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52052.JPG 

丈夫的外公外婆是印尼華僑,雖然在丈夫的母親出生時,外公外婆已經回到我城定居,但一家人的口味沒有改變,餐桌上經常擺印尼菜,而且一整家人都很能吃辣。

外公外婆有四個子女,全都結了婚又有小孩。聽丈夫的憶述,從孩提時到長大後,團結的一整家人都時時見面、常常聚餐,非常之熱鬧。

由於丈夫的母親住在郊區,空間最大又有前後花園,很多時聚餐都在她的家。聽丈夫說,從前聚餐時外公外婆都愛自己動手:外婆自己研磨超級辣的辣椒醬(還一邊試味一邊說不夠辣),外公則用自己設計和製造的炭爐,在花園中烤肉串。

這些熱鬧的場面我未有機會多見,與丈夫談戀愛時,外公外婆年紀已頗大,但慶幸身體還不錯,所以我依然有機會參與這種家庭聚餐,而餐點多由丈夫的母親和各姐妹預備。烤肉的聚餐我只參與過一次,後來也許預備和收拾的工夫太多,加上數年後外公外婆相繼離開了,而丈夫的後父又愛掌廚煮中餐,家庭烤肉我就沒有再吃到。

P4152045.JPG

老實說,我其實很不愛東南亞的菜式,印尼對我來說尤其是一個陌生的文化。又老實說,我生長在三口人的小家庭,從來都沒有出席聚餐的回事,所以對於常常要去很多人的聚會,心裡總是不願意。又老實說,我完全不能吃辣,且早年對飲食的態度非常保守,完全無法習慣印尼菜的食物和食用方法。

有一段時間,我曾經因為丈夫愛吃印尼菜而很懊惱。除了因為我不愛吃、不想吃,也因為我這個原本連蛋都不會煎的人,為了妻子的職份,努力練就了中西日韓各樣料理的功夫,但丈夫偏偏就是愛吃我不會煮的東西。

可是婚姻日子有功,個人和彼此關係都逐漸成熟,相異的文化漸漸模糊了界限。也因著愛,我很想讓丈夫吃到從前喜歡吃的菜。我不想他因為婚姻而要離開某種喜歡的滋味。

P4152054.JPG

所以,後來每每在超市逛到東南亞調味料的貨架,就停下腳步,左看看、右摸摸,常常問丈夫,你想吃哪一種料理? 我買調味包煮給你吃。

這些烤肉串,就是用印尼風味的烤肉調味醬做的。我知道,它的滋味遠遠不會及得上丈夫外公烤的肉串美味,可是我希望這份心意,也有足夠的誠懇。

我也深深感恩婚姻帶給我的啟迪和轉變。

P4152047.JPG

印尼沙嗲烤肉串 (雞肉、豬肉)

食譜來源:參考包裝說明 + 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3~4人份)

印尼沙嗲醃肉醬*......50克 (1包)
雞肉......225克 (1/2磅)   <---建議用雞腿肉,成品柔嫩多汁~
豬肉......225克 (1/2磅)   <---可以用梅花肉(梅頭肉)或里肌肉(豬柳)~
油......2湯匙
小青瓜......1根   <---裝飾用,可省略~

印尼沙嗲肉串3.jpg
* 我使用的印尼沙嗲醃肉醬有以下材料:洋蔥、糖、香茅、醬油、南薑、鹽、蒜頭、芫荽子、小茴香黃、油
   印尼風味的各式香料,可以在東南亞小店舖中買到;但如果不常用的話,還是建議買調配好的醬料。
* 如果家中有炭爐,建議做直火燒烤,炭燒的風味最香、最地道;
   如果家中焗爐有「Grill」的功能,也可以直接 Grill 肉串 (會噴火的煤氣焗爐也可媲美炭爐);
   兩樣都沒有,可以參考我的方法:將焗爐的上火調到最高,然後把放肉串的烤盤架在最接近發熱線的上層(上圖右)。



做法:


豬肉切成1吋塊狀 (圖一),加入餘下的一半沙嗲醃肉醬和油,拌勻,醃兩小時 (圖二)。
用竹籤將肉塊串起來,放在已鋪好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三),
烤箱開上火,調至最高溫,當發熱線呈通紅色,將烤盤架到最上層。
烤至豬肉表面轉色 (圖四),取出,翻轉肉串 (圖五),送回烤箱最上層,續烤至全熟 (圖六)。

印尼沙嗲肉串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因著國教的緣故,印尼菜式極少用到豬肉。大家可以用牛肉或羊肉做肉串,會比較地道。
由於每個烤箱的性能都不同 (不同的最高爐溫、煤氣vs電、Grill功能vs一般發熱線...),
    因此我沒有標明炙烤的時間。請用眼睛盯緊烤箱,以目測法和經驗判斷~~
    我的爐溫最高達到250度C,炙烤了約10分鐘,給大家作參考。



雞肉串的做法一樣——
雞肉切成1吋塊狀 (圖一),加入一半沙嗲醃肉醬和油,拌勻,醃兩小時 (圖二)。
用竹籤將肉塊串起來 (圖三),放在已鋪好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四),
烤箱開上火,調至最高溫,當發熱線呈通紅色,將烤盤架到最上層。
烤至雞肉表面轉色後取出,翻轉肉串 (圖五),送回烤箱最上層,續烤至全熟 (圖六)。

印尼沙嗲肉串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由於每個烤箱的性能都不同 (不同的最高爐溫、煤氣vs電、Grill功能vs一般發熱線...),
    因此我沒有標明炙烤的時間。請用眼睛盯緊烤箱,以目測法和經驗判斷~~
    我的爐溫最高去到250度C,炙烤了約9分鐘,給大家作參考。



青瓜洗淨,切成薄片,排在盤子上,在放上烤肉串,印尼沙嗲肉串在小黑貓家中上桌了~~~

熱騰騰的烤肉,無論是哪一國的風味,都非常好吃啊~!

P41520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