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203704.JPG

單聽名字,可能一點都不吸引,可是自從第一口吃到Hummus,就驚為天人,自此愛上這種美妙的滋味~

原材料看來也毫無驚喜,可是魔法不知道藏在哪裡,這些材料配搭起來,風味昇華不已~



Hummus 源自阿拉伯,
以「鷹嘴豆」(Chickpeas,又譯「雞心豆」或「三角豆」) 為主要材料;
(Hummus 的阿拉伯字 حمّص ,本來就是鷹嘴豆的意思)
既可當沾醬,又可做抹醬,常常配著各樣的扁麵包 (Flatbread) 同吃。

Hummus所含的材料非常簡單——
煮熟的鷹嘴豆橄欖油檸檬汁蒜頭中東芝麻醬 (Tahini),和一點
——分開來看,每樣東西都無甚突出,可是經典的配方就是有它的道理:
混合好的Hummus,美味難以言喻!

我和丈夫總是像上了鈎般,可以拿著湯匙一口接一口的站在廚房就這樣吃下去,
硬是要把湯匙丟進水槽才能提醒自己別再偷吃了~

P7203697.JPG

Hummus流行於中東、土耳其、北非,和世界各地的中東菜系裡,
是源遠流長的古老食物,早至13世紀,開羅出版的食譜書上已有文字記載!

Hummus含有豐富的鐵質維他命C,還有許多的葉酸維他命B6
以豆子為主料的Hummus,滿滿都是植物蛋白纖維
即使是其中的芝麻和橄欖油,提供的也是優質、健康的油份

所以啊,Hummus真是既能飽腹又健康且有營養的好東西
誰要南灘減肥,應該捧著一盤Hummus吃就對了——
高蛋白、高纖維、優質油份、無碳水化合物,簡直全中南灘要求。
(可是我過了減重的時代,不會再做傷害身體元氣的南灘啦~~)

 

一定要把這極度美味的中東特色醬推介給大家,請大家一定、一定要試一下~
(沒信心的話先買一盒市售的嚐嚐看,吃過真的會喜歡呢,到時再來動手做~)

超市中從外國進口的Hummus貴松松,小小的一盒都要50~70元,
吃上癮如我們,真的要在家自己做——所有材料攪拌混合就可以了,難以抗拒啊~

而且——真的——說老實話,這個自家製的 Hummus,比外面買的要好吃得多~
 
P7203703.JPG

特別鳴謝
特別鳴謝丈夫的同事對我的厚愛,和對我煮食的支持

謝謝 Miko 送給我的大包雞心豆,
謝謝 美珍 分享食譜,成為了我親手做這個醬的原動力!

特別鳴謝家鏘
多謝你遠在意大利卻記起了我,為我帶回來一瓶很美的橄欖油

這是用上當地農場橄欖樹園子鮮採的、品質評級為最優質的橄欖果,
冷壓的技術初搾的、未經過濾的一小瓶橄欖油。

對我而言,非常珍貴又優美......
讓我既想好好善用,又捨不得放手使用。

(因著好朋友從意大利帶回來送我的小瓶橄欖油,很多心目中的醬料都可以一一實現~^^!)

P7203694.JPG

鷹嘴豆泥醬 Hummus

食譜參考:看過國內外各個食譜後,主要依據 Inspired Taste + 小黑貓的更改~

 
材料:
 
乾燥鷹嘴豆* (Dried Chickpeas)......2杯   <---又譯「雞心豆」或「三角豆」~
檸檬汁......3湯匙   <---約是1個檸檬的汁液~
中東芝麻醬 (Tahini)......4湯匙   <---做法請 按此 ~
橄欖油......2湯匙
蒜頭......2瓣
鹽......3/4茶匙
孜然粉 (Ground Cumin)......1/4茶匙   <---又譯「小茴香粉」~
煮豆子的水......4湯匙   <---調整稠度用~
 
