減低成本的。
我做Mont Blanc的時候沒有向這個方向想,於是無心插柳地做了濃郁純粹的栗子泥
也許這也是吃起來與別不同的美味原因,大家可以學起來啊~^^

P6086198.JPG

另外,因為甜栗蓉的糖份真的非常非常高 (大家對法國傳統甜品的甜度都領教過了吧...),
所以建議大家選購沒有加糖的栗子蓉 (unsweetened chestnut puree)。
除了甜度可以自己調整,更重要的是——砂糖其實是很重的東西!
一罐有加糖的甜栗蓉,有超過一半的重量是砂糖,栗子含量沒有純栗蓉的一半啊~!!
可是正因幫你加工過了,甜栗蓉的價錢比純栗蓉更貴!
所以,不要花錢買砂糖了,還是乖乖的自己回家加工吧^^。


至於是否需要由原粒生栗子開始煮,自己打磨栗子蓉?
除非你真的對這件事很堅持,否則不建議啊~
因為攪碎的栗子泥,無論在家過篩幾多次、網篩的孔洞有多精細,一定還是會有許多顆粒......
加上製作過程中一定要加不少水,栗子泥就不會很濃縮了。
這費時很久,亦非常費力的工序,我很建議善用大型機器,效果好而成本低,且不影響食品質素啊~~!

P6086189.JPG


法式栗子蛋糕 Mont Blanc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8"圓形蛋糕)

蛋糕部份——
8"原味海綿蛋糕......1個   <---請按此看食譜~

夾餡部份——
鮮奶油*......150克
砂糖......15克
原粒鮮栗子......約10顆

* 如果選用植物性鮮奶油(植脂鮮忌廉),則使用165克,並省掉砂糖。

栗蓉部份——
罐裝無糖栗子蓉 (Unsweetened Chestnut Puree)......300克
糖霜 (Icing Sugar)......100克

飾面部份——
糖霜 (Icing Sugar)......1湯匙
杏桃果醬......1茶匙
熱水......1/3茶匙



做法:


鮮奶油和砂糖倒入盤中,下面墊冰水 (圖一),慢速打發 (圖二),
直至拿起攪拌器時鮮奶油呈尖峰狀 (圖三)。放入冰箱待用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溫度太高、速度太快,都會令鮮奶油出現油水分離的情況。所以要有耐性的墊冰水、慢速打發~
    打發至鮮奶油的質感,像外面吃蛋糕時吃到的cream,就對了。
    質感對了就要停下來,過度打發引致的油水分離,是救不回來的,要重新再打啊~

用植物性鮮奶油(植脂鮮忌廉),則不容易出現油水分離的狀態。可以中高速打發,亦不用墊冰水。



用尖刀在每顆栗子殼上劃一道口,將帶殼栗子放入沸水中煮5分鐘 (圖一),
取出,趁熱剝殼並用廚巾擦去栗子衣 (圖二),取出生栗子肉 (圖三)。
將生栗子肉放入沸水鍋中,煮約30分鐘,至熟軟 (圖四)。

法式栗子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栗子遇熱後,很容易去衣,故先燙5分鐘。之後用茶巾擦一擦就可以輕鬆去衣。
    若途中栗子冷了,衣又會緊貼回去,這時再燙煮一下即可。建議每剝一顆才撈一顆,其他的繼續保溫。
栗子的品種、大小、新鮮度,都會影響煮熟所需的時間。若30分鐘後仍生硬,可以加沸水續煮。
    如果不是買鮮栗子,而是買乾燥栗子,就要再煮久些。
如果要自己煮栗子做栗蓉,也可以一次煮好、剝好,再以攪拌機加一點水打成泥狀,過幾次網篩至幼滑。



放涼了的海綿蛋糕橫切成兩片 (圖一),在兩片蛋糕的切面上,抹上打發鮮奶油 (圖二)。
煮熟的栗子切小粒,平均鋪上一片蛋糕上 (圖三),再將另一片蛋糕合上 (圖四)。

法式栗子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海綿蛋糕放涼了才會切得漂亮。
可以保留一顆原粒栗子不切碎,做最後的裝飾。



罐裝無糖栗子蓉和糖霜放在攪拌盤中 (圖一),以電動打蛋器打勻 (圖二),試味。
以抹刀將栗子蓉抹在蛋糕表面 (圖三),再將其餘栗子蓉放入塑膠袋/唧花袋中。
塑膠袋/唧花袋剪開一小角作開口,將栗子蓉擠滿蛋糕表面(圖四)。

美術拼貼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一開始攪拌栗子蓉時,會顯得乾乾的,但繼續攪拌就會順滑。
市售的甜味栗子蓉已加水,口感較軟;而這裡所說的純栗子蓉,含水量低,味道濃郁,口感較扎實。
    如果大家喜歡像外面買到的軟軟口感,可以在攪拌時加入一些牛奶,調整濕度。
市售的甜味栗子蓉,有高達50%砂糖。這個配方減糖一半,糖量為25%,請自行試味調整。
這個配方中,我把栗子蓉的份量做得比實際需要多,所以可以不用全部用完。
    大家隨喜好擠上蛋糕上面,剩下的可以當甜點、拌乳酪吃,或做麵包抹醬~
蒙布朗的確有專用的唧花咀,可是我做得很急,一時買不到,
    於是發現,用塑膠袋剪一個很小的孔來當自製的擠花咀,一樣可以做出漂亮的蒙布朗!!
    省錢妙招跟大家分享囉~



用小篩在蛋糕表面灑上糖霜 (圖一),並放上一顆原粒栗子做裝飾 (圖二)。
杏桃果醬加熱水拌溶 (圖三),塗在栗子表面做亮面果膠 (Glaze) (圖四)。

法式栗子蛋糕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真正的蒙布朗的啡白二色,是由鮮奶油栗子蓉構成的——
    在蛋糕表面擠上如小山般滿滿的鮮奶油,才把栗子蓉擠到上面 (其實...那不是把倒放了嗎?)。
    為了不吃太多鮮奶油,我這裡做的是以栗子蓉抹在蛋糕表面,再擠上額外的栗子蓉^^。
    至於雪,我就以糖霜代表——這不是更像降在山上的白雪嗎? :D
    大家按喜好推疊你的奶油栗子蓉吧!!



獻給你秋天的味道~!!

P60861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