* 如果打算買罐頭熟豆,請用425克熟鷹嘴豆 (重量不包括罐頭裡的水份)~

盛盤——
甜紅椒粉 (Paprika)......少許
乾燥洋芫茜 (Dried Parsley)......少許   <---又譯「歐芹」~
橄欖油......1湯匙
熟鷹嘴豆......幾顆   <---可省略~
 



做法:
 


乾燥鷹嘴豆沖洗乾淨,以足量清水浸泡一夜 (圖一、圖二),之後倒掉水份。
浸好的豆子放入真空煲內鍋,加入足量新鮮清水,煮沸後放入外鍋中,
燜煮至豆子全熟、綿軟 (圖三),可以輕易捏碎的程度。保留少量煮豆水備用。
蒜頭拍扁,去衣,切成碎末 (圖四)。

102OLYMP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鷹嘴豆可以買罐裝(已煮熟的),也可以買乾豆來自己泡煮。
    外國不少傳統家庭都認為自己煮的豆子更有風味呢~
熟豆子的體積,大約比乾燥豆子大3倍之多~ 重量則大約重2.2倍。
    如果打算買罐頭,請用425克熟鷹嘴豆 (重量不包括罐頭裡的水份)。
需要長時間燜煮的東西,我通常用真空煲,非常方便、省時、節能:
    上班前將內鍋煮沸塞入外鍋,下班後就可以繼續操作 (所以沒法計算準確時間)。
如全程用直火煮,則煮沸後轉小火,煮約1~2小時至豆子綿軟。
    (時間會因豆子的品種、大小、乾燥程度而有差異)


 
中東芝麻醬放入攪拌器的容器中 (圖一),加入檸檬汁 (圖二),
高速攪打1分鐘,用膠刮刀將混合物撥到容器中央,再攪打30秒 (圖三)。
混合物會呈淺色、鬆軟狀,與原先的質感非常不同 (圖四)。
 
102OLYMP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外國很容易買到 Tahini,外國的格友可以直接購買~
    亞洲的煮婦(煮夫)們不用沮喪,Tahini 非常容易做,而且也只是使用攪拌機,
    做 Hummus 之前,直接開攪拌機將芝麻和橄欖油打成醬 (就是 Tahini 啦~),
    就可以繼續接著的步驟做 Hummus 了^^~
很多 Hummus 食譜,都會教大家直接將所有材料一起放入攪拌機中拌勻。
    不過,我找到的這個食譜仔細的說明 Hummus 好吃的秘密:
     先攪打 Tahini 和檸檬汁,直至混合物變得蓬鬆、顏色變白;
    然後才加入其他材料攪打。這個美味小秘密,大家要學起來啊~



加入蒜泥、橄欖油、鹽、孜然粉 (圖一),攪打至混合均勻 (圖二)。
分兩次加入煮熟的鷹嘴豆 (圖三) 和煮豆子水 (圖四),
攪打2~3分鐘至混合物呈細緻泥狀 (圖五)。
盛盤時,將豆泥放在盤子中,粗略的抹平表面,
灑上甜紅椒粉、洋芫茜,滴上額外的橄欖油,再放上幾顆熟鷹嘴豆 (圖六)。

102OLYMP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豆子水可以逐湯匙加入,一邊攪勻,一邊調整出喜歡的稠度。




整個製作過程看似很繁複,但其實煮好豆子之後,
只是開動攪拌機,一直的打下去,就完成了。
 
忙碌如我的大家,可以將料理過程化整為零:

  • 第一天夜晚臨睡前浸豆子;
  • 第二天早上趁梳洗時煮沸豆子,上班前放入真空煲;
  • 夜晚回來,撈起豆子放冰箱,順便把攪拌機和材料放到桌上 (我的mise-en-place);
  • 第三天放工回家,就已經萬事俱備,只要開動機器就可以囉~~~

 
P7203700.JPG

抹麵包做早餐、佐脆餅乾當小吃、點蔬菜棒做零嘴、配南餅(中東烤麵包)做主糧......
喜歡怎麼吃就怎麼吃——基本上我會直接拿湯匙挖來吃

自家製的 Hummus 美味到不得了,讓我覺得把最優質的橄欖油花在這裡,完全用對